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蝴蝶
2013/11/08 00:05:47瀏覽2335|回應17|推薦105

 

潛水鐘與蝴蝶》是由法國《ELLE雜誌》總編輯讓-多明尼克·鮑比罹患閉鎖症候群後所創作的一部小說,199737日出版。此書於2008年被導演朱利安·許納貝改編成同名電影,並獲得第65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等多個獎項。

 

44歲正當壯年的鮑比,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卻在199512 8日腦幹中風,昏迷了20多天甦醒後,全身癱瘓,不能言語,罹患了罕病「閉鎖症候群」。後來靠著唯一的左眼、友人的協助,以及堅韌不拔的性靈,以眨眼的方式,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了這部深深刻畫出心聲的《潛水鐘與蝴蝶》回憶錄。出書後二天,他便去世了。

 

 

初次看到潛水鐘與蝴蝶這六個字,很難猜想究竟要傳達的意思是什麼?無生命的潛水鐘與有生命的蝴蝶這樣的組合又有什麼關聯呢?

 

原來「潛水鐘」是指生命被軀殼囚禁的困頓,「蝴蝶」則是隱喻生命在想像中的自由。透過這本回憶錄,鮑比告訴我們他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即使軀體僅剩左眼能夠眨動就算被困在如潛水鐘般的肉體,他仍以最後的生命完成這本書。但究竟是什麼原因、什麼力量讓鮑比寫完這部回憶錄呢

 

鮑比的遭遇,也讓大家瞭解「珍惜當下」「發揮潛能」的重要。

 

 

 

你我都知道生命的可貴,卻從來不認為生命的無常會發生在你我身上或身旁,然而當一切已然發生時,卻也只能徒呼負負了。但真的只能束手無策嗎?當然不是!鮑比明確地告訴我們:靠著唯一的左眼,以眨眼的方式,他寫下了這部《潛水鐘與蝴蝶》。每個人手上其實都有著一把鑰匙,就看他如何打開自己的潛能。

 

我們總是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揮霍著本來應該被珍視的生命;被我們忽略的不僅是單純的感受,甚至還有生命的真諦。因此,常常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當無法挽回時,才了解擁有的美好。

 

我們可能不曾擁有過作者曾擁有的,但卻擁有作者不再能夠擁有的自由;五官健全的我們,卻很少能夠珍惜,用心仔細感受。因此,面對過往,我們要學會放下;面對現在,我們要學會珍惜。

 

此外,從鮑比的經驗中,我們也感受到「感覺」的重要性,所以,必須珍惜當下每一刻擁有的感覺,用心去傾聽各種「感覺」,用心「感覺」身邊的人、事、物,比如父母的關心、師長的叮嚀、朋友的情誼,乃至於花草的榮枯、萬物的生滅,才不會有所遺憾。

 

這是一本文學奇蹟的著作,也是一部充滿著生存的意識與鬥志的電影,書中最讓我震懾並深思的幾句話是

 

在宇宙中,

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

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

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未來的事,雖無法預測;但身邊的幸福,卻可以把握。好好珍惜一切,才能讓心中的蝴蝶擁有最自在的飛翔;用心積極生活,才能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每個人生命的過程,也許都會有穿上潛水鐘的時刻,然而那把解開潛水鐘的鑰匙並不在遠方,其實一直在你手上…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88670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拘謹的媚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00:41

心靈是自由能完美劃下句點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4 19:54 回覆:

只要有心

必能發揮潛力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3/11/12 16:46

健康真的很重要   看完此 很感動

一個人失去健康  家人很受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3 22:38 回覆:

失去方知擁有可貴

珍惜所有 掌握當下

生命才不會後悔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2:18
喜歡真人故事; 要去把這部電影找出來看, 謝謝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3 22:40 回覆:

故事甚為感人

深具意義

值得一看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當下
2013/11/11 21:10
相對於鲍比面對生命嚴酷的試煉,與死神奮力掙扎的過程,以及對死亡嚴肅的思考的呈現,一般凡人確實是只是在過著揮霍人生的日子。
這部電影我欣賞過,最強烈的觀後感就是要感謝生命,懂得活在當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3 22:41 回覆:

珍惜所有 掌握當下

這個真人故事

給了大家很好的啟發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1 20:19
謝謝介紹,作者的毅力驚人,我也要去把電影找出來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1 20:29 回覆:

真人故事相當感人

看了之後更能激發人心

山楓姐好好觀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3:45

謝謝分享。

我的NETFLIX看了一下﹐沒看完。有老師的介紹﹐我倒要回去看完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1 19:17 回覆:

真人故事電影

尤其感人

東村兄一定要看完

或許您能寫出更棒的心情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0:02

聽說我們一般人,潛能只發揮百分之二十,所以還有無限潛能可以發揮。

隨寫人老師寫的文章就相當感人,還沒看過影片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1 19:19 回覆:

我相信人的潛力是無窮的

只是苦無適當的機會表現

然而一旦有機會表現時

常常又是最讓人懊悔之時

這就是人最矛盾的地方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6:48

謝謝分享這麼棒的故事,我決定買書看,無論碰到任何問題,看了這本書就會有過人的毅力與正向人生,

並努力珍惜當下----甜甜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1 19:20 回覆:

真人故事相當感人

生命無常

錯過了時機

總是讓人後悔莫及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3:10

好看

感動

音樂搭的也好

我們都要

好好珍惜當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1 19:21 回覆:

希望每個人都能珍惜生命

適時發揮自己的潛力

人生才不會空留遺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23:05

謝謝老師的分享

勵志好書確實發人深省


blue phoenix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11-11 19:23 回覆:

好書 好電影

真人故事不僅感人

更有深切的啟發

生命無常

把握當下方是智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