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遙遠星球的孩子-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
2012/06/10 00:01:09瀏覽1703|回應13|推薦103

這樣默默的付出

絕非常人所能理解的

為麗莎致上最高的敬意

那一點一滴的愛心與用心

都在細心與耐心之下展露無遺

格友淘氣麗莎在部落格的作家簡介上這麼寫著

 

我有一個特殊孩子,領有重度殘障手冊自閉症及智障,這是神給我的特別恩典,我為此詩享

 

淘氣麗莎部落格的文章分類中,有一類是「淘氣的自閉兒」,書寫著特殊兒子ST的成長與自己的心情。日前,淘氣麗莎彙整了這些文字記錄寫成了一本名為《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的書,並入選了2011台中市作家作品徵選」散文組,如今,這些文字不再只是局限於一方格子裡,卻是以更能影響閱讀人的書籍廣泛流傳於社會上,相信會有更多的人了解自閉兒、關心自閉兒。

 

對於自閉兒不甚了解的我,一如很多人不明所以,甚至腦海中只是存有一種模糊的印象,然而,讀完《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之後,才知道自閉兒的一切,也才真體會到淘氣麗莎是如何細心地了解自閉兒、用心地教育自閉兒。

 

淘氣麗莎在自序「感謝生命中有你」中寫著

 

我想增加社會對星星兒(星星兒是自閉兒的暱稱)的瞭解,想幫助星星兒與世界溝通,想給星星兒家長一些資訊,想分享十五年來陪星星兒心情,想寫出自己身為星兒的媽媽又成為另一位星星兒的助理教師的這番心境。

 

正因為淘氣麗莎認為這是值得做的事,雖然過程艱辛,《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才能順利入選。

 

全書共分為六輯:「我忘記我已經長大」、「陪他玩—幼稚園」、「陪他玩—小學」、「如果ST寫夏令營日記」、「遙遠星球的孩子」、「教師助裡筆記」,每一輯各有十來篇的心情筆記,當我的眼睛隨著文字流轉時,心情也跟著有所起伏。

看著「有人陪我玩」一文,讓我心情不自覺地揪起來。由於一般人不理解自閉兒缺乏一些能力、同理心的情緒,同時理解力有限,因此,本來是可以「輕鬆快樂的玩」卻變成了一件難事。我心裡想著:同樣是從事教職的我,在學校看到學生的互動,雖然偶有擦槍走火,但那是一種本然,孩子在玩、遊戲中,學習人際、互動,因此也得以進步、成長。但是自閉兒卻無法「輕鬆快樂的玩」,更別說成長了。

 

於是對於星星兒我們必須更加用心,一如淘氣麗莎所言

 

我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因為「懂得」他們,包容、接納他們的與眾不同,合適的善待他們、陪他們玩,那麼ST的願望可以達到,所有星星兒都有人陪他們玩。

 

「遙遠星球的孩子」一輯中有一篇「自閉兒母親的心情」,淘氣麗莎寫著這樣的心情:

 

一次次於嘗試錯誤中反省、學習,用心去體會孩子的感受,陪他玩,自己設計教具及測試合適他的方法,引導他與別人互動,用繪本的美麗圖文說故事,學習說故事的技巧吸引他。

 

每個身為父母親的人都知道,帶小孩子是非常辛苦的,淘氣麗莎說她有永遠做不完的家事,擔心不完,永遠沒睡飽,常常累倒住院,恐怕這樣的勞累辛苦,是我們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我相信也絕非是一般人曾經歷過的,更遑論能體會箇中的心情了。

 

然而,淘氣麗莎終究走過這十五年,而且還將所有的心情記錄彙整成《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一書,在此除了要感謝淘氣麗莎的贈書,也要恭喜這本書入選2011台中市作家作品徵選」散文組,特別是這本書的誕生,讓大家更了解自閉兒,從而能夠進一步幫助自閉兒。

 

手裡輕捧著這本書,

 

心中充滿著無限的感恩,

 

感恩淘氣麗莎帶給所有人的成長。

 

 

詩享家淘氣麗莎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sa2100

我出書了——書名:《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

 

愛你喲!因參賽、寫文、教學繁忙,因此不及回覆、回訪以及賞文,尚請大家見諒愛你喲!

感謝格友露西佛爾-筱蒨特地製作的連結

期盼您每天記得幫隨寫人投票- 加人氣網址主攻親子類 (投票區)

最渴望的是您能在隨寫人的臉書按讚並分享文章- 隨寫人 (FB網站)

請大家幫忙到FB分享文章,隨寫人感激不盡!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請支持愛護我的朋友們,持續在螢幕最下方的Facebook按讚,幫忙集氣!另外,也請按下右方的 f,幫忙分享到你的 Facebook!謝謝!隨寫人感恩不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5305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下得好
2012/06/10 16:14
雖是星星兒,但有大家更多的關懷,星球便不遠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隨寫人的引用與推薦
2012/06/10 08:26
所有的引用、發文、推薦,我的感動、感激一樣深。麗莎何許人也?怎得這般愛護?我知道一個默默付出的人才會看見別人是否默默付出,最高敬意不敢當,那份對別人致意的心最高。

分享之後才知道原來很多人不瞭解,而因此我反而達到我想當橋梁的想法。我知道這條道路並不容易,但是我不知道其實文人文心如此相近相親,又讓我慶幸,縱然是遙遠星球,那距離也不遙遠。

寫文分享需要一點執著,我很榮幸自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題材。以前我很羨慕你們當老師的人,並沒想到我也有機會體會,原來老師的心跟父母的心一樣阿!

[有人陪我玩]是我寫下對所有星星兒的祝福,所以放在第一篇,也是這份揪著的心支持一路整理分享。隨寫人很細心,節錄多段我的重要心聲,讓它們有機會再出現、再分享。我累倒的情況著墨不多,因為其中自責比較多,會怪自己不該如此,或不許自己如此,雖然這其實是很正常、常發生的事。

還有放在書裡最後一篇文章 [ 我書寫 因為有你 ] 的照片,好玩耶!。我看見你的用心,我們在UDN這像同窗,你感恩我,我感恩你,彼此鼓勵交流,互相帶來加速的成長。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妝的祝福
2012/06/10 05:05
在苦難中不放棄,使它成為化妝的祝福,讓人生更為豊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