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一位父親身兼中學教師的肺腑心聲
2012/04/23 00:01:01瀏覽2925|回應37|推薦168

補習班宣傳

日前一天晚上,我在臉書留下了幾句話

 

早上帶兒子到學校報到,升上國一,將是學習的另一階段的開始,也正式開啟了人生奮鬥的序幕!加油了!兒子!

 

這應該是一位父親身兼中學教師的肺腑心聲

 

當天一大早,我帶著兒子來到了自己任教的學校報到。走到校門口,隨即看到許多補習班在散發宣傳單,「國中數理家教班」、「一對一輔導制度小班教學」、「國一試聽說明會」、「學長姐經驗傳承,嚴格管理」,幾乎每位家長的手中是人手一份,我也不例外。只是,平日到校上課時,也常常會看到補習班分發資料,當時我根本不會理睬,心想:這些補習班不過就是要拉學生賺錢罷了!

 

可是今天的我,居然也拿了一份宣傳資料,當下,我一直在揣想我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猶記得多年前,我曾經擔任學校行政工作,每當學校招生期間,我總是必須在諮詢台上回答許多高中生或國中生的家長們,其中最有交集的問題便是:「請問孩子還需要補習嗎?」由於學生每天上課九節,下午535分才放學,因此回到家時已經將近7點了,所以我語意堅定的說著制式的答案:

 

學校老師給的已經夠充分了,必須讓孩子能夠有所消化,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態度,自然不需要補習。

 

事隔多年以後,如今我也在自己的心理問同樣的問題,卻驚覺語意不再如此堅定,而那看似極有道理的答案,好像也都變成了問句:

 

學校老師給的已經夠充分了嗎?孩子消化得了嗎?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就夠了嗎?如何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態度呢?真的不需要補習嗎?

 

這真是一個矛盾的現象啊!

在教育界從事教職已經二十餘年的我,雖深知學習成果的良窳一切盡其在我的道理,尤其是人並非生而平等,先天的資質與後天的努力,可以說是決定了一個人能否有成就的關鍵因素,特別是後天努力的重要性,因此是否有必要以課後的個別輔導來輔助努力,始終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從來沒有過標準答案。

 

因此,我看到了許多前三志願的高中生,每天辛苦奔坡於補習班;我也曾見過完全以個人之力而在學習成績表現非常亮麗的學生。

 

此刻,我的心情在交戰著,拔河的兩端正使出渾身解數的力量,想要一舉駁倒對方 

南陽街補習班林立

台灣的教育一直被文憑主義、升學主義所影響,過去的聯考制度,更被許多人批評的體無完膚,諸如:考試引導教學、學習僵化、補習風氣過盛等等,其中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一試定終身」。於是,教育改革的聲音四起,許多有志之士打著改革的口號揭竿起義。

 

教改已經實施多年,雖然,教改是以「打倒升學主義、減輕升學壓力」作為首要考量,然而,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卻深深感受到教科書一綱多本、多元入學方案以及補習班盛行等諸多亂象的困擾。

 

教科書開放民間版本後,因為一綱多本而加重了家長經濟負擔、學生學習壓力等問題,另外,教科書中錯誤百出,品質優劣更是不一。

 

多元入學方案,雖可避免「一試定終身的缺點,但是公平性遭到質疑,許多人質疑可能產生關說、走後門、開假證明的事情;此外,由於必須花費許多報名費,才藝又是考核重點之一,對經濟弱勢的學生顯然不公平;尤其家長及學生為了擠進理想的學校,還是會設法競爭,把孩子送進各類的才藝班,學生在原有的課業外,又增加了很多的負擔,因此補習歪風仍然存在。

 

從諸多角度看教改,我認為學生的升學壓力不減反增,尤其必須參加各類型的補習,更是被譏為「多錢入學」,考試制度似乎是為「富人家」量身訂作的。

 

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想要不補習還真是難啊

早期的聯考,錄取率極低,從十幾到二十或三十幾,當時的升學壓力非常大,學生無不埋首苦讀,四處補習,以避開「一試定終身」的羅網;現在的多元入學制度,雖然卸下了「一試定終身」的魔箍,即使錄取率已大幅提升,幾乎是人人有高中讀、人人有大學讀,然而,升學壓力卻不減反增,補習的現象依然普遍。

 

看到建中、北一女以及我任教的直升班學子們,各個天賦優異,仍舊在補習班往來奔波;兒子雖然資質不差,但想要脫離「水深火熱」般的補習,卻似乎是個「天人交戰」的決定!

 

生命一開始,

便揭開了奮鬥的序幕;

人生的每個階段,

無時無刻不在學習。

告別昔日的純真,

今後的路程更加艱辛!

加油了!兒子!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5月2日開放人氣投票

進入隨寫人首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204

隨寫人參加第五屆部落客百傑大賽,支持愛護我的朋友們,請自現在起,在下方的 Facebook按讚,幫忙集氣!另外,也請按下右方的  f ,幫忙分享到你的 Facebook!謝謝!感恩不盡!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36411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如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兩全
2012/04/27 16:17
只得安於所選囉
把希望的種子撒向空中,輕清地飄散,慢漫地落下,於是如芽新綠般開展...
發芽在 :重慶12號森林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8 09:05 回覆:

在尊重孩子的意願之下

有時補習真的是不得不的選擇

看看教改多年

這些問題不見改善

依然普遍存在

悲哉哀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角度
2012/04/26 16:46
既然挑戰無可避,除了協助孩子準備課業外,父母也應得試著培養孩子排解壓力的能力吧(上班未必學以致用,但舒壓,終身受用)。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8 09:12 回覆:

所言甚是

接受挑戰已是必然

找個出口紓緩壓力更是必須

現金有很多青少年抗壓力不夠

才會走上令人不解的路上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資質而異吧?
2012/04/25 20:56
我兩個孩子,老大若補習是浪費生命與資源,他靈敏又不喜制式教導,自己學習又自創理論,天馬行空卻能傑出。老二循規蹈矩,學習上也喜按部就班,成果好,但自創性稍需加強,課堂後他若有人指導,成果或許可更優異,不過他在美受教育倒沒機會補習。我想這都因孩子資質個性不同而異,補習或有一些存在價值,不然如何歷時如此久?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8 09:37 回覆:

補習的問題確實是因人而異

只是若能在不必補習的環境下學習

是否才是真正的學習

因為考試引導教學

因為多元入學

結果是......

學生都在補習班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心疼孩子們
2012/04/25 07:36
大家再多多集思廣益...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8 09:41 回覆:

理論和現實不同

教改專家必須更務實啊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可以看看孩子本身的想法和需求.....
2012/04/25 03:31

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

身為教師與家長的合體

確實很掙扎

或許可以看看孩子本身的想法和需求

再思考補習是否真能對孩子有所幫助......

祝福老師

順利晉身部落客百傑

會支持老師的哦......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8 09:45 回覆:

在尊重孩子的意願之下

當真必須仰賴補習

才能邁向升學之路

這將是不得不然的決定

只是教改專家似乎是活在象牙塔

不知莘莘學子的痛苦學習啊


阿得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能只是無奈
2012/04/25 00:19

同樣身為家長和老師的一員,實在沒有悲觀的權力,盡自己的努力吧!

互勉之!教改雖是大怪獸,但身為老師的更應該積極正向才是......

不然怎麼辦?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8 09:42 回覆:

即便是洪水般的氾濫

依然要勇往直前

只是在教改的旗幟之下

居然是為補習班打前鋒

悲哉哀哉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人交戰
2012/04/24 20:31

這樣的心情~身為父母的應該都有過呢

我也一直在這樣的心情中拔河著

說真的~現在沒補習的孩子真的太少了

但是我也看過太多補習補到麻木的孩子

所以只好折衷一下~找一科最需要補強的科目讓孩子補習了尷尬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18 回覆:

沐雲說得好

我想先讓孩子努力一番

如果真的需要援助

以尊重孩子為原則

否則將越補越大洞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寫兄這篇語重心長
2012/04/24 19:12

說實在的,雖然多元入學等方案立意良善,但學子、家長與教師壓力有增無減。

 

我還是懷念以前聯考的年代,至少公平而簡易。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20 回覆:

侃侃而談說說道理

我相信人人都會

只是當問題發生自己身上時

卻發覺不是那麼一回事

真不知那些教改專家

能否體會家長與學生的心聲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佼佼者
2012/04/24 13:40

我沒看到讚在哪兒?是否是那個Arr?

老中文化特愛走後門,不考試更不公平。考試未必全然公平,但至少比較公平。 雖然私校仍然是經濟能力較強的家庭才能進入,但到考高中,大學時,就看真章。靠惡補進入高中後,就看到有的節節後退,進入大學又看到一批節節後退。靠外力強力壓灌,最後還是無法獨立競爭,我看到很多。不考試,沒錢依然無法負擔補習費。 世界真不公平,弱勢者能脫穎而出不乏其人,成為真正的佼佼者。


(udn)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24 回覆:

雖然先天與後天的不平等

然而能夠努力而且方法正確者

確實成功者居多

只是教育這等神聖的事業

應該是謹慎為之

否則一代又一代的白老鼠

他們豈能體會家長與學生的心聲呢

.............................................

請按螢幕最下方的大拇指讚

在往右一分享到臉書

謝謝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2/04/24 10:38
真是越改越糟了﹐學生辛苦成這樣。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26 回覆:

站在第一線的我

看到學生的辛苦與壓力

絕對比我們過去是有過之啊

只是教改專家們似乎是視而不見

悲哉哀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