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uclear Fusion ⇒ 人工太陽 ⇒ 發電
2019/12/23 01:21:21瀏覽576|回應0|推薦10
核融合能源發電的媚力

中國大陸很積極的在開發核融合(Nuclear Fusion)技術,計劃不久的將來製造所謂的「人工太」,將核融合產生的熱量用來發電。

什麼是核融合呢?

核融合就是利用 (²H-重氫) + (³H-超重氫)之融合,產生 (⁴He) + 中子 (N) + 釋放巨大能量的過程,即 

          ²H + ³H ⇒ ⁴He + N + Energy          

見下圖。核融合的過程沒有什麼輻射性,而且其原料來自海
水,可以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乾淨能源(Clean Energy)。核融合一旦成功發展出商業化的發電系統,將徹底改變未來乾淨能源的市場和社會的結構。

為什麼呢?因為核融合的過程很乾淨、無污染、發電成本低,一公斤核融合的燃料相當於 15,00020,000 公噸的煤炭!一座 1000MW 的核融合發電廠,一年只需要約 100 公斤的重氫 (²H) + 300 噸的鋰 (lithium) 用來製造等量的超重氫 (³H)100公斤核融合的燃料能發出的電量相當於70億度 (最高可達87.6~117.9億度),度 = KwH。

關於核融合發電的參考數據:

1 kg 重氫 (²H) = 15,000 公噸煤炭
1000MW 核融合電廠 = 100 kg 重氫 (²H) = 70 億度電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3134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