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故我在】社會聞見之我思
2016/09/13 07:20:00瀏覽1456|回應7|推薦55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意思是指:當我懷疑一切事物的存在時,我卻不用懷疑我本身的思想,因為此時我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

近日自己有所聞見,因此讓我也有所思: 

【火】〜政治

近來最「火」也是讓許多人很「火」的,便是年金改革的問題。唉!誰想惹「火」上身呢?但偏偏就是有人飛蛾撲「火」!究竟結果是會引「火」自焚?還是會成功打「火」?不願惹火上身是一種態度,引火自焚也是一種態度,孰是孰非?這竟成了一種疑惑!

【難道不生氣嗎】〜政治

朋友問我:「有人說老師是社會的米蟲,妨害社會進步的阻礙,難道不生氣嗎?」我說:「現在什麼人都有,嘴巴長在人身上,我問心無愧,哪會生氣?更何況那只是少數人偏激的言論!重點是,很多人不願意改革已享有的既得利益,我只是想著:如何讓國家渡過難關!」我絕非聖賢,也不是自命清高,但我有自己的判斷智慧,我支持改革!

【人不可貌相】〜社會

一個公眾環境絕對需要大家的公德心維護,就如教室的秩序與整潔,需要全班學生維護。中午在一家速食店用餐,隨後專心改模擬考試手寫題;不久鄰座來了兩位貌似「斯文」的人,沒想到每兩三句談話之中,竟夾雜國、臺語的一字、二字以及三字經,那種目中無人的談笑風生,著實讓人厭惡,令人鄙視!我心想:「他們如何教育子女?」人不可貌相,此言一點也不假!

【正義魔人】〜社會

「視障生搭捷運坐在博愛座,竟遭到婦人嗆裝瞎!」又是一則「博愛座」讓座的新聞。這已經不是單純的讓不讓座的問題,而是一種遭歧視的人格侮辱了!我很納悶:「是什麼原因讓這些自詡為正義使者的人,以無禮的言詞羞辱他人,毫無忌憚的認為是在伸張正義?」無怪乎會出現「正義魔人」極具反諷意義的詞語!有人主張廢掉「博愛座」,否則會成了「障礙座」,這是因噎廢食的做法,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有愛心的!這個社會需要的是多一些的和諧與愛心,少一點爭執與苛求!

【讓座不讓座】〜社會

日前有兩名北一女學生因在捷運上未主動讓位,遭李姓婦人拍照PO網。這則新聞再次突顯「博愛座」讓座問題的不同看法,我的看法是:大家應該要建立「所有的座位都是博愛座」的觀念,體恤老弱婦孺的道德認知與文明表現。只要心中有「博愛座」,該讓座時主動讓座,如此,不僅能發揮座位的功能,也才能充分發揮設置「博愛座」的意義與目的。

【究竟是幾劃】〜教育

看到新聞報導一則關於注音符號「」的筆劃究竟是幾劃?老師教學甚感困擾。結果發現有人寫四劃,也有人寫三劃,甚至不同教科書教的筆劃竟然不一樣!小學時我學的是「四劃」,然而,現在的學生告訴我是「三劃」,於是我努力改變自己也寫三劃。問題是:竟然三劃或四劃都是教育部頒訂的!這其實也是教育亂象之一,讓第一線老師無所適從!

【關於讀音】〜教育

教學過程中,我曾被學生糾正的幾個讀音,我讀木「訥」是ㄋㄚˋ,學生說是ㄋㄜˋ,讀感「慨」是ㄎㄞˋ,學生說是ㄎㄞˇ。為此,我強迫自己更正讀音。後來發現教育部國語辭典註明ㄋㄚˋ ㄎㄞˋ是又音。難道ㄋㄚˋ ㄎㄞˋ不對嗎?

【蛋黃酥情懷】〜心情

記得小時候過中秋,最喜歡的是豆沙月餅,印象中根本沒吃過蛋黃酥;不知從何時開始,豆沙月餅被蛋黃酥取代了!雖然平日也可以買個一兩個解饞,但是能夠理直氣壯一個接一個吃,就在秋節前夕。今天,我理直氣壯的買了一盒,告訴自己:中秋到了。每吃下一口,便覺心情暢快,我想這應該是一種「蛋黃酥情懷」吧!

 

祝福大家 中秋佳節快樂!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73981893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09:02

其實不願改革年金的佔少數,只是這些人說話大聲。

我們身為公立學校的老師在十年前就希望改革,因為不改革的結果就是破產,未來退休的人將沒有錢可領。沒工作還領那麼多錢,甚至比正在工作的人領的還多,怎麼說都不合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22:11
社會是群體互動的集合
人人都應心存同理
始能共創新未來
如果一心偏執不知變通
則是大憂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3:52

「I think, therefore I am.」~「我思故我在」另解:

因為「我思」通過〈驗證〉;所以「我思」為真。
同時「我在」涵括於「我思」中,所以「我在」為真。
未通過〈驗證〉的「我思」,就難以證明「我在」亦為真。

隨寫人格主這篇很實在,言簡意賅,應登社論版發人省思。

每條文都有理,就【火】〜政治意見有同感,則略有異見。

①隨寫人這篇好像在指桑罵槐~其實俺路見不平,偶而發聲說句公道話而已。

②年金改革大勢所趨,當推行。但應從高官民代名嘴〈動刀砍爽的也是他們〉等高所得行業者應以身作則,埋頭多做事就好,少廢言公平正義故示清高。至於兩方極端言論,當雅納或一笑置之。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2:56

樓下漏了一句..

按了 讚一下 連結 按摩...   鞭長莫及

趕緊關了

溫哥華 捷運 1/3 座位是 博愛座..

其實 那是多餘的.. 因為本來全車就都是 博愛座..

遇有需要讓座時,動作要快,否則還被 【搶】走捏 得意

Victor 愛你喲!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2:02

佩服您支持 【年金改革】的道德勇氣.. 面對 93 【不要污名】遊行的【退休同業】 哈哈..

二樓 讚一下 按摩.. 沒想到 連結 真的能用.. 點了一下.. 趕緊跳出..  

Victor 得意  輕鬆一下...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1:26

老師點出來的,多半是大家憋在心裡的,說了也無解,而且越改越糟。
還是理直氣壯買盒蛋黃酥比較痛快。

祝福闔府中秋佳節愉快。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09:51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真的覺得現代人的價值觀變很好奇怪哦 !!

看到一些社會新聞,早已絶跡的恐龍又再再出現.有種好無力加上被打敗的感覺喲!!

還有還有...最重要的是丸子家要向最優質的超哥老師道聲..中秋佳節理直氣又壯滴開心大啖蛋黃酥喲..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