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08/16 00:01:20瀏覽4313|回應30|推薦123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為推廣民眾騎乘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交通工具,鼓勵民眾使用低污染、低耗能的公共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運具,減少及移轉私人機動車輛之持有及使用,以達改善都市道路交通擁擠、環境污染及能源損耗目的。秉持著提升都市生活文化,響應全球節能減碳風潮,市政府與台灣捷安特攜手啟動了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服務計畫,簡稱為「YouBike微笑單車」。

 

據官方資料統計,628日止,YouBike使用次數已經突破500萬人次,截至814日為止,台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已達103站、3446輛車看來YouBike公共自行車理念推行地頗為成功,現在不妨試著檢視公共自行車的願景

 

一、提升之環保綠都和國際化的正面形象

二、為台北帶來全新的觀光價值

三、居住生活品質改善與市民滿意度提升

四、減少汽機車之使用,改善空氣品質與交通環境

五、帶動自行車風潮,增加騎乘人口

六、台北成為台灣自行車騎乘的首善之區

 

我們絕對欣見台北環保綠都和國際化正面形象的提升,對於減少汽機車之使用以及改善空氣品質的努力,也予以肯定;然而有一點卻是被嚴重的忽略了那就是YouBike在人行道上隨意竄行、橫行無阻以致危及民眾行的安全

 

最近走在台北市的人行道上,我發現多了許多剛剛噴上去的標誌,雖說「行人優先」,但我心想:「人行道不是行人專用的嗎?這樣的政策對嗎?」

 

 

 

以下對話是本人和幾位朋友【甲乙丙丁戊己庚】在臉書上的討論

 

隨寫人:政府推U-bike,環保節能,但實在不宜葬送了公德心!

 

其他先進國家都是這樣,讓腳踏車在大馬路上跑,對騎車人或開車的人更危險,而且常造成塞車

 

:最近看到很多U-bike在人行道上按鈴叫行人閃旁邊去看了實在叫人搖頭人行道不是人行的嗎沒本事闢單車專用道就不要在市內推

 

隨寫人:其實,我要凸顯的問題是,政府以為噴上標誌,似乎就認為沒責任了!這樣的態度無法苟同!那麼行人的安全又該如何?坦白說,我也躲過好多次,但那些人認為自己根本沒錯!

 

現在只剩下公德心的教育問題,我想台北人學習得很快,應該沒問題

 

隨寫人:因此,政府必須再加把勁!否則,好不容易培養的公德心,將逐漸流失!

 

單車在台灣只能當休閒和運動工具並沒有條件發展成交通工具這些官員只會東施效顰本末倒置的亂推一通。

 

以前在東京搭捷運的手扶梯,看到日本人都會自動靠邊讓出一條路回來看到台北人的德性就猛搖頭,不過現在台北人也會靠邊讓出一條路

 

隨寫人:甲說的沒錯!所以政府一定得強力宣導!

 

台北必須往前看

 

市長的德政當然猛力宣傳為他將來舖路

 

如果你去高雄搭捷運,就會看到以前的台北

 

我記得台北捷運民眾公德心一直很不錯啊我從南勢角-淡水捷運通車以來一直是以主要交通工具發覺民眾公德心都很好排隊、電梯自動閃右邊都做得很好當然還有幾個公德心較差的

 

我不管政治,但對的政策就要喊讚,我在東京和米蘭看到的都是這樣

 

隨寫人:我認為任何政策的前提都是出於善意,只是後續的執行更重要!我也贊成鼓勵騎單車,只是一堆的單車在人行道竄行,市府能坐視不管嗎?我認為有許多騎單車的公德心,似乎慢慢消失了!因為政策說「可以」在人行道上騎!

 

這裡(國外)單車禁止上人行道,罰25元。

 

隨寫人:本來市府要罰的!不知為何又急轉彎?難不成是為了自己的政策?這樣的決定有很多人不以為然!

 

現在信義區的人行道都有單車專用道,新鋪好的整條信義路也多出一條專用道

 

隨寫人:現在走在人行道上,隨時要注意單車,很難安心自在的行走!不知有沒有市民打1999專線反映?

 

這個不應該批評政策,而是應該檢討使用者吧?希望老百姓的水準能快快提昇,讓這種好笑的提醒標示消失不見。

 

隨寫人:我贊同使用者必須檢討,但市府也要負起政策的責任,不是噴漆了事!我根本看不到、也沒聽到任何的宣導!政府真的是漠視這個問題!

 

我覺得如果媒體和國人能轉移一半反政府罵政府的精力,來關心周遭的環境,整合群眾力量來改善這個社會而不是光為選舉運動造勢,民意代表真心為國問政而不只圖自身利益,一定能做出很大的改變。政府的力量有限,但是民間資源無窮,要想明天會更好,投入心力從自身做起推廣傳揚,能影響一個是一個,當老師的人正有極大的優勢。這個國家社會已經傷痕累累,需要注入正面的能量才會有進步的動力。

 

隨寫人:我覺得現在的政府正時時刻刻在為選舉鋪路,無心於民生問題,這是在台灣很多人共同的感受!身為一個老師,自然會負起教育的責任,只是政府擁有龐大的資源,卻只推出政策,不顧後續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這是失職的!我希望國家好,但總不能盲目地誇讚不好的政策吧!試想:如果您的小孩走在不安全的人行道上,您的感受會如何呢?

 

我覺得整個國家,政府或是在野黨都時時在為選舉鋪路,難怪有人說“臺灣人被選舉慣壞了”。但是我要擧一個正面的例子,三年前我回中和時,我們推著嬰兒車想走騎樓,但是三步一臺階五步一坑洞,身障者和推嬰兒車的寸步難行。那時我心裏很難過,前任第一夫人自己是身障,但是一點都沒有照顧到身障者的福利。今年四月我再回去,我發現不一樣了,雖然我已經不再推嬰兒車,但是我很高興看到騎樓雖然不是完全同一個高度,但是都有造斜坡,讓需要的能夠順利地上下。這是個正面的建設,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但是很值得鼓勵。我在高雄左營鼓山的紅塼道上,看到了你所說的不安全人行道,嬰兒車仍然得走在崎嶇不平的紅塼路上而且擡上擡下,還有野狗在安全島上做窩,所以我了解。這些“小事”也是我們應當關心的,政府應當改進的。

 

我昨天也看到了這標語。我也在納悶!說真的,我也閃了幾次!好危險!晚上標示看不清楚,一般行人道路很難認清是自行車道。

 

隨寫人:說真的,我不在乎誰當家,因為那是喜歡玩政治的人的事!就事論事,單車能在人行道上隨意的騎,您不覺得這個政策有缺失嗎?如果哪一天小孩或老人被撞了,騎單車的人當然要負責,但究竟是誰默許這樣的情形發生?我認為這是「政策害人」!市府官員可曾想過?我們強調無障礙空間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有這樣無視大多數民眾行的安全的權益的政策呢?

 

可能因為台北沒有專用的自行車道,讓自行車和汽車、摩托車共用馬路又危險,就讓她們上行人道了。依我回台北的經驗,除了幾個人潮多的地方,很多地方的行人道上其實行人也不多,和為數不多的自行車共用應該不成問題。只要自行車確實遵守"行人優先"就行了。

 

隨寫人:有時那騎車的人速度還真快!重點是我認為他們一點也不在乎行人的安全!我閃過幾次呢!

 

 

 

我並非不認同「YouBike公共自行車理念」,我也不認為騎YouBike的人全然沒有公德心,但是允許自行車在人行道上隨意自在的騎乘,那麼,民眾行的權益與安全又將置之何處?此外,好不容易培養的公德心恐怕也會慢慢流失。

 

原本出於善意的政策,倘若相關的配套或後續的執行不夠完善,恐將為人所詬罵或唾棄,結果是「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YouBike在人行道上「隨意竄行、橫行無阻」以致危及民眾行的安全,實不容忽視!

 

看看以下交通局局長的話以及YouBike董事長的話,確實是美麗的願景;然而再仔細想想:YouBike在人行道上「竄行、橫行」的現象,還真是一大諷刺!

 

【關於YouBike微笑單車】

 

交通局局長的話

 

為使臺北的自行車使用環境與氛圍可以跟世界主要城市齊名,我們持續推動微笑單車,期望能融入市民的生活,無論上下班通勤、旅遊時都可以微笑單車當作代步工具,騎到目的地就可以隨手還車,慢活、自在,讓人可以愜意的暢遊大臺北。更希望市民與遊客在遊走這城市時,可以選擇用愉悅的心情、輕鬆的方式,帶著微笑、騎著單車,細細品味臺北城市街道與巷弄之美。

 

YouBike董事長的話

 

在首善之都台北生活的市民,雖然能享受經濟成長帶來的利益,卻也同時因為汽機車大幅增加,飽受塞車及排放碳污染之苦,甚至於影響身體健康。

 

塞車無解,如何改善?鼓勵民眾盡量利用捷運及公共汽車等大眾運輸系統,如此,市容景觀可以大幅改善,隨著輪流租用、周轉次數的提高,人們的流動方便,佔有空間也跟著減少。

 

步行太遠,搭車太近的尷尬距離,請多騎用公共自行車,您我的生活環境就可以經由騎行微笑單車得以改善,既能實現節能減碳、改善身心健康、促進社會祥和,更可提升首都形象。

 

YouBike官網:http://www.youbike.com.tw/home.php?eng=0

 

相關議題聯合新聞網政策大轉彎 單車騎上人行道不罰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8160845
 引用者清單(1)  
2013/08/23 22:29 【????】 ??????: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ogbitedog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13:05

無論北市交通局長或Ubkie董事長都不提行人的用路安全,而只風花雪月談美景。筆者要說的是,再好的政策沒有配套最終仍會失敗。

小孩子騎上車當然會鑽來鑽去,他們本身就是覺得技術好能閃的過那些行人嘛,只是萬一閃不過撞上去時,一堆老骨頭會不會登時四散住院,醫學上估計有1/4的人會因此而死掉,所以最終市府會不的被訴? 而Ubike最終是否必需停掉呢?

市 府與Ubike公司是利益勾串,當然良法美意又賺錢有啥不好? 但當你不管用路人權益時,對不起! 換了市長就會被停掉,你Ubike賺大錢之際要不要想好未來之計,那是你Ubike的事,市政府泰半稅收來自老人,所以你Ubike可以跟筆者賭一下如 何? 筆者不討厭這項政策,而且家中年輕世代都喜歡,但筆者是LKK,我的朋友也都LKK,可不想在大馬路上走時被撞倒然後死於非命,所以沒有配套,那 Ubike就非停不可,郝跟你Ubike勾結,下一位市長呢? 筆者現在就對所有政黨及市長、市議員候選人要政治獻金者說的很明白,Ubike一定得停,所以你們雙方要不要想出配套來解決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6 19:47 回覆:

我認為好的政策

應該儘量顧及各方面問題

Youbike雖然符合節能減碳的理想

但卻忽略了行人的安全

尤其未能做好後續的規劃

所以我並不完全認同這個政策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7:48
基本上,這個標誌已經清楚寫明行人優先且單車可行。若以台北市民的水準,應該就可以推動起來了,就像當年推動垃圾不落地與廚餘資源回收一樣。單車騎上人行道的情形,幾十年來都有,騎者要慢速且特別留意行人安全。目前有這個標誌的人行道,多半是加寬的人行道,若是行人走在原先靠騎樓的內側,應該就比較沒有壓力。若考量台北市寸土寸金的道路應用現況,停車位難求而捷運已普及的客觀條件下,推動微笑的u-bike算是很正確的政策。若是u-bike推動成功,相信台北市會有更健康又美麗的風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5 09:40 回覆:

目前有這個標誌的人行道,多半是加寬的人行道-恐非如此,大大小小人行道上都有

單車騎上人行道的情形,幾十年來都有,騎者要慢速且特別留意行人安全-以前有罰則,如今市府以勸導取代罰則,勸導沒績效可言

若是行人走在原先靠騎樓的內側,應該就比較沒有壓力-因此走在人行道上確實有壓力,人行道不就是要給行人專用的嗎

現在走在人行道上,不只要仔細前方來車,還得小心後面有車竄上,更糟糕的是豪無警示,而且速度飛快

我並不反對這個政策,但是市府心態可議,當台北市可以和歐美各大城市並駕齊驅時,市府引以為傲;但是行人基本行的安全與權益,卻被忽略了!

市府後續的規劃顯然不及格!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01:41

紐約的Citibike自行車規劃自行車道, 不能在上人行道!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5 09:41 回覆:

台北市的可以上人行道

行人的安全被忽略了


路人
2013/08/23 18:25

最好的方法是延伸人行道外側寛度  -----> 那是不可能的, 要這麼做等於要把台灣的路全部打掉重蓋. 而且台灣地狹人稠, 汽車密度非常的高, 都市裡根本不適合兩輪載具(看不見騎單車的也沒有辦法, 因為騎單車的常常騎在路當中, 只好無視去逼他們請他們讓位). 台灣想要節能減碳應該是要把油費每公升再加30元, 每度電費再乘上2.5倍. 只可惜這跟要把台灣的路全部打掉重蓋一樣....

不可能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5 09:44 回覆:

有些政策適不適合推行

會因不同環境而有不同作法

歐美可以推行 但問題也不少

如今行人的安全

市府居然以噴標示了事

這樣的政策並不完善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人路權
2013/08/21 23:08

上次回台,走在停滿了機車的小巷子,被迎面而來的計程車擦撞,至今仍心有餘悸。

我曾開玩笑說,在台北不敢開車是正常,而現在似乎走在「人行道」也不太安全了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2 21:20 回覆:

人行道就是要保障行的安全

如今市府的政策雖然有其用心

但我覺得後續與規劃未盡完善

走在人行道上戰戰兢兢的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9:42

我常在台北騎單車

單車介於行人與汽機車間,地位很不明也很尷尬

我的習慣是讓行人先走

若走在人行道上也有自知理虧的心理

但走在馬路上

汽機車好像都看不見單車

把單車當幽靈

單車發展成運具最大的問題在於決心

最好的方法是延伸人行道外側寛度

讓單車與行人分離

但汽車用路人抗議時,執政者能不能堅持理想,就是重點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1 21:17 回覆:

真希望那些沒公德心的單車族

能像茶花兄一樣

延伸人行道外側寬度

不失是個好方法

只是工程浩大

又似乎窒礙難行

我覺得市府應該注意行人的安全

這樣才是完美的政策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5:18
在人行道,對迎面而來的咖踏車,我無法迴避我的瞪眼 ! ROES怒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1 21:19 回覆:

如果單車族客氣些

不要橫衝直撞就好

只是我已經閃躲好幾次了

市府應該好好規劃

並注意行人的安全問題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4:55
我對這個標誌也曾興起大大的疑問, 實在不解當局者是怎麼想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1 21:21 回覆:

市府似乎以為噴上標示就沒事了

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行人的安全不該被漠視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
2013/08/21 11:19

美意是很好的

但在人行道上亂騎

這樣比較不好

應該好好改進開心(ㄏㄏ、ㄎ、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1 21:22 回覆:

原本是出於善意的政策

只可惜忽略了行人的安全

市府應該注意後續的問題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3/08/21 00:30

走在騎樓要閃避商家堆放的物品以及高高低低的地面

走在人行道要注意腳踏車(聽到腳踏車鈴聲就神經緊張尷尬)

走在斑馬線要注意不守規矩的車輛

走在天空下要注意天上掉下來的鳥屎

行人命苦啊~~天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1 21:24 回覆:

也許地小人稠的台北

確實有行車的問題

但是單車在行人道上的橫行

市府不應該只是噴標示了事

後續的規劃以及宣導尤其重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