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1章:中英譯文 (注解)
2017/05/22 07:42:45瀏覽1069|回應0|推薦21

「道」是什麼呢?《老子校釋》解釋說:「道者,變化之總名。與時遷移,應物變化,雖有變易,而有不易者在,此之謂常。」而高誘則說:「常道,言深隱幽冥,不可道也。」

老子在各章節裡,如此形容「道」:

一章:天地始,萬物母。「道」是天地的創造者,是生養萬物的母親。
四章:萬物之宗。「道」是創造萬物的宗祖。
六章:是謂天地根。「道」是天地萬物的根基。
二十五章:可以為天下母。「道」是天下萬物的母親。
五十二章: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道」是天下宇宙的始祖,也是天下萬物的母親。
五十九章:有國之母。「道」是萬國的母親。
六十二章:道者,萬物之奧。「道」是創造萬物的主宰。


綜觀老子八十一章的描述,「」有層意義:
第一層意義,創造始祖、母親、天父、造物主。
層意義,旨意應許、命令、計劃、變化。
第三層意義,=道路:途徑、法則、程序、過程、真理。

《王弼注》說:「妙者,微之極也」,妙是指萬物可以細微到「再也無法分割」之極小的粒子(科學家一直都在尋找這最小的粒子,從發現分子,到原子、中子/質子/電子,再到到夸克)。雖然「道」無形無像,但他所顯示出來的微物理和化學現象,依然是可以偵測的。

《王弼注》說:「徼,歸終也。」「道」本身雖然無形無像,但卻又是有形物體的創造者」,是天下萬物之所歸終(最終的根源),所以他具有「有跡可尋」的現象,如「光源、能量、波動」,都是可以察覺出來的。

《河上公注》說:「玄,天也揚雄說:「玄者,幽攤萬類而不見形者也。」張衡說:「玄者,無形之類,自然之根;作於太始,莫之能先;包含道德,構掩乾坤;橐籥元氣,稟受無形。」《老子校釋》說:「蓋華夏先哲之論宇宙,一氣而已,言其變化不測,則謂之玄。變化不測之極,故能造成天地,化育萬物,而為天地萬物之所由出。鳶飛魚躍,山峙川流,故曰『眾妙之門』。」道雖然是無形無像,但它是「眾妙之門」,是「天地萬物之所由出」,即,天地萬物都出自「道」。道也是「天門、天地根」,萬法所生之總名。所以「玄之又玄,眾妙之門」代表神聖至高、創造天地、生養萬物的「造物主」,他就是《詩經》、《尚書》和《易經》所提到的那位偉大神秘,人類卻不認識的天父上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0308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