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牽延平】與「延平」的不解之緣
2016/11/10 00:03:00瀏覽4227|回應6|推薦50

民國三十五年雙十節的夜晚,延平學院假私立開南商工操場舉行創校典禮,一千一百多名學生,在略帶陰沈的灰白燭影搖曳下聆聽創辦人朱昭陽先生的訓詞:

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提供一線光明,我們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

超過半世紀,歷經一甲子,邁向七十年。坐落在人文薈萃的大安區,延平中學儼然成為書香匯聚之地。

11月12日欣逢延平七十週年校慶,很榮幸獲邀以資深教師撰文,僅以〈情牽「延平」-與「延平」的不解之緣〉獻給延平、延平人與自己。

70週年校慶海報貼滿校園牆壁

今年是民國105年,延平創校至今已經七十年,隨著歲月靜寂地流轉,延平在歷史上也滾動出許多輝煌的軌跡,能與延平共度二十七年的時光,可謂是人生一大幸事。懷想二十七年前成為「延平人」的第一天,我便自許要成為「終身的延平人」,二十七年後的今天,依然未改初衷。

且讓時針倒轉,看看二十七年前一位以教育為終身職志的年輕人,何以情牽「延平」?又為何與「延平」締結不解之緣?

憧憬緣分

二十七年前的每天早上,我在新生南路上等著開往新北市一所私立學校的公車卻久候而未到時,已經有好幾輛公車陸續停靠在這站,隨後眼前出現的是接二連三走下公車側背著書包的學生,身著淺黃的襯衫,男孩穿的是深藍的長褲,女孩則是黑色的百褶裙。

定睛一看,帆布書包上印著「延平中學」四個纖秀的黑字,原來這群學生就讀於「辦學認真、升學率高」的延平中學,人人神采奕奕,氣質涵養就在舉止間與服儀上散發而出。因為早已聽聞延平中學是一所許多老師憧憬服務的學校,當下,在我心中竟興起了一股衝動:我要到延平中學任教,希望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這是第一次我在心中許下和「延平」締結緣分的承諾。

如願結緣

因為心中的承諾,我努力考上教育學分班,學分班專業的教育課程讓我在教育工作上習得更紮實的學識,在「機會」與「運氣」的協助下,我以「能力」獲得了延平的肯定,終於完成了理想-成為延平中學的老師。懷著忐忑中夾雜著自信的心情,我步入校園,似曾相識的學生身影再次在我眼前穿梭;是的,這就是我在新生南路上所看到熟悉的延平學子,而今,我更進一步接近這群優秀的學生了。

走進才剛落成一年的本大樓,坐在人事主任旁,我很興奮的接到了聘書,主任隨即帶著我來到故副校長粟竹松座位,第一次感受到副校長的親切,尤其在談話中獲知身為一位老師應盡的本分以及承擔的責任,更讓我對於教育工作懷抱「捨我其誰」的自許。那一年,正式開啟了我和「延平」的關係,如願在一流的學府任教,也實現了與「延平」結緣的承諾。

賞識分緣

延平腹地雖小,卻五臟俱全。硬體建築除了東大樓、南大樓以及北大樓,本大樓可以說是延平的中樞。本大樓一樓是辦公室,除了斗室大的校長室之外,各處室並沒有獨立的辦公室,格局雖不同於一般學校,卻展現出各處室聯繫的便易性與效率。

不僅各處室全然貫通,各科之間也毫無隔閡,老師們無論是討論公務、研究課程、與行政的溝通或是聯絡情誼,可以暢行無阻地互動,教學問題得以解決,彼此情誼因此融洽,進而醞釀出「一家人」和樂的氛圍;課餘時有結伴登山或團體體能競賽活動,寒暑會舉辦教師自強活動,也有同仁組團到國外放空身心,迎新、送舊時更是踴躍參與。

在我的教職生涯中,無論教學、班級經營甚或行政工作,都曾遭遇挫折,除了許多資深老師的關懷與指導,提升了我教學工作上的知能;我要特別感謝前校長林正國先生的賞識與前教務主任朱清秀老師的提攜,因為他們兩位對於一個年輕老師的信任與肯定,我才能在教育工作上成長,一路走來,充滿信心。如此溫馨和樂的環境,我在各方面學到更多、懂得更多、也成長許多。這些年,與老師們之間的情誼是厚實、熱絡的。 

與前校長林正國合影

與前教務主任朱清秀合影

師生機緣

延平學子的家庭環境背景整齊,資質頗高,學習動機強,每個學生志在考取優秀的大學,這些都是與他校最大不同的特質,也因此老師不必處理很多學生的訓導工作,而能專心於教學工作;學生在課業的學習與做人處事的領悟迅速,不僅學生的學習獲得成就感,老師教學也更具熱忱。

原本我便秉持著「亦師亦友」的理念教學、帶班,在延平任教,「亦師亦友」的理念更能發揮、落實,師生之間不僅默契十足、情感融洽,學生在畢業之後更常返校與師長們閒話家常,僅僅在校短暫幾年的「師生關係」,竟也轉型為可長可久的「朋友關係」。這些年,我與學生的緣分因此能夠突破時空限制而延續下去。

結褵姻緣

在私立學校任教,由於教學工作繁瑣,生活環境單純,時間與體力幾乎都奉獻給學校與學生,在時光不知不覺中的流逝之下,似乎也該結束單身的日子。在學校眾多異性老師中,我認識了一位認真教授生物的黃婉萍老師,相知結褵,並獲得全校許多老師和學生的祝福。

延平不只升學率高,更是一所注重生活教育與品德修養的學校,我與黃老師於是選擇讓自己的兒女在延平就讀,以一位家長的立場看延平,很高興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智慧的,因為我們看到、也確信孩子在延平獲得了完善的教育。一直以來,內心很感激延平為我們帶來的這個美好的緣分,延平,不只是我們倆的月老,也為孩子帶來安心的學習環境。在延平,我很慶幸擁有一個看似偶然卻是必然的緣分。

與內人黃婉萍老師合影 

奇遇天緣

「緣分」是一個抽象的名詞。我們無法預知是否會有「緣分」?「緣分」是好是壞更難以推測,然而,「緣分」似乎又早有命定。當我和延平有了緣分的牽繫之後,「緣分」已然從抽象的概念轉化為具體的事件,並一一發生在我的生活與生命中,特別是能夠在延平成家立業、安身立命,能夠和延平甘苦共嚐,這段美好的「緣分」不只讓人驚喜,讓人讚嘆,更讓人格外珍視!

走過二十七年,延平無疑是我的第二個家,我更以身為「延平人」為榮!

緣起不滅

隨著時代的進步,延平也與時俱進。已有七十年歲月的延平,不只要傳承過往,也應突破過往;不只要前瞻未來,更應開創未來。現今劉永順校長除了為延平規劃長遠的藍圖,更帶領著全校師生邁向另一個嶄新的未來,以期建設優質的教學環境,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每一位「延平人」,都應群策群力,期使延平更能夠永續經營。

今年欣逢延平七十週年校慶,在歡喜慶祝之餘,我告訴自己也期許所有「延平人」仍然要和延平繼續這份得之不易的緣分-一份難以用金錢換取的緣分,一份有著與延平是「生命共同體」的緣分。  

 

70週年紀念悠遊卡

70週年紀念特刊書影

 .

 

相關網站:延平七十週年校慶【薪傳七十 璀璨其時】

                延平七十週年紀念特刊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80799339

 回應文章

朱天送很爛
2021/04/16 10:37

可惜有幾個老鼠屎,比方說朱天送,整天只會講政治,甚麼屁都不會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伉儷
2016/12/06 22:08

夫人看起來溫婉嫻淑

真是一對璧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6-12-07 09:24 回覆:

謝謝孤鴻姐的讚美

心情真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18:38

曾與延平擦身而過...

爸媽拿著我小學畢業的一堆獎狀,好像也申請入學了

後來他們又怕我奔波就讀太累,就選擇了附近的國中...

然後...我的功課就一落千丈...

根據我媽的說法:"那時要是讀延平,就不會是這樣了..."

哈.................烏雲飄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6-12-07 09:23 回覆:

人的一生

似乎命有所定

還好我也不夠資深(老)

因此註定非師生關係

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0 09:35
生命共同體的緣分 ... 或許將來孫輩也是"延平人" 大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6-11-10 19:51 回覆:
我的兒女目前也都是延平人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0 09:26
看來,老師就是永遠的延平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6-11-10 19:50 回覆:
這輩子就是延平人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0 07:49
真不容易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6-11-10 08:34 回覆:

必須再接再厲

期望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