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猶不及】博愛座究竟能不能坐?
2016/08/27 10:44:15瀏覽2546|回應8|推薦68

日前有兩名北一女學生因在捷運上未主動讓位,遭李姓婦人拍照PO網,這則新聞再次突顯「博愛座」讓座問題的不同看法,讓我深思許久。 

每天一大早乘坐公車時,由於我出門的時間很早,因此公車上和我一樣早出門的學生並不是很多,不過通常座位上也已經坐滿了乘客。隨著公車一站一站地停,上來的學生越來越多,只見每個學生各自選擇了個好位置穩定地站著,然而無論如何,公車前面兩側約莫六個「博愛座」卻總是空著沒人坐。根據長時間的觀察,這幾站是沒有「老弱婦孺」而必須讓位給他們的人上車,那麼,這些學生為何不坐下來呢?是不願意呢?抑或不敢還是不想? 

在捷運系統方面,由於市民的配合,各線在通車啟用之後,仍然維持很高的品質,和其他一些國家相較,我甚至以台北捷運系統為榮。只是在某些人潮尖峰時段,車廂人滿為患之時,那些深藍色的博愛座依然是空著,我不解何以沒有人願意坐或說是不敢坐? 

這些特殊的現象一直困惑著我… 

記得媒體曾經報導了一些關於「讓座」的新聞,其中有兩件令人印象深刻:其一是兩位學生坐在博愛座上,即使見到孕婦在前面,仍然一副嬉鬧,毫無讓座之意;另一則是有位老人家在車上主動要求大學生讓座,結過卻演變成學生毆打老人家的事件。 

第一件新聞中學生的對錯,相信絕大多數人心中已有明確的答案;至於第二件新聞似乎造成了正、反兩面的的批評,有人認為老人家太理直氣壯的不客氣,態度上引起反感;然而,大學生坐在博愛座,見到老人上車卻不主動讓座,卻是不應該的! 

我因此想要了解「博愛座」的意義與設置的原因。 

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博愛座」,通常設置於公共汽車車門附近,供老弱婦孺及殘障者「優先」乘坐的座位。維基百科說明「博愛座」的概念,主要是來自北歐地區的無障礙環境當中的一部份,希望殘障者都能像一般人正常的上下公車。在基於安全與人權的考量之下,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大眾運輸系統都設有博愛座,並且擴大到孕婦、小孩、老人和殘障人士可以「優先」搭乘,「坐在博愛座上的人必須禮讓上述的四種人士」,但並沒有硬性規定,完全是發自內心。 

當我看完這些解釋之後,其中特別引號的某些字句,暫時釋懷了我心中的疑惑,並且在自己心中下了一個結論: 

一、 如果捷運或公車上人潮不多,而且沒有「老弱婦孺」人士,此時「暫時」先坐在「博愛座」是無妨的。

二、 一旦有「老弱婦孺」上車時,不可視若無睹或閉目養神,主動讓位是每個人都必須做到的。

 

三、 倘若坐的並非「博愛座」,但是有「老弱婦孺」上車時,仍須主動讓位。

 

四、 大家要建立「所有的座位都是博愛座」的觀念,每個人心中都要有「博愛座」,體恤老弱婦孺的道德認知與文明表現。

所謂「過猶不及」,看到「博愛座」究竟能不能坐?我們實在不應該因為道德的壓力,寧可讓「博愛座」空著卻不敢或是不願坐下,否則矯枉過正,恐怕會淪為「偽善」的質疑了! 

只要心中有「博愛座」,該讓座時主動讓座,如此,不僅能發揮座位的功能,也才能充分發揮設置「博愛座」的意義與目的。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7198882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3 09:04

大家就善意的提醒吧 。

常遇到捷運上自動讓位給我的年輕人 ,如果她們執意讓座, 我通常深深致謝後落座, 不忸怩違背人家的好意。 不管是不是博愛座, 我們的捷運文化算是成功的 。

也曾眼見大喇喇坐博愛座, 老弱婦孺上車來東張西望時,  低頭滑手機  或是繼續講話的少年沒事人 。 一位抱著幼兒的爸爸,明明擠在人群之中 搖來晃去, 讓人看了擔心, 也不管。 可吆喝一聲 " 請誰來讓座給這位抱著孩子的爸爸 ! "  馬上就有人站起來空出位置 。 看來 我們還都是文明的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8/31 22:09

坐,有需要的人上來就讓座

跟在這裡女廁大排長龍,卻很少人敢去用殘障人士的那間一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0 18:43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life/20160830/43275751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地獨到
2016/08/30 10:06

我們小時候

透過公民道德教育

的確每個座位都是博愛座

那真是令人懷念的時代

隨寫人老師悟出的獨特結論

應該列入公民守則

博愛座的標示就可刪除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15:42

常發現"空在那邊沒人要坐" 有些老人一上來好像他家的 年輕人座上去又怕異樣眼光

這跟牽狗到公園也是 那眼光就是要來拉屎拉尿 取消 愛是發自內心 堅強更是可敬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11:16

「所有的座位都是博愛座」這句話對!

有時自己疲累,而車中沒有老弱婦孺,我也大剌剌地坐博愛座,但此時眼睛要保持「警醒」,看有沒有需要的人。這時往往遭到女兒在指正,她覺得博愛座就是設立給需要的人,有時外表看不出來,我們「正常人要訓練自己」,她是受外國教育的,所以不只台灣人如此。

寧靜姐說「謝謝年輕人,讚美他們有禮貌」,我覺得這樣很對,給予鼓勵是建立好價值最有效的方法。對於應該讓座的青年(很多時候,不只是博愛座前), 我也願意「多事地」和顏悅色地提醒,大部份年輕人都會接受,我覺得孩子是「社會大眾」的,應該把握時機教育,影響他們. 

遇上「凶神惡煞」長相的,我就算了.

好遺憾的說,高鐵自由座上,霸道無理的長輩比較多,有一次逼爆了,老先生用報紙和手佔位置,從台中到新竹,給他的妻子,我只能假設:老太太身體不好,他對人性又太沒有信心!

但大多數的年長者和年輕人都很好,所以「少數」才會上新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20:27

本來我想寫一篇博愛座的經驗談,但太多人寫這話題,我就回應在此吧。

我沒有染髮,所以幾乎沒有人不讓座,有時候捷運或公車只搭短程,被讓座時候也不會坐下去,我會告訴這年輕人我只搭短程,也謝謝,稱讚他很有禮貌。

說實在,現在老人大多數身體良好,又染了ㄧ頭烏溜溜的黑髮,臉上沒有皺紋,且到處爬山趴趴走,看不出比上學或補習後的學生累。其實老人站一會兒又何妨?老人自己不認老,爬山完,想坐博愛座時就忽然變老,真矛盾啊!

有些不太老的人卻喜歡裝老,硬要搶博愛座,就像新聞中的老闆娘的心態~欺負年輕人。

還有些中年媽媽,孩子坐博愛座時候,她就順便也坐博愛座,覺得理所當然,母子佔兩個博愛座。我認為她應該將小孩抱坐在自己膝蓋上,讓出一個博愛座。

我也曾見年輕夫妻兩人一起坐博愛座,因為要照顧嬰兒車上的小baby,真事托嬰兒車之福啊。

我建議,老人若不是長程交通,站一會兒又何妨?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16:14

在國外自由行常搭地鐵,通常地鐵有很多的博愛座(前後、兩側入門都有),因自由行大都靠兩條腿走路非常痠,所以上車後大都會找空位坐,看見需要讓坐者才起身讓座。(不管是不是博愛座)

外國的博愛座通常都有人坐,看到需要的人才起身讓座,不會像台灣空在那邊不敢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