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冰原世界》遇見長毛象YUKA
2013/12/16 00:03:08瀏覽3314|回應11|推薦80

圖片來自官方臉書

 

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於1116日起至明年32日展出「長毛象YUKA特展-全球首公開實體長毛象及披毛犀牛」,因為這個特展,日前我參加了由台北市教師會所舉辦的「由長毛象看史前環境生態之變遷」研習,隨著導覽老師仔細用心的講解,對於冰原巨獸主角「長毛象YUKA」以及配角「披毛犀牛KOLYMA」因此有了更深的認識,並增長了許多知識。

 

這次特展是由臺、俄、日三國長毛象權威機構共同策劃,首次在臺展出2010年甫出土,冰封三萬九千年的完整長毛象遺骸,及俄國從未對外公開過史上最完整的披毛犀牛,冰原雙巨獸共同亮相,極具科學生命教育意義!

 

俄羅斯薩哈共和國長年氣候寒冷,形成天然冰庫永凍土,蘊藏許多自然資源及遠古生物,這次公開展示的長毛象YUKA是年約10歲的雌性長毛象。根據出土地點Yukagir,科學家將其命名為「YUKA」。

 

YUKA被發現時皮膚仍有彈性,從象鼻尖端至尾巴,四肢幾乎保持完整並帶有毛髮,重現更新世長毛象真實樣貌。令人訝異的是YUKA後腿部有被猛獸咬過的痕跡,右側被刀劃開雛菊形狀開口,其頭顱、骨盆完整被取出放置遺骸旁,顯示YUKA曾經被猛獸襲擊,再被人類分支解體。

 

特展中並將同步公開長毛象解剖揭秘,深入剖析遠古生物各部位構造;除此,YUKA是全球首例取得大腦組織之長毛象,甫於20132月由雅庫茲克科學家完成大腦組織取出手術;另外,展覽中更開放親觸長毛象牙齒及毛髮體驗,全方位深入長毛象的奧秘世界。

 

特展的另一展出重點是同時期年約20歲的雌性披毛犀牛KOLYMA披毛犀牛又可以稱作長毛犀牛,是一種已滅絕的犀牛,與長毛象一樣生存在更新世。披毛犀牛生活在歐亞大陸北部,有一隻扁平的角,可以推開雪來吃草。跟長毛象一樣牠也有一層厚厚的毛皮及脂肪,用來在寒冷的環境保持溫暖。

 

披毛犀牛KOLYMA」出土時體內還留有脊樑骨及肋骨,主軀幹的圓度還維持在活著時候的狀態。以往我們只能由洞穴壁畫窺見,如今,聳立的犀牛角及巨大身軀,完整冰封重現。

 

 

展覽場入口有一頭用高環保性的瓦楞紙打造的長毛象

先比較亞洲象(約240cm)、非洲象(約260cm)、猛獁(ㄇㄚˋ)象(約280cm)的高度

自展場門口向內看,讓人感受好像身處冰原世界

人的大旅行與象的大旅行,幾乎是同時的

長毛象、猛獁(ㄇㄚˋ)象,真的會讓人傻傻分不清

猛獁(ㄇㄚˋ)象胎兒骨架

猛獁(ㄇㄚˋ)象下顎

猛獁(ㄇㄚˋ)象下顎骨

猛獁(ㄇㄚˋ)象頭骨及頭蓋骨

猛獁(ㄇㄚˋ)象頭骨側面

猛獁(ㄇㄚˋ)象象牙(門齒)

披毛犀牛KOLYMA是一種已滅絕的犀牛,與長毛象一樣生存在更新世。披毛犀牛生活在歐亞大陸北部,有一隻扁平的角,可以推開雪來吃草。跟長毛象一樣牠也有一層厚厚的毛皮及脂肪,用來在寒冷的環境保持溫暖。

披毛犀牛頭骨

研習結束之後,不忘蓋上紀念戳章

展場出口有許多紀念品,讓人愛不釋手

倘若念念不忘長毛象,還可以和長毛象合照或製作專屬的姓名貼哦

 資料來源:官方網站、特展資訊

【採到冰封39000年腦組織  長毛象將復活】

 

科學家先把藥物注入頭部將腦部固化後,切開頭蓋骨謹慎小心地將腦取出,且放入福馬林液防腐保存。「這是科學的大發現,這是首次見到長毛象的腦。」根據科學家的說法,雖然目前發現數百具長毛象的頭蓋骨,但並沒有取出幾乎完整的腦部的例子,科學家可將其做DNA分析,其分析成果一定會對瞭解長毛象有很大的影響。

 

相關資訊

 

展覽日期:2013-11-16 至2014-03-02

活動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

 

長毛象特展官網

http://www.yuka-taiwan.com/

 

長毛象特展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YUKATaiwa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98082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12:58

老師介紹的好仔細喔

我們是不是要把門票付給您啊?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介紹
2013/12/18 01:25

中正紀念堂離我家不遠,走路二十分就到:)

感謝介紹好去處!:))))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08:17

那是你本人嗎?

很帥哦!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23:14

昨天才看David Attenborough 的生物進展記錄,今天就看您介紹的長毛象展,太好了!

這樣子的展覽難得,門票該是物超所值。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親臨現場
2013/12/16 22:16
梅姐的心得與電老大如出一轍,
您介紹得如此詳細,就如親臨現場,
哈,真的,門票都省了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20:35

謝謝老師這麼詳細的介紹

讓我有如現場看展覽一樣~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好友
2013/12/16 19:16
很適合 列如小朋友的學習教學定點

瑀璇先送上祝福掰掰(881、咕掰)

怕到年末忙碌 提早祝福聖誕快樂~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4:54

感謝您詳細介紹的 冰原世界.. 讓我如臨現場, 機票門票都省了

照片中出現好幾次的年輕帥哥跟您挺像!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4:17

下午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看到老師這麼用心且詳盡滴寫了這篇生動的介紹,相信到了現場參觀時,定是更加有感溜!

以及啊...相信小朋友最愛的除了長Yuka外..再來應該就是那周邊商品...一整個吸引人啦..哈哈~~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07:42

2008年底也展過一次,看起來這次的內容更豐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