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09/22 00:02:06瀏覽2734|回應16|推薦107

上學期,我的一個政大中文系畢業的F學生回來學校實習,幾個月的「教學實習」部分,F學生都在我的導生班國文課聽課,學習教學的智識與技能。

 

記得曾經寫過一篇文-沒辦法「裝」的工作,文中提及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一個「準老師」深刻的體悟:

 

當老師是一個沒辦法去「裝」的工作,你一定要真心的愛所有的學生,表面功夫其實很容易有破綻,一定要把對學生的愛跟關懷內化到生活當中。

 

在上學期結束時,F學生整理出了一份「教育實習總報告」。還沒看到報告之前,我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雖然教書已近25年,對自己的教學充滿自信,然而,卻還是擔心無法給予學生最佳的指導與示範。幸好當我看到這份報告時,緊繃的心情才得以紓緩。

 

看完「教育實習總報告」,不難感受到一個教育新手的實習老師,在教學上、與學生的互動上,甚至是自我信心上,似乎仍有不足之處,不過,我相信假以時日,F學生必然能走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教學模式與風格。

 

以下是「教育實習總報告」的內容:

 

教學指導老師的選定

 

系上很多同學都跟著許多老師,但我只跟一位老師,原因很簡單,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容易迷失的人,面對各種風格迥異的老師,很可能會失去自我的特色,就像邯鄲學步,東學西學反而變的四不像,還不如找一個教學方式我能接受且能抓到輪廓的老師,跟著他努力學習,盡量學到十足十,還比較能達到真正精進的機會。

 

在這裡,我找到高中的國文老師-詹志超老師,雖然我一直都很羨幕能夠隨性漫談的老師,但對一個新手教師來說,想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實在太難了!詹老師是一個有條理的老師,他走上課輕鬆的路線,雖然時常會點綴生活中的事情,但大抵上都循著一個脈絡在進行,我跟隨著詹老師的脈絡聽課,也逐漸掌握到了要講完一整課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方式。

教學進行學習實錄

 

詹老師上課通常就本著〈教師手冊〉和〈備課用書〉,在課文正文前的部分,他會本著這兩本為基礎編輯自己的講義,通常是雙面B4,兩張左右,不過,他並不會全部都在課堂上講,尤其會放些小故事,學生可以自由參考,大概會花一節到一節半的時間講解這些進入正文之前需要建構的知識背景。

 

進入正文後,老師會先講解該段的注釋,目的是讓學生先快速了解整篇文章的意思;緊接著是進入課文,老師通常會先逐句翻譯並講解修辭,第二次的時候才會比較著重意境跟整體觀的部分,最後,還會放一段段旨作為整段的歸結。

 

整篇正文講完時,老師會講解生難字以及延伸補充,最後進行課後問題與討論做結。在講解課文的時候,老師還會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及時事,一方面比較活潑、不死板,另一方面是拉近遙遠的古代,讓我們再拉近距離之後更容易產生共感,能夠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懷

 

加強語表及寫作能力

 

老師訂購了兩本書,一本是古文詩詞曲,另一本是現代文學。每節課大概會花五分鐘帶著同學看一篇,雖然每次只是一篇,但經過長期的累積也是非常豐富的人文素養;另外,老師每個禮拜會整理〈聯合報副刊〉一些比較值得閱讀的文章給學生閱讀、圈點,我認為人文的素養就是要靠這樣逐步的累積,而非侷限在課本上面的知識;老師也非常鼓勵班上的學生參加「中學生網站閱讀心得比賽」,只要得到前三名(我以前參加過,印象中也曾得獎)都會有獎狀,這些獎狀在未來推甄大學時都是相當可靠的證明。演講、朗讀或書法可能要靠天份,但這個獎項只要靠努力就可以獲得,能夠厚植大家的得獎紀錄。

教育實習心得感想

 

在來實習之前,我是一個相當怕上台的人,在學校還好,因為台下都是同班四年的同學,但曾去國中進行教學演練的時候,那簡直用「慘」也不足以形容。在經過多次練習後,也漸漸習慣在講台上的感覺而漸入佳境,雖然我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那無疑是個好的開始。

 

現在我所欠缺的是台風,因為我還是會很緊張,在台上侷促不安的很明顯,而且因為過度擔心沒有照著進度走,會一直低頭看自己的小抄,自信心的缺乏展露無遺;不過我想有志者事竟成,這是可以改善的。

 

專業的部分,我覺得如果專業夠強,也許自信就會自然的顯露出來,跟我比較熟稔的都是直升班的學生,程度很好,有時候他們會來問我問題,我被問倒的頻率有點高,由此可見,我還需要再讀更多的書,不能只依靠教師手冊跟備課用書,唯有學富五車,才能把最好的呈現給孩子們。

 

我很開心有照顧我的老師們以及友善的孩子,讓我來實習這段時間過得非常快樂,他們的溫暖也讓我慢慢拾回該有的自信跟笑容,讓我在面對未來的挑戰中更有力量。有人說,實習的第一批學生會影響自己當老師的自信,很感謝上蒼讓我遇見他們,他們每一個都是這麼讓我感動的存在。

 

其實,過程中我很迷惘自己要成為怎麼樣的老師,學校老師都是前輩,每次的建議都讓我掙扎、迷惑,但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堅持貫徹我的教學之道;我深信,這個世界沒有問題學生,只有被老師放棄跟不願意去了解的學生,只要我以「愛」平等的對待每個孩子,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是救不起來的,很多老師會偏愛成績好的學生,這是天性,但假設要成為一個好老師,我就是要「違背天性」,對每個人一樣好。

左起-F學生、隨寫人、指導老師

 

【後記】

 

藉由這份記錄非常詳實的「教育實習總報告」,我因此也了解自己在教學過程的優缺,期許自己今後在教育上,能表現出更專業的教學方法以及更豐富的內容。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17:12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好可愛的小鬼怪(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77986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23:08
新手上線難免慌張,幸有昔日恩師從旁協助,這樣的傳承真是再好不過了,預先給您們師徒倆一個祝福,教師節快樂!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06:46

早上好啊 最讚滴超哥老師

只要選對入門師傅,就成功一半溜!!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又有另一批學生受惠囉..因為啊..名師出高徒唄!!

還有這真是很奇妙的緣份,F曾是您的學生然後向您學習請益..而後變身成另一個關愛學生的良師..身為父母滴丸子家要向您及F感恩啦,因為良師難尋啊~~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01:07

看完這份教育實習總報告

也從老師的獨特教學風格裡

領悟了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這樣的分享真好.......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5:44
教學相長!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是很勞心勞力的工作
2013/09/24 15:28
羞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5:27

為隨寫人老師拍拍手!

您真的是位好讚的老師,和心靈導師。用文章,讓每個讀者發現這世界的美好和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4:43

春風化雨

有教無類

祝福偉大辛苦的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0:05
詹老師寓教於樂、寓教於生活,使學生在輕鬆的心情下認真努力學習。嚴謹的教材、潛移默化的風格。完整的課程、細節處的用心,在在顯露著一個好老師的特質,做您的學生一定很幸福。愛你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02:14
老師的老師,哇,很有成就感。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2 23:11

春風化雨25載

老師的學生都回校當實習老師了

這是多麼溫馨的一刻!

您辛苦了   也祝福那位準老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