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正搖曳在桃花朵朵的情思中…
2012/03/29 00:01:03瀏覽1976|回應24|推薦154

在詩詞歌賦中,一直有著桃花的身影

 

桃花的花色絕大多數是粉紅的,盛開之時正值春暖之際,可以說是三春物華」中最耀眼的明星。《詩經‧周南‧桃夭》中有云:「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寫出了桃花鮮明燦爛、茂盛美麗之狀。

 

桃花不僅在園林藝術上扮演著亮麗的角色,更廣受文人普遍的關注和喜愛,自漢唐以來,歷代關於桃花題材的文學創作頗多,桃花的意象更有著深切的情感寓意,諸如:男女之愛情、對青春紅顏的嘆惋文人身世之感慨或是隱逸與求仙理想的寓托

 

UDN人氣極盛詩人飛天正如道韞「詠絮之才」,是一位能作詩文的才女,偶然與她的文字邂逅,讓我的情思也在字句之間徜徉、在句讀之間駐足,每一眼都是一場非常美麗的悸動!

 

「桃花一朵」是飛天林兮前所未有的跨界合作,作曲家林兮從網路詩人飛天所發表的137首詩詞作品,精選出12首詩詞,並將其譜成經典樂曲,於焉完成了不僅僅是一張詩集原聲帶,更將「詩樂交響」淋漓盡致發揮成為一齣音樂電影。

 

「桃花一朵」原聲帶「緣起」這樣寫著:

 

依據詩集的原生內涵,佐以前世今生的故事為底蘊,化為腳本。音樂背景的著墨,回溯至清末民初之際,描繪在舊式禮教與新時代風潮的夾縫中,所表露的糾結情感。整張專輯的音樂,朝電影風格量身製作成曲為主軸…中西合璧的曲風,將詩詞几案的人物和故事,勾勒成一幅久遠的深痕畫面。

 

讀詩賞樂之後,可以確定的是不論詩集或原聲帶,飛天想要傳達的一如作家傅孟麗在序文〈相思綿綿 情話說不盡所言:

 

你可以在她的詩詞中讀到纏綿交織的愛情糾葛…為了這個情字,才有這本詩集的誕生!

 

因此,當我的眼進入了織錦般的詩集時,看到的是桃花幻化成的嫣紅奼紫;當我的心低迴在蕩氣般的詩作時,讀到的是桃花幻化成的悱惻纏綿;當我的耳迎受著如詩般的音符時,聽到的是桃花幻化成的癡情旋律。

 

原來「桃花一朵」悱惻纏綿」的詩交響出嫣紅奼紫」的「癡情旋律」…

 

「桃花一朵」詩集以及原聲CD,全然以粉紅與白相間作為色調主軸,輕手捧著精緻唯美的作品,好似呵護著一位嬌羞的倩倩女子;詩集中每一頁有著不同的圖案,每首詩有著不同的心情,倘若我能暫借東坡之名,那麼我要讚美這本詩集是現代版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了!

 

詩集中有一首〈來生。相守 飛天曾在部落格發表,並言:此作靈感來自於對岸一部電影,由俞飛鴻所執導的《愛有來生,除深受故事觸動縈迴不去,另引發創作動機。 」當我看完這部淒美的電影,整個一顆心就完全被觸動了!過去、現在與未來,有著太多無法知以及不可預知的事。

 

愛有來生嗎?有人相信,因此,彼此的約定就這樣牽繫著。

 

然而,愛真的有來生嗎?我在飛天的格子回應:

 

前世 

在相遇後記起

時已遠矣

.

今世 

在邂逅後牽掛

能有多久

因為前生   相錯

冀望來生   相守

前世與今生的緣分

開始抑或結束

.

錯過的前世與今生的邂逅

如何相守來生

.

「桃花一朵」,一本多情絢麗的詩集,一張浪漫唯美的原聲 CD,幻化成朵朵桃花,我的耳目享受著視聽的饗宴,我的心正搖曳在桃花朵朵的情思中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2542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浪漫的結合
2012/03/29 09:31

真是令人期待的文學與音樂

謝謝分享

也祝他們的作品長紅大賣


blue phoenix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愛有來生......
2012/03/29 09:28

現在又沉迷在聊齋中

多麼醉人的前世今生!

緣起緣滅.....

一朵桃花, 畫一個美麗的圓!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花美
2012/03/29 07:59

桃花真的很美

而且很有春天的感覺

難怪就有桃花舞春風的詞句

林兮老師與飛天都是厲害的創作者

隨寫人老師將這麼棒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在這春天中,能享受這麼棒的文章與音樂

真的是人生一大快事!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9 05:39

隨寫人老師

寫得真好

感動ing~

^__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