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心情和感覺
2012/02/22 07:16:12瀏覽2677|回應24|推薦159

師生一起歡樂的情景依舊清晰

現行的高中教育制度有所謂的「重讀」,亦即大家熟知並已走入歷史的名詞-留級,但那是針對學年課業成績考核未達到升級標準的學生所作的必要措施。 

為了不希望學生面臨「重讀」,我總是會在教學時提醒學生不可以太放縱自己,對自己的學業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否則一旦面臨「重讀」的結果時,絕對是三方面身心煎熬的開始:家長、學生與導師。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記得過去我的班級總是有少數學生被迫「重讀」,看到學生懊悔的神情,聽到家長啜泣的聲音,我就像是打了敗仗、折損士兵的將帥一樣,心情沮喪到了極點!尤其對於我這個「處女」星座事事期許完美的個性的人而言,更是希望自己的班級學生能順利地升級! 

今年帶的這屆直升班學生,整體而言,不僅資質優異,也很有活力,特別是上課和老師的互動頗為熱絡。除了因興趣不同必須分組離開直升班的學生以外(我的班級是二、三類組,選擇一類組學生必須到另一個班級),每一學期還訂有成績標準,倘若未達到標準,將無法繼續留在直升班。雖然每當新的學期開始,在我的心底深處,總希望全班能「原班人馬」一起繼續打拼,然而,也總是會碰上讓人不捨與不忍的情形:選擇一類組的學生離開本班,讓人不捨;無法達到成績標準的學生不能留在直升班,讓人不忍。 

雖說自古有云: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當我知道有幾位學生決定選擇一類組時,心情難免低落,但我衷心祝福學生:他們選擇了自己的所愛而奮鬥。至於無法達到成績標準被迫離開的學生而言,我的心更是難過的在淌血,我在學校勉勵學生:要有勇於向前的鬥志,切勿因一時小小的挫折而喪志,成敗依然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端看你如何發球;此外,我也在電話這頭安慰家長得知結果的傷心,尤其是孩子此時更需要家長的關心與支持,才能帶著信心爬起來繼續努力! 

然而,無論如何,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心情和感覺

教室佈置的加油仍然醒目

這學期,因為學生的離開,我在臉書上也看到了幾則讓我傷心的話,有一位學生選擇一類組於是離開本班: 

難分難捨,許多話,但似乎沒什好說,最後一天,還是一如往常一樣快樂。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卻有永生難忘的回憶,這一年來,我會永遠記得,我也在這段時間成長許多,當初笑著進來,也要笑著離開… 

另外,有一位學生寫出了他心中的話,這位學生當時是在學校的資優班(經過考試,成績優異入學的資優生),後因適應不良,主動轉入直升班,他的成績遙遙領先其他直升班學生

.

今天看到他們臉上的傷心,彷彿看到一年半前我的絕望…但這一年半來,我認真思考了很多以前從沒想過的問題,也接觸很多不曾看過的人…甚至我越來越覺得,當初被退場是再對不過的決定… 

我敢說,當初的我壓力不比你們小,雖然同學間不說,但我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的眼神是多麼在嘲弄…退出不是結束,希望你們逆風高飛,完成最後一哩路! 

最後一則是讓我看了最想流眼淚的 

這個世界就是現實的

沒有達到標準就是離開

可不可以不要再有人低於標準

我不想再失去任何一位同學朋友 

老師其實也是凡人,或許,我也要學會勇敢面對「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的現實與瀟灑,只是,對於師生之間美好的緣份,對於學生聚散離合的不捨與不忍,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心情和感覺

.

.

.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1056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良心的教師
2012/03/23 08:48
也是苦海擺渡人哪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相信他們如此成熟
2012/02/28 00:10

讀書也是一種競爭

孩子有勝出的,就自然有能力不足的

有的孩子的資質雖然在讀書上欠缺,卻有別的潛能

教育制度適合大多數學生,也會犧牲少數個人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別也有再相聚的可能
2012/02/27 03:35

能相聚是緣份

現在的分離不一定是永遠的分離

有時候在人生之路繞了一大圈

在茫茫人海中又再度相遇

所以就像那位學生說的

" 笑著來  要笑著離開"

謝謝好文分享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7 09:06 回覆:

不論是分組或是逼須轉換環境

都只是學習過程中的一段插曲

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調整自己的心情

日後回首這段路

當會有不同的感受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2/26 17:47

我也是私校高中學生,高一全班40人,畢業僅剩19人。

很能理解這樣的心情。

林書豪的個人經歷是個非常好的範例,他的對於自己理想的堅持不懈,

專注熱愛籃球的心情,讓他可以專心盡情打好籃球,而非追求其他附加利益。

深深祝福這些在人生路途暫時退守一步的孩子。

跟跳棋一樣,也許需要退守一步才能看清楚下一步路的起點並非一逕往前直衝。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7 09:04 回覆:

學習過程並非全然順利

有時小小的挫折可能是一種轉機

能調整心情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走過這段路之後

將來回首

會有另一番的體會

或許大家都要調整當下的心情吧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是一時的
2012/02/26 06:55
朋友是一輩子的,離開不表示就不能做朋友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7 08:50 回覆:

我相信大家的想法是一樣的

只是心情難免低落

對於這些孩子而言

算是學習過程中的一種經驗吧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要面對!
2012/02/25 20:00
人生總要面對生、離、苦、難…。
教給學生學習面對現實的情緒管理,才是當老師的最大滿足吧!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7 08:41 回覆:

面對事實與結果

我除了不捨以外

也會給予學生正面的人生態度

期望能走過這段心情的低潮期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祝福
2012/02/25 11:52

您也會常在網路上看見   偶有一些如碩士以上文憑者    常在網上謾罵... 

高的學歷不代表成功    學歷只代表一小部分 (當然想成功.能多具備知識最好)

我滿心祝福他們!  都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5 15:34 回覆:

其實這群孩子的資質都不錯

只是在人為的機制下被淘汰了

雖然只是人生小小的挫折

這樣的過程對於學習的心情

似乎總有著負面的影響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不得學生﹐是良師才會有的感受﹐各種教育設計﹐總不免有利有弊...唉﹗
2012/02/25 08:10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5 15:35 回覆:

為了競爭

必須設下這淘汰機制

看到孩子落寞的神情

不免讓我感到不忍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2/25 07:36

中鼎山林  人各有志

每個人都在追隨屬於他自己的一片藍天

身為老師自身必需先要有正確的思維

告訴學生每個人所走的路與方向雖然不一樣

只要肯努力  踩在腳底的路一樣芬芳亮麗

每個人頭上的天空也一樣的燦爛輝煌

Congratulations Greetings eCards Scraps Gifs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5 15:40 回覆:

我相信每個身為老師的人

總希望看到孩子順利的升學

對於必須轉變環境的孩子而言

即便能適應良好

或是來日有所成就

只是這樣的淘汰機制讓人心有不忍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
2012/02/24 23:54

LKK的Austin記得以前讀書時的三部曲-補考、重修、死當( 現在好像已改制了 )

最慘的是畢業班還有同學某科被刷下來"重讀"

以致晚了一年才畢業

然而

大家踏入社會這麼多年以後

現在再來看

當時那位同學目前的事業成就可是讓人刮目相看的呢

所以了

"重讀"

或許對當事人是種挫折

但也是一種警惕

只要有心與用心

在人生旅途上最後還是可以逆轉勝的

隨寫人老師會有這樣的情緒

Austin認為那是因為老師感情太豐富了

對於眼前的

就平常心面對吧

若拉大時間距離再來看

相信隨寫人老師的學生都會是一流的

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25 15:45 回覆:

過程中的警惕與挫折是需要的

只是現在的大學聯考錄取率已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對於直升班的學生而言

必然能考上前幾個志願學校以上的科系

由於校內的淘汰機制

必須重讀浪費寶貴的一年

看到孩子落寞的神情

我感到心有不忍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