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呀!我的雞飛夠跳育兒日記
2012/07/09 00:01:10瀏覽1944|回應13|推薦100

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也是一篇介紹新書的文章,相信有緣的你看完之後,必然會有一股情感隱隱竄動…

每個人並非天生就是一位好媽媽、好爸爸,或說是成功的媽媽、爸爸。對於初為人父人母的人而言,心情通常都是緊張、焦慮的,因為不知道如何教養孩子,於是會四處參考育兒書籍,期望能從豐富龐雜的專家經驗中,吸取教養孩子的「獨門秘方」或「成功捷徑」,而這也正說明了何以市面上總是有許多的育兒專書陸陸續續地出版的原因。

育兒專書的種類繁多,但總不出理論及實務兩大類別,育兒理論雖然能讓人了解育兒的重要與影響,不過我卻比較喜歡實務的育兒專書,就像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都會認同一件事:教學理論是一回事,然而教學實務反而較有助於教學的成長。

近日,也是udn格友的拜占庭雲雀出了一本「媽呀!我的雞飛夠跳育兒日記」,當我拿到這本書之後,除了對於特別的書名「雞飛夠跳」感到好奇以外,最吸引我的便是「日記」這兩個字,因為「日記」明確地告訴我:這是一本關於育兒實務的教養專書。

初識拜占庭雲雀,是因為我們都參加了「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在比賽報名的開始,我就開始閱讀她的文章,輕鬆、活潑、逗趣的文字記錄中,傳達著個人的理念;由於她也是個音樂老師,所以也有教學的相關心情。在前往頒獎會場的車上,我和她雖是第一次碰面,卻能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因為她的直率談吐,我對這位老師兼部落格格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便比賽已經結束了,我依然會到她的格子賞讀文章。

「媽呀!我的雞飛夠跳育兒日記」,拜占庭雲雀呈現的內容主要是十年的育兒生活,以日記式的體裁記錄過程,更能讓讀者了然一位媽媽在教養孩子的生活中,如何面對、接受並解決問題。平實的文字不僅讓我會心一笑,親子之間的互動也常常讓我從中省思,原來教養孩子可以在輕鬆中達到教育的目的。

書中拜占庭雲雀自我介紹並自嘲著說:

兩個恐怖小孩的媽,一個溫柔男人的妻,一群高中學生的音樂老師,一個一直在跟自己和解的女人。…由於生了兩個難以制伏的小孩,呈現經常性的神經衰弱與鼻青臉腫,便成立部落格以抒發一己之鬱悶。不料因此成為眾多媽媽們的安慰…

這段自述,我相信不只是作者個人的心情,也絕對是所有身為人父人母的共同心聲!即便不至於鼻青臉腫,但是精神上、體力上的考驗卻是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啊!

書中將近五十篇的日記,記錄著兩個孩子—豆子與豆妹從出生前到九歲的生活與學習情形,輕鬆嬉笑的親子關係,透露著拜占庭雲雀教養的用心與智慧。

在「我會是一個好媽媽嗎」中,拜占庭雲雀寫出了全天下爸爸媽媽的心願:

我會不會是一個好媽媽?…只能說,寶寶,我會盡力的。不管你是哪一種植物會需要哪一種環境與養分,媽媽我都會盡全力的找出答案,讓你無憂無慮無拘無束的長成大樹。

老師是學生們的園丁,爸爸媽媽則是孩子的園丁,如何讓孩子從弱不禁風的小樹苗,長成頂天立地綠蔭的大樹,這期間的環境與養分的提供,便是身為父母最需注意的,這是一種義務,更是一種責任。

在「孩子給我的改變」中,拜占庭雲雀有感而發:

有人說,當了母親的女人,才是真正的女人。…就這樣,我變成另一個女人。一個比以前開心,比以前認真看待生命,比以前肯定自己,比以前懂得感激與珍惜的女人。希望我能永遠記得,是孩子給了我這些改變。

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啊!身為父親,我認為孩子也帶給了我改變;我更認為:當了父親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在「捏怕死,放怕飛」中,拜占庭雲雀抒寫出同為人父人母的共同心情,也是讓我思考許久的一個問題:

有多少的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會找父母傾訴?你有沒有把握當孩子遇到問題時,你是第一個知道的人?我當然希望我的孩子跌倒了都會自己爬起來,但是更希望他們能永遠相信不論發生什麼事,還是會有一雙手,一顆心,永遠在旁邊守候。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寵愛」與「嚴格」一直就像是拔河的兩端,任何一端贏了,其實都不是一件好事。如何維持兩端的平衡,嚴格中有著關愛,關愛中不失放任,應是身為父母的人必須修習的學分;倘若學分沒有修成,教養一旦出錯,將無法回首重來,更將造成孩子一輩子錯誤的人格發展。

除此,還有好多篇日記都相當地引人入勝,諸如「手心手背,心肝寶貝!」、「你有愛我嗎?」、「妳如此美麗」、「人生那一幅畫」,尤其是「時空旅人之母子」,讓我看了非常感動:

我們都不是時空旅人。固定時空的我們無法以相近的年齡互相體諒,也因此,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彼此不停的抱怨不停的嘔氣不停的發火不停的當另一個人的絆腳石又不停的喊著我真是受夠你了。

但是想想,我還是珍惜著我們的緣分。至少我還記得,我曾跟你擁有一段臍帶相連的私密情感,我曾經每一個動作每一口食物每一下心跳都牽絆著你的生命,我曾經與你那樣的生死與共。

以我一個父親的角色看這段文字,都能深深感受到母親對孩子那份生命共同體的心情,遑論是身為母親的人,想必更能體會箇中的情感。

「媽呀!我的雞飛夠跳育兒日記」是一本很輕鬆的書,書中記載著許多有趣的生活故事,像「侏羅紀時期」、「豆子那些超囧的造句」、「豆子就是這樣寫功課的」,拜占庭雲雀打趣地說:

原打算以「靠腰」為主的文章居然有了「渡化」他人的能量,也算功德一件吧!

我則要感恩地說:

這些一點也不「靠腰」的文章,不僅「渡化」了許多人,也寫出了同是天涯父母心的共同記憶,大家在教養子女的這條路上,走得更是無悔無怨!

拜占庭雲雀部落格音樂母后碎碎念 http://blog.udn.com/larkfairy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6073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她出書了
2012/07/09 09:11

教養日記真是一種難得過程

老師更難得的是對格友都大力相挺

令人非常感動


blue phoenix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本日記
2012/07/09 09:07

我們家雞飛狗跳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現在是砲聲隆隆.....

孩子長大了.意見更多了.

他們的世界.他們的價值觀完全脫離我們想像.只能說:"唉呀!我的媽!"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9 08:26
我還沒有時間看完,大概已經看了三分之一,我更確定豆子是我的偶像,真的是太厲害了(母后應該會很無言吧)^^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