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的66歲!生日快樂!- 登上 2012/11/14《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
2012/11/13 00:01:26瀏覽3216|回應31|推薦144

我的班級繪製的校慶壁報

摺紙星星時,66顆星代表永恆的愛,66一直是個美麗的數字。

 

走過65年的歲月,今年學校即將歡度66週年校慶,期望在一個充滿希望的數字66的展翅下,能飛向更寬廣、更燦爛的天空。

 

119日的運動會,1110日的園遊會,這兩天太陽真的很賞臉,讓全校師生沐浴在秋高氣爽、暖陽高照的懷抱中。運動會全力以赴的矯健身手,園遊會聲嘶力竭的叫賣食物,還有精彩活力的社團表演,畢業校友的返校聚會,教職員以及學生們的校慶摸彩,無不將校慶妝點得既青春、活潑,而且充滿朝氣、活力。

 

去年我的學生剛升上高一,為了園遊會攤位能順利進行,對於攤位的名稱、事務的規劃、人員的分組、販賣的飲食、貨品的補充以及事後的清潔打掃,事事關心的我,還提供了許多的建議,期望學生能在活動中習得教室中無法教授的道理。

 

今年的校慶園遊會,我選擇退居第二線,所有一切大大小小的事物以及規劃,改由學生策劃、執行,很慶幸的是,我看到了學生的成長與進步,事前的提出建言、充分溝通與工作分配,進行中的各盡其責、全力以赴,事後有條不紊地整理與清潔,最終以淨賺約10000元收場,畫上完美的句點。

 

我的班級學生才26個,在運動會體育競賽中,實在無法和其他班級爭奪團體競賽獎,只能拿下少數個人獎項;然而,在園遊會攤位的表現,卻有著亮眼的成績。倘若不是大家的分工合作、賣力盡心,今年的校慶將成為所有人日後回想的夢魘。

 

對於延平中學而言,校慶有著深刻的歷史意義,學生除了要了解並紀念學校的誕生以外,更應從活動中學習,從學習中求得進步。

11月9日校慶運動會之前有個簡單、隆重的校慶慶祝典禮,除了董事長、校長、家長會長以及來賓致詞以外,最讓人感佩的是頒發獎狀及獎金給在教育界服務四十年、三十年的老師們,當時我心想:我已經服務二十八年了,期許自己也能服務滿四十年,那將是我畢生最高的榮譽。

隨即登場的是螢光混聲合唱團的表演,演唱台灣歌謠火金姑,火金姑就是螢火蟲,因為學校的校徽有著螢火蟲,更有其象徵意義,敬請參看全文最末【螢火蟲的故事】

火金姑 火金姑 阮最愛佇無月娘 天星陪伴的暗暝 聽著水稻仔的氣聲 鼻著麻黃仔的氣味 提著一粒清冷 到處流浪的心燈   愈飛愈高 愈飛愈遠 愈飛愈高 愈飛愈遠 放出 點 點 點 閃爍的希望

緊接著由兩位在體育表現傑出的學生高舉聖火上司令台,正式宣告校慶運動會開始。

每年校慶運動會在所有的體育競賽開始前,都會由國一的小朋友在操場上做動作整齊的大會操,看到小朋友的活力幹勁,心中不由自主地充滿著希望。

11月10日是校慶園遊會,一大早,學生就佈置好攤位場地。我們班的攤位名稱是下麵超人,學生的點子和設計,真的是讓人驚艷。

乾冰汽水的造型杯相當引人。

據說學生最喜歡的是雪碧汽水、可口可樂,我們準備的也都是這兩種飲料,一個上午賣出了近25罐特大罐的可樂和汽水,一罐大約可以分賣七、八小杯,還挺有賺頭的。

去年我們賣50嵐的珍珠奶茶,雖然有賺,但由於成本較高,因此,今年全部都DIY,果然收入更可觀。

熱食方面,也是攤位最大的賣點一香辣乾拌麵,除了貢丸、高麗菜以外,最引人的便是秘傳醬汁,禁不起誘惑的我,也吃了一碗,的確是可口美味。

這些學生既會讀書、懂得休閒,沒想到在煮炊方面也有一手,看這三位學生一副聚精會神的專注,還挺有魅力的。

燙高麗菜、處理貢丸的巧手。

美味可口的秘傳醬汁。

我們還有一項絕招,就是接受外點、跑班外賣,聽說生意還蠻不錯呢

往年我都是在自己班級的攤位張羅招呼,今年放手讓學生處哩,於是我有時間到各攤位逛逛,有些攤位的招牌很特別,手上的相機因此不停地拍照著。

這個攤位的名稱下麵給你吃,頗引人遐思啊

冰不厭炸,也很有創意。

嚇死你的冒煙奶霜,不知究竟是什麼樣子

連養生美食、神仙飲品也出籠了。

油光滿面吃了會不會太上火呀

讓我最為傻眼的就是這無本生意許願池,真虧學生想得出來,也做得出來!看這隨便的招牌,究竟能騙多少人啊

果然沒多少零錢,不過聊勝於無,無魚蝦也好

因為天氣放晴,整個操場上的攤位區,人山人海,想必所有攤位生意一定很旺。

園遊會進行的同時,舞台區也有不同的社團表演節目,吉他社深情的演出。

螢光管弦樂團也派出高手演奏。

園遊會結束之後,還有一項是學生無不引頸企望的摸彩活動,所有獎品幾乎都是學生最喜愛的3C產品,雖然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卻充滿著歡樂的氣氛。

兩天的校慶運動會和園遊會,就在好天氣的配合下,順利圓滿的畫下句點。經過學生清點園遊會點券,我們班淨賺約10000元,可以說是辛苦有代價了

校慶除了有歡樂的餐會,還有令人期待的教師摸彩,我和內人可以說是最幸運的了,摸到了筆電和相機,真是開心

今年,我確實看到了學生豐碩的收穫以及絢麗的成長!一如66」數字的光輝燦爛!

年輕的66歲延平!生日快樂!

【螢火蟲的故事】

 

我任職長達二十餘年的延平中學,無論校徽、校旗或書包上,都會有一個特別的圖案──螢火蟲,但是很多人並不知其所以然。以下就是關於螢火蟲的故事:

 

民國三十四年日本戰敗投降,創辦人朱昭陽先生、宋進英先生秉承「生命的意義,不在當大臣,而在培養大臣」的理念,創立了「延平大學」。主要是為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不屈不撓、不貪名利、建設台灣的偉大精神而命名為「延平大學」。

 

民國三十五年正式招收學生,因不足三科無法成立大學,故取名為「延平學院」,招收有志攻讀經濟、法律兩科的夜間部學生。民國三十五年雙十節的夜晚,延平學院舉行創校典禮。一千一百多名學生,藉著剔透的晶月隱隱的篩下,在略帶陰沈的灰白燭影搖曳下聆聽朱先生的訓詞:

 

在這一片漆黑的會場中,所幸有一支燭光帶給我們些微的明亮;我們學校在此時開辦,正是要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提供一線光明,我們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

 

偶而,雲掩嬋娟,初秋仲夜的螢火蟲翩舞在荒蕪漫長的草叢間,在寒風中輕傾而下,要為生命增加自主的深度,要為一切的苦難做見證,台灣人創辦的第一所大學就這樣誕生了…

 

延平中學的校旗,也有著「稻穗金螢」,意指:

 

飽滿稻穗,謙和是向,粒粒盤飧,飲水思源,金螢雖小,暗夜明光,燭照人間,真情溫馨。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14 16:26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年輕的66歲生日快樂(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年輕的66歲!生日快樂!」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2/11/14《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欲觀賞國一大會操影片,請先關掉音樂

約於3:12會有全體學生woosh的配音,那已經成為延平的傳統了。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703695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2/11/13 00:18
有歷史典故的學校發展,特別讓人心有懷想,尤其在這特別的慶典日上,不僅讓全體師生可以緬懷前人辛勤過程,也能惕勵後人更加努力向上,持續發光發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11-13 21:42 回覆:

每年校慶

校長總會不厭其煩細說學校的歷史

相信學生對於學校會有另一種情感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