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23章-中英譯文
2022/01/26 23:01:15瀏覽744|回應0|推薦8

1. 希言自然。
造物主(道、上帝)不只用人類的語言,還用宇宙自然之運行向世人顯示祂的存在和能力。
The creator uses the operation and movement of the universe in addition to human languages to show his existence and power.

2. 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造物主如何向世人顯示祂的存在和能力呢?比如:刮起大風但不會永遠不停,下大雨也不會終日不歇。
How does the creator reveal his existence and power? For example, a gust of wind will not be there for all days, and a sudden downpour will not continue everyday.

3. 熟為此者?天地。
然而是誰興起了這些大風和驟雨呢?乃是道/上帝所造的天地呀!
Who raises the wind and downpour? It is the heaven and earth that were created by the Word of God.

4. 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
天地尚不能永久存在,何況短暫的人生呢!
Heaven and earth cannot last forever, let alone short-life human beings!

5. 故從事於道者,同於道。
所以遵循道/上帝的人,會與道/上帝同在。
So those who follow the Word of God will dwell in the Word of God.

6德者,同於德。
推行仁德的人,會與仁德同在。
Those who promote moralities will live with the rightneous.

7失者,同於失。
缺德的人,會與缺德者同
Those who act immorally will flock with the wicked.

8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
與天道同在的人,天道會樂於接納他。
By abiding in the Word of Heaven, the Word of Heaven will be delighted to accept him.

9同於德者﹐德亦樂得之。
與仁德同在,仁德也會樂於引領他。
By living with morality, the rightneous will be pleased to lead him.

10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
與缺德者同在,缺德者一樣會樂於吸收他。
Flock with the wicked, the wicked will be cheered to take him.

11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不是信心不足,而是我們不願意相信天道。
Not being lack of faith, it is because we refuse to believe in the Word of God.

================
【注】希言14章2節說「聽之不聞,名曰希」,想聽卻聽不到叫做「希」,所以「= 無聲無言。河上公注解釋說:「希言者,是愛言也;愛言者,自然之道。」這裡的「希」=「稀罕、珍惜」,「希言」指珍愛其言,不輕易發言。

自然:有兩層意思:一是指通常所說的自然界(nature),二是指「自古以固存、自本自根、自然而然」的創造者「道、上帝」。老子描述此「自然而然」之「道」是「先天地生,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萬物之奧(主宰);生萬物;天地始,萬物母;天下母(天下萬物的母親);萬物之宗;眾甫(萬有的父)。」

什麼是「道」呢?莊子解釋說:「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神鬼神帝,生天生地

關於「自本自根、自古以固存、自然而然」之「道」,21章3-4節說「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莊子解釋說:「芒乎芴乎,而無從出乎芴乎芒乎,而無有象乎」;王弼解釋說:「萬物以始以成,而不知其所以然,故曰恍兮惚兮,惚兮恍兮,其中有象也」;孔子則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這幾段話的大意是說,道就是上帝,道無形無相,祂來自祂自己、沒有開頭也沒有終點。萬物都來自「道、上帝」的創造,但由於祂太神秘太偉大,所以世人無法完全認識祂,但從宇宙萬像的運作和萬物的生滅中,我們可以感覺到造物主「道、上帝」的存在和祂的大能。「上帝」不只用人類的語言,同時也用宇宙之運行和萬物之生滅向世人顯示祂的存在的大能。

=================
JSLie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7143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