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六月,給兒子的祝福與期許
2012/06/21 00:03:26瀏覽17381|回應18|推薦101

這是一個阿勃勒樹上掛滿著黃金似珍珠的季節,

也是一個燦爛著火紅如炙鳳凰花的季節。

六月,是一個美麗幸福、溫馨不捨的季節

西方有句諺語:Marry in June-Good to the man and happy to the maid,意思是說在六月結婚新郎幸福,新娘快樂。在西方的習俗裡,六月是最適合結婚的季節,六月的新娘會得到幸運和祝福,成為最幸福的新娘。因此,六月是一個美麗、幸福的季節,許多女孩期盼在這個季節成為嫵媚的新娘,步入人生另一個幸福的旅程

六月,也是一個溫馨、不捨的季節。從研究所、大學、中學到小學,許多的畢業生完成現階段的學習,帶著老師溫馨的祝福以及同學不捨的離別,繼續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前進,在輕唱驪歌之後,即將踏上人生另一個學習的旅程。

 

隨寫人家中的男孩隨寫兄,在這感人的六月,也將走出小學校園,走進更廣闊的中學。看著畢業典禮邀請卡以及畢業紀念冊,心中有著許多的期許。

 

於是,我寫成了一封名為「六月,給兒子的祝福與期許」的信:

 

今年六月,你就要結束小學的學習生活,這兩千多個日子以來,看著你從幾十公分高的矮個子,直到現在的一百六十幾公分高的高個子,不禁要感嘆歲月如流六年的時間,有著成長與學習的苦澀與甜美,這些點點滴滴就像放映機一樣,在我的腦海裡快速地播放了出來。

 

你的個性雖然很積極,但卻稍顯急躁。許多事情的處裡看得出來非常主動,不過也因為無法深思熟慮,急躁的結果,事情並未如預期中的順利,原本可以有九十分以上的成績,最後只能拿到八十分。即將進入青少年叛逆期階段的你,首先必須在個性方面做一個調整,否則,「欲速則不達」的結果,將會重重地打擊你的信心!

 

正因為了解你的急躁性子,所以從幼稚園大班開始,爸爸就讓你到YAMAHA學習彈鋼琴,在你小學四年級時,更讓你學習書法。很高興的是,急躁的個性改善了許多,此外,在這兩方面的才藝,也都有突出的表現。每次看到你的作品刊登在校刊上或是拿著獎狀回來,爸爸可以感受到你心中的喜悅。

 

除了鋼琴與書法的才藝,你在語文方面的表現更是優異。舉凡作文、演講、朗讀比賽,只要是你代表班上出馬,絕對能為班上拿到最好的成績;另外在擔任幹部方面,也做過許多不同的幹部,身為爸爸的我自然以你為榮。不過,因為擔心你可能因此而驕傲,所以隨時叮嚀你做人謙虛的重要,我常說「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你也都聽進耳裡,並記在心裡。

 

交友方面我更不憂心,你看過林良爺爺說過的話:朋友就像是一本本的好書。這點從你經常往來並邀約每個都是品行與成績優秀的同學來看,爸爸更相信你記住了「見賢思齊」的道理。

 

我一直認為品行比學業重要。在品行方面,爸爸已經很放心了,這也讓我享受到了爸爸的成就感。至於學業,爸爸並不強求一定要考前幾名,然而你的認真與用心,對於時間的規劃與安排,也都能掌控自如,因此考試成績都在前五名;即使偶有落在五至十名,你都能虛心檢討,這也是你的優點之一。

 

這封信看起來似乎是優點多於缺點,代表你六年的學習及成長有著豐碩的成果;不過,人的進步是要持之以恆的,爸爸常常叮嚀你如果只是滿足於眼前的成績,或老是惦記著過去輝煌的紀錄,這個人如果不是在退步便是停滯不前,希望你要銘記在心!

 

小學的生活是單純的、無憂無慮的,中學階段的鳴聲一響起,也宣告人生的考驗正式起跑!到了中學階段,人情變得複雜了,學習壓力更大了,隨著年齡的增長,煩惱也多了起來。這是人生旅途中很重要的關鍵期,爸爸希望你無論在學業、朋友、生活或是情緒上,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都能和爸爸溝通、聊聊。爸爸也要告訴你:不管是什麼問題,爸爸永遠支持你,家永遠都是你的避風港。

 

未來的天空寬廣無比,好好展翅飛翔吧!

感謝格友露西佛爾-筱蒨特地製作的連結

期盼您每天記得幫隨寫人投票- 加人氣網址主攻親子類 (投票區)

最渴望的是您能在隨寫人的臉書按讚並分享文章- 隨寫人 (FB網站)

請大家幫忙到FB分享文章,隨寫人感激不盡!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請支持愛護我的朋友們,持續在螢幕最下方的Facebook按讚,幫忙集氣!另外,也請按下右方的 f,幫忙分享到你的 Facebook!謝謝!隨寫人感恩不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5530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6/21 11:16

恭喜了。父母與小孩共同邁向另一道人生的台階,

祝福 步步高升。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30 回覆:

孩子在學習成長

父母也跟著學習進步

祝福馬蹄兄

端午佳節快樂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6/21 10:02
青出於藍 更勝於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32 回覆:

是啊

希望孩子比我更強壯更優秀

這也是所有父母最深切的期望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祝福ㄟ!!
2012/06/21 09:57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恭喜您家公子正式告別了無憂無慮滴小學,要迎向更寛廣及競爭滴中學生涯..相信在您滴身教,言教以及他的自律下,面對著不同小學於滴壓力..有了您與您滴牽手在一旁..即使再難的問題,定會迎刃而解的!!

末了 丸子家獻上無限滴祝福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39 回覆:

中學將是另一個挑戰的階段

學習與生活有著許多的考驗

父母儘量陪伴引導孩子

希望孩子能順利通過考驗

繼續向前邁進

祝福丸子媽全家

端午佳節快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賀喜隨寫兄!
2012/06/21 09:38
進入中學,昇級當Teen了,以後生活更多彩多姿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40 回覆:

生活更多姿多彩

學習也更具挑戰

風風雨雨的過程

必須更有信心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展翅高飛
2012/06/21 08:53
有愛心的爸爸教導下,孩子必然優秀,也祝福小隨寫人,順利邁入新的人生階段。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42 回覆:

進入另一個人生階段

父母與孩子都必須再學習

一起走過艱辛的學習之路

祝福莫莉

端午佳節快樂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教育》六月,給兒子的祝福與期許
2012/06/21 07:28

看了好感動呢

一位好父親的期許及祝福

一位好兒子

踏上人生另一新哩程

好好加油

美好的人生

即將又開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43 回覆:

父母與孩子

都必須好好加油

一起走過新的學習階段

祝福開心小屋

端午佳節快樂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期望
2012/06/21 06:35
 隨寫老師已經這麼優秀了,您的孩子在您的教導下,一定會青出於藍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45 回覆:

父母總是希望孩子更進步更優秀

好好引導將是我最大的責任

祝福山楓姐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6/21 01:40

上了國中﹐要繼續加油﹐會更優秀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6-23 19:45 回覆:

令一個學習階段

更具挑戰性

父母與孩子都必須再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