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懶惰」是出於「情非得已」?
2012/12/17 00:01:05瀏覽1985|回應18|推薦107

日前長庚紀念醫院二○一二第二屆永慶盃路跑在台北市府前舉行,總統馬英九全程參與並跑完全程,總統在受訪時感慨地說:

 

國內不運動的人很多,最需要克服的就是「懶」。

 

言下之意,似乎是指「現代人不運動是因為『懶』」、「國人不愛運動,都是『懶』害的」,將不運動直接和「懶」畫上等號或說不運動的人就是「懶」,我個人認為此話失之主觀,因為這還牽涉到工作性質、時間多寡以及環境限制等問題。

 

這則新聞曾引起輿情譁然,關於各界不同的反應,甚或激起民眾不以為然的看法,並非我要討論的重點,但卻給了我在教學上的某些思考。

試看教育部國語辭典上的「懶」的解釋:

 

一、怠惰、不勤勉。如:「懶人」、「懶惰」。

二、懈怠。如:「吾少懶學問,年三十許,始有尚耳。」

三、不想、不願意。如:「好吃懶做」、「懶得跟你一般見識。」

四、淡薄。如:「向老來,功名心事懶,客裡愁難遣。」

 

除了「淡薄」以外,「懶」字的意義幾乎是負面的。「怠惰」與「懈怠」雖然頗為接近,都有「懶惰」的意思,然而「懈怠」更有「態度輕慢不莊重」的意義。

 

在教學上,老師經常會碰到一些問題,特別是在大考之後,問題益加明顯。

 

面對來自成長環境不同的學生,有些問題並非是共同的問題,必須個別了解;常見的問題,大部分都在「生活習性」、「繳交作業」和「考試準備」方面,而且從這三方面觀察學生,十之八九能看出學習的精進與否。

 

在生活習性方面,早上規定730以前要到校,並開始早自修,如果有掃除勤務,則必須在720先行打掃,絕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做得到,遵守規定的學生每天都能擁有至少三十分鐘的讀書時間,長時間累積下來,成效非凡;只有少數學生「經常性」的遲到,慌忙到校,無法靜下心來自修。記得有一個慣性遲到而且常找一些理由回應的學生被同學調侃說:

 

遲到的原因,如果不是火車「爆胎」、公車「落鏈」,就是腳踏車「誤點」了!

 

雖然這是個笑話,但試想:難道家長沒有叫醒學生嗎?是鬧鐘經常故障嗎?還是公車總過站不停呢?主要的原因,還在「懶」,「懶」得起床。

 

在繳交作業方面,準時交作業的學生,成績大都是穩定、進步的;至於沒有能按時交作業的學生,除了極少數確實是忘了帶以外,幾乎都是沒有完成的。詢問沒能完成的原因,更是千奇百怪,有學生抱怨「作業量過多」,有學生坦承「累到睡著了」,也有學生竟然責怪「聯絡簿沒寫」,似乎沒能交出作業的原因,都不是出於個人意願或不可抗拒的因素一樣,錯在「老師作業出得太多」、「睡神無預警的拜訪」、「負責登錄聯絡簿的同學未盡到責任」,總之,絕對不是錯在自己的「懶」,「懶」得寫作業!

 

在考試準備方面,成績表現傑出的學生面對課業都是秉持著「今日事,今日畢」的精神,除了平常每天「勤」於複習,在考試前夕,更能「勤」於規劃完善的複習計畫,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成績落後的學生,平日「惰」於複習,課業上的疑難三推四託,日復一日,累積的問題多如牛毛,至於考試前夕,也多是臨時抱佛腳。檢討考試成績不佳的原因,則推給考題過於艱深刁難,卻從未省思個人的「惰」性。

但是,學生也有表現「勤」的一面。

 

清晨到校,有人「勤」於哈拉,好像多日不見的老友;有人「勤」於補眠,就像才結束大夜班一樣;有人「勤」於玩手機,生怕遊戲頓時消失一般;至於「勤」於趕作業的學生,真不曉得是否能說他「懶」呢?

 

周末假日,則是「勤」於玩樂:逛街者有之,看電影者有之,狂歡KTV者有之,沉迷電腦者有之,醉心於電玩者有之,可以說是毫無時間觀念、肆無忌憚的「休閒」!

 

在「生活習性」和「繳交作業」,學生表現出了「懶」散,在「考試準備」,更表現出十足的「惰」性;至於學生另類的「勤」,還真讓人目瞪口呆、啞口無言啊!

 

教書二十餘年,對於學生百態,從「氣憤填膺」恨鐵不成鋼的謾罵,然後是「納悶不解」苦口婆心的勸說,到「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關懷鼓勵,我深刻發現:

 

只要老師能「勤」於積極以「亦師亦友」的同理心,讓學生感受到發自內心真誠的關懷,學生終能擺脫「懶」的枷鎖。

 

記得剛從事教職時,年輕氣盛,經驗有限,常會用訓斥的態度面對學生的缺點,得到的效果當然是表面性、暫時性的;多年以後,才逐漸發現用正面啟發性的言語勉勵學生,其效果則是心理性、恆常性的,老師也要「勤」於關心學生。

我很喜歡幾句關於「勤」的佳句名言,深感獲益良多:

 

人生在勤,勤則不匱。(左傳)

 

治事以勤為貴;能勤,則事劇亦暇,暇自心清。不勤,則事簡亦忙,忙先神亂。(清.汪輝祖)  

  

涓滴之水終可磨損大石,不是由於它力量強大,而是由於晝夜不捨的滴墜。只有勤奮不懈的努力才能夠獲得那些技巧。(德國貝多芬)

 

將「不運動」直接和「懶」畫上等號,或說「不運動的人」就是「懶」,個人以為是失之偏頗,我相信大多數不運動的人,應該是出於「情非得已」;但是學生的學業是否精進,卻是繫乎「勤」!無怪乎韓昌黎有言「業精於勤荒於嬉」,胡適之也說「想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學生的「懶惰」絕不是「情非得已」啊!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71459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的懶
2012/12/29 14:32

太忙,也是無法運動的!

我最喜歡的運動就是睡覺!  呼吸也是運動吧!!

 

 

 


雪人娘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惰」是出於「情非得已」?
2012/12/23 19:48
我想勤勞是好的開心(ㄏㄏ、ㄎ、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
2012/12/19 23:37

我們從小的教育 缺乏運動訓練, 的確 普遍不愛運動, 沒有運動的習慣. 從前在學校裡的體育課都是被逼著去上的, 誰能請個病假甚麼的, 都讓人羨慕.

人總有安於現狀的慣性 ,要打破這個不想動的懶勁, 就得給力 . 大多是被逼急了 ,  身體出了些警告症狀 , 譬如五十肩, 或是血壓血糖指數太高 等的慢性病 , 不想倚賴藥物 , 只好去運動. 

其實習慣運動之後, 會覺得撥出時間來運動 ,是照顧自己 愛自己 (身體 和心情)最好的事, 因為會很舒服. 而且身體的靈便度也會增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網
2012/12/19 14:07

我同意馬總統說的話﹐大部份原因是“懶”。

學生花那麼多時間在臉書上網﹐何不出去快走一圈再回來﹐也只要十幾分鐘就夠了。哈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9 09:01

他說 : 「需要克服」的是....

語義上無誤,做任何事,本來就「需要克服」 ...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12/19 01:20

凡事沒有不勞而獲  懶惰簡單而言〝不想、不願意〞

唯有付出才能有收穫  總之莫用情非得已為處事的藉口囉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不盡認同您的看法!
2012/12/18 23:22

您的結論是學生的[懶隋],絕不是[情非得已]

其實不想運動的人,也絕不是[情非得已]!大家想想,在台灣有幾人較

馬總統工作繁忙,他想運動每天都可找出時間,其他不想運動者有什

麼理由[情非得已]啊!此與學生不按時繳作業是同樣的道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勞的栽了還不一定有收穫呢﹖怎麼能不勤﹖世界那有公平﹖
2012/12/18 00:42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有可原?
2012/12/17 22:59

我不熱衷健身房(花錢?免談!誰理你

缺乏運動除了懶,還很會找藉口:太熱,太冷,太早,太晚,太忙,太累· · ·

怎麼辦??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7 22:43

我先承認,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是因為我懶。

當然也有些人真的是「情非得已」,那應該不是大多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