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一位父親對男孩的期許
2012/05/07 00:02:22瀏覽4625|回應25|推薦113

大富翁佈置教室

這次參加部落客百傑活動,其中自我推薦的五篇文章中,有一篇名為「教師節最佳禮物」的文章,由於貼在臉書上期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很意外的是有一位畢業多年的J學生也在臉書上侃侃而談,當下讓我感觸良多。

 

J學生高中畢業後,以優秀的成績考上成功大學電機系,如今在德國深造。因為臉書的關係,師生得以再度重逢,再續師生緣分,這樣的情誼能夠延續,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喜悅!

 

以下是我與學生在臉書上的兩段對話(紫色字是學生的留言,藍色字是我的回應):

 

看到這篇,心情有點五味雜陳...或許因為我是延平出來的特別有感受。學弟、妹教室佈置用的「大富翁」創意很有趣,但是仔細看內容:不外是升學、考試、讀書、上課睡覺、上課。一個十五、六歲的高中生不應該只有這些回憶。

 

或許主題還是圍繞在課業上(無可奈何啊!有失必有得),但也應該比這更有趣些,連我的回憶都遠不止這些!囧!(我高中夠宅了吧)

 

例如:教官抽查書包前,一堆「禁書」、「禁CD」,如雪花般掉在中庭花園;在午睡剛睡醒時,衝進女生班唱「尬掐()」等等,這種瘋狂的回憶只專屬於這個年紀的年輕人啊!還是特別的回憶經驗學弟、妹不敢用在教室佈置上?怕教官、怕記過嗎?如果真是這樣,那不見得是好現象。如果沒有這種回憶,那真的是很悲!

 

其實,學弟平常都是「低頭族」,你知道什麼是低頭族嗎?就是一直在把玩手機的!只是沒寫上啦!哈哈!他們玩的可多的呢!(你也要幫我投票部落客百傑,請看我臉書上的投票辦法。順便拉票!)

 

人都是需要休閒的,平常少出去玩,那就把時間轉嫁到手機上,或許覺得只是幾秒鐘、幾分鐘,但是統計起來,相信花的時間不亞於一次有意義的戶外活動。或許學校多鼓勵點團體活動,例如:有計劃地安排排球、籃球這種團體運動的比賽,慢慢變成傳統,我相信學生應該更願意把時間花在跟同學面對面一起練球、廝混、 打屁上面,而不是通過機器私底下跟朋友交流。我想的可能太理想化了吧!但是有夢總比沒夢好。

 

學校也有體育或其他活動,只是不像公立高中熱絡,因為私立學校課業較繁重啊!每週又有兩次週考。

J學生當年高中時期,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讀書人,在他的生活中,似乎只有讀書、考上大學才是最重要的事。因此,我很少看到他參與其他一些活動或競賽,當然,三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記得聯考放榜時,他得知考上成功大學電機系時,心情是多麼的雀躍興奮啊!

 

然而,從他在臉書上的留言,發現教室佈置大富翁中的進退,竟然都是與課業有關,全然看不出青少年學子應該呈現的活潑與輕狂,因此對於現在學弟的學習生活頗感訝異,甚至還認為比不上當年高中時期很宅的自己。

 

用心思索這個問題後,我發現高中職以及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基測、學測與指考所造成的升學壓力遠遠勝於過去。試問:在這樣的入學制度與學習環境之下,學生的學習生活,除了課業以外,還能擁有什麼呢?

隨寫人家中的男孩

 

兒子今年暑假就要升上國中就讀,這也是一個家庭的重大轉變

 

轉變之一,小男孩將成為一個小男人,在青春期階段,即將面對生命過程中的最大風暴期、叛逆期,而這也考驗著身為父親的我如何在思緒與情緒正確引導的智慧。

 

轉變之二,不同於小學單純的學習與考試,國中的課程將更多元、更繁重,特別是面臨多元入學的升學制度,重重壓力勢必一波又一波排山海而來;除了推積如山的教科書以及許許多多的課外教材、讀物,由於才藝是考核的重點,為了競爭,必須孩子送進各類的才藝班,兒子在原有的課業外,又增加了很多的負擔,補習似乎是免不了的事實。

 

如此看來,可以想見的是將如J學生所說的,國高中生的回憶不外是上課、考試、讀書、補習、升學,一個十五、六歲的高中生,不應該只有這些回憶

 

看過許多學生的例子,有人一帆風順,連戰皆捷;有人顛撲前進,屢戰屢敗。有人博覽群書,靈活運用;有人食古不化,兩腳書櫥。家中即將有小男孩升國中,對於教書已經二十餘年身為父親的我心裡深切期盼著小男孩除了學業能夠順順利利以外,更能在其他方面多多接觸,以拓展自己學習與生活的領域,待來日回首時,不是黑灰慘澹的苦澀歲月,卻是亮麗多彩的甘美日子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愛你喲! 人氣投票分數 愛你喲!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52開放人氣投票,至516

進入隨寫人專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204

請朋友以臉書帳號登入,隨即出現上面畫面,

先按左上綜合類,按右側「加人氣」,

再按左上親子類,按右側「加人氣」,

以累積隨寫人人氣!

每人每天可投4票!

朋友們可以將此專頁設為我的最愛!

五篇自我推薦的文章,急需朋友按讚並分享,對總分有莫大的幫助!

戀上媽媽的菜-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 udn部落格

教師節最佳禮物 ─ 榮登2011/9/27《網路城邦週報》特蒐精選集 -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 udn部落格

文學與廣告的相遇 -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 udn部落格

走進古蹟,遇見歷史 ─ 總督府山林課日式宿舍群 -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 udn部落格

蒙娜麗莎會說話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 udn部落格

自隨寫人臉書按讚或分享文章,隨寫人臉書首頁:隨寫人

請支持愛護我的朋友們,持續在螢幕最下方的Facebook按讚,幫忙集氣!另外,也請按下右方的 f ,幫忙分享到你的 Facebook!謝謝!隨寫人感恩不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42097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2/05/14 16:27

聽說父母親是當老師的小孩最不快樂

因為有雙重壓力

當父母的能不能拋開老師慣性的期望

讓孩子有多一些的空間思考與學習?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5/09 13:44

您的成績優良,勝券在手囉!加油!加油!祝福您!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小男孩..
2012/05/09 12:15

日安,隨寫人老師:賞好文,也祝福老師百傑順利成功。

可愛的小男孩,將逐漸長大,這也難怪隨寫人老師憂心。

快樂的孩子來自家庭的愛和關心與期望和引導,會讀書,

但是品格是更重要的喔..多注意其興趣與喜好,好好栽培!!

未來的中堅領導人才,懂多語文和數位能力尤其重要吧。

依萍祝福您母親節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李滿天下的好老師﹐家中子女一定更有優異之領航
2012/05/09 07:50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親子》一位父親對男孩的期許
2012/05/09 07:18

天下父母心

我想在您們的教導下...

這孩子

一定很不錯...

好好加油...

成功在望...??(??????)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
2012/05/09 03:32
我覺得親子是雙向的 以前我喜歡問兒子一個問題
他對父母的期許為何 有機會多聽他們說
有時也是很有趣 甚至意外的驚喜
青少年不喜歡被說教 但喜歡交朋友
所以要和他們搏感情 可以從換個當朋友的態度做起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5/09 01:31

難怪隨寫爸爸對學生也有著父兄之愛

您是我心目中非常尊敬的男子典型

期望您百傑成功!!!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祝福
2012/05/08 19:07

晚上好啊 隨意寫就粉讚滴老師

身為家長又身為老師,您考慮及接觸定是多又多!!

可丸子家相信老師您滴身教,言教,家教都是這般滴ok..所以啊..請您放心..相信您家今年九月滴七年級新生..一定嘸問題啦!!

丸子家獻上深深深深滴祝福..就頭腦一級棒+快樂並行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樣的父親,孩子是幸福的
2012/05/08 10:43

跟學生的互動,很誠摯而珍貴,在網路上可以增進師生間的交流與情感,讓教學更愉快,學生也能看到老師更多的面向。

 

台灣的教育環境,大抵如此了!不過,還是有學子,既能讀又能玩。預祝令郎中學生活快樂且充實喔!


劉帝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12/05/08 10:30

能多少感受到父親的內心:)


《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博客來販售: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2829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6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