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密碼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12/09 00:04:32瀏覽2832|回應21|推薦131

 

看到一段很有啟示意義的文字: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東西,擁有就幸福;

長大後,幸福是一個目標,達到就幸福;

成熟後,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幸福。

 

幸福密碼於焉解開。

 

我不得不承認,在歲月的洗練之下,「幸福」在我的心中,已然由一個名詞轉換成一種感受;雖然愈顯抽象,卻更具體可感。

 

細細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如果約略分為「小時」、「長大」、「成熟」三個階段,那麼屬於我的幸福又是什麼呢?

 

小時候,「幸福」不過是國語的生詞之一,老師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少了一橫寫成了「辛」,我一筆一畫、工工整整的寫下了幾個「幸福」,老師不只在生詞本上畫了大大的「ˇ」,還批了「甲上」外加一個「☆」,當時只覺得非常開心,那感覺隨即在全身竄流。於是,我開始蒐集「甲上☆」,甚至是「甲上☆☆」,每當看到簿本上滿是「甲上☆」時,一顆小小的心靈便被「開心」攻佔,我便成了百依百順的俘虜。如今想起,小時候那懵懂「開心」的感覺,應該就是幸福吧!

 

長大後,我已不再滿足於「甲上☆」。此時「幸福」也變得有脾氣了!不再任我用筆修整潤飾,而且竟活生生地跳出生詞本的桎梏,躍入我生命中不同的階段中,並引誘著我向它「攻城掠地」,而我也以「鷹視狼顧」之姿,視「幸福」為囊中之物。考試一百分、聯考能上建中台大;身高一百八十、臉龐俊俏無痘痘;工作收入高、女友長髮高挑。從中學、大學、研究所乃至進入職場,我達到許多的「目標」,征服了許多個「幸福」。現今想起,長大後那自傲「成就」的感覺,應該就是幸福吧!

 

至於「成熟」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是以「年齡」區分嗎?那麼幾歲才算成熟?我想在「幸福」的認知上,絕對不是以年齡論斷一個人是否成熟。君不見有人終其一生不曾擁有、亦不曾達到任何目標,生如蚍蜉,朝生夕死。

 

「成熟後,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幸福。」是啊!真正的成熟,才能發現幸福是一種心態,領悟了就是幸福。

 

我沒有什麼崇高的理想,家人健康無恙、工作學業順利,享有天倫的歡樂,夫復何求?能夠實現教育的理想,沉浸在教學的喜悅,夫復何求?生活在進步的都市,衣食住行無缺,擁有平順的日子,夫復何求?跟隨著科技的潮流,滿足知識的渴望,夫復何求?當然,隨興舞文弄筆,能在udn部落格以文會友,夫復何求?

 

因此,我領悟到了,「幸福」不是抽象的名詞,更不再是暫時的目標,卻是一種心態,來自於對於生活與生命內斂「自足」的心態,這種「自足」的心態必然需經過歲月的洗練與時間的淘洗。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7:15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重回冰原世界(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幸福密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98039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好文分享
2013/12/10 08:19

老師說的好,,

我個人覺得,幸福沒有定義也沒有標準,,

幸福可以是很主觀的,比如有時我無意間讀到一本好書,

那幸福感也會出來,有時替某個人做了舉手之勞的事,內

心一樣也能感受到幸福,,,

感謝好文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10 回覆:

因此幸福的定義

真的是在一心之領悟

能有所領悟

幸福感也就出現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06:45
  正是純真時代 : 「甲上☆☆」的幸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11 回覆:

想到學童時期的單純

原來幸福也可以這麼簡單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密碼
2013/12/10 03:20

原來幸福取決自己的感受

最近失去這種感覺,希望能再找回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13 回覆:

生活中有許多可以領悟的事

端視自己的心態了

孤鴻姐必能再次感受到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20:15
很棒的分享...謝謝!!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13 回覆:

希望大家都能有所領悟

感受生活中的幸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20:12
這感覺,梅姐最懂了,
好比宜蘭的冬天出現陽光,梅姐就深覺幸福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14 回覆:

是啊

生活中時時都有幸福

就看能否領物感受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6:29

老師很讚的一個分享!

原來小時候得「甲上」、年輕時能考上建中台中就是一種幸福.....

那對於有點年長的竹子而言

能「健康」想必是我此時最大的希望

每天清晨睜開雙眼,體認到能活著是一種緣份

能健康的活著,才是一種幸福

但那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呀!

因此,隨緣就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16 回覆:

生命階段不同

領悟的也有所不同

重要的是心態

只要願意感受

幸福無處不在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3:05
幸福常在生活的周遭﹐小孩的一個笑﹐就覺得世界很美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09 13:08 回覆:

看到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

感受在心的滿足是無價的幸福啊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2:45

中午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真的..惜福就會更幸福喲!!

就像昨天回丸子嬤家..牽著她那雙辛勤養育我長大滴手..走到娘家附近的麵包店要買今天早餐..雖是件很平常的事,可是啊在我心頭卻有著無限感恩..有心肝寶貝,有愛我的老爺,有疼我的阿爸阿木..還有很照顧丸子家滴婆婆..這些都是件超幸福的事喲...

原來啊.丸子家才是世上的小富婆來著呢..因為擁有了許多金錢買不到的珍寶啊..感謝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09 13:11 回覆:

丸子媽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即便做媽媽的很辛苦

卻能在辛苦中享受小確幸

我相信丸子媽最能感受到天倫的幸福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0:40
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幸福。有意思!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09 13:13 回覆:

因為這段話的這一句

讓我感觸良多

不禁讓我省思幸福的意義

發覺生活當中我已經很自足

這自足的感受許是幸福吧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感
2013/12/09 09:45

在看多了生命悲歡故事後,覺得人只要懂得知足常樂的道理,心中自然常會流露幸福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2-09 13:14 回覆:

人不僅要知足

還要能自足

那幸福並非不可及

甚至就在日常生活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