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他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2012/02/07 07:18:52瀏覽1970|回應23|推薦117

班級生活公約

我曾經和許多同事閒聊,一旦談到學生週記的感想時,擔任導師的同事似乎都很頭痛,除了批閱是一大考驗之外,常常覺得學生的週記不是毫無內容,就是無病呻吟,甚至有的學生只是抄寫一些新詩、歌詞或是佳句名言,批閱週記於是成為浪費時間的工作,簡直是教學上的一種「折磨」!

.

對於這些老師的感觸,我卻深深不以為然。我總覺得透過週記,可以和學生進行另一種互動,師生之間可以用文字溝通。我很願意看到學生在週記上任何問題的反映,我會在週記上寫下滿滿一頁的評語,因此,我也相信學生必然很樂意看到老師在週記上給予的意見,事實上,每當我發下週記時,我看到的是學生立即翻閱週記的迫不急待,似乎是很想一探老師究竟又寫了些什麼了!

.

我所以能樂在批閱週記的喜悅之中,其原因在於我會設計有別於作文題目的輕鬆主題,一方面讓學生抒發心情,一方面也藉此訓練學生的寫作,這樣的生活教學對學生而言,是最有效果的。

.

在上學期最後一篇「形容我所認識的詹志超」為題的週記中,除了「讓人噴飯的題目」三篇完整的內容之外,還有許多學生真實而貼切的記載,看著學生發自內心的文字,雖然也有貶抑之處,但終究是「瑕不掩瑜」,肯定、讚美的居多。其中,仍以描述我的「班級經營」、「教學氣氛」與「師生相處」為主要內容。 

【班級經營】

和我們對話時,沒有刻意要求嚴格,對話時感到很輕鬆。(泰元) 

對許多事情都有自己的執著,每件事必處理到盡善盡美才罷休。(皓中) 

班上的向心力更強了,在班會時,參與的人數比之前多出了許多,大家積極地融入。(冠綸) 

對於這位亦師亦友的老師,如果要說第一感覺應該是雞婆(好的方面),對班級的任何事物一定都會參與同學討論,甚至提供意見,好像把我們當成他自己的小孩。他還會幼稚的陪同學打鬧、開玩笑;不過該嚴肅時還是會嚴肅,有時也會生氣發起火暴怒,真的會嚇死人!(拓宇) 

「詹志超」這個名字,說有什麼特別,其實也沒什麼特別,但人就不一樣啊!我深刻感受到老師那顆關心我們的心,我發現老師很擔心我們,深怕我們出糗。(承諱) 

【教學氣氛】 

在許多小事,都有著一些頑固的堅持,對同學上課不經意說的話總是記得很清楚。他上課總會提起一些無關乎國文的事,似乎很愛講笑話,但真的一點也不好笑(翻桌!)他很照顧也很注意班上的同學,所以知道他們的個性。(耕鴻) 

上課帶點風趣,下課平易近人,即使那些風趣含了些許的自戀,但這樣更能在上課時製造更多的歡樂。(皓暄) 

老師也有輕鬆的一面,他常在課堂上「自HIGH」。(科瑋) 

老師上課時很有趣,常常會做課本注釋中的表情或動作給我們看,心血來潮時也會高歌一曲,所以上老師的課趣味十足。(智桓) 

上課中時時充溢著笑聲和歡樂,師生間無俚頭的對話讓大家莞爾,有時更聊到許多「勁爆的話題」,讓純淨的空間,繪上鮮艷的色彩。(智翔) 

他能帶動班上氣氛,卻又在控制內;能了解同學心情,還能分享自己的經驗;雖然在國文科不是最老的,但教學經驗卻有過之而無不及。(俊霆) 

要形容詹志超實在有點難!他帥嗎?他很聰明嗎?以上形容不予置評。他是個很認真的人,上課十分投入,總是會補充一大堆資料,讓我們把課本寫滿了筆記,每進一課也有幾張補充講義,但也因此增加考試範圍。(懷賦) 

【師生相處】 

雖然很不想這麼說,但詹志超是一個很不錯的導師;雖然他有一點過份的自我感覺良好,但他總是願意原諒我們的過錯;雖然他有時會責罵我們,但我們都知道他是為了我們好。(耀中) 

看似穩重,內心卻像個頑童般的男人。心思縝密,內心澎湃,可能是鑽攻文學方面所練就的涵養,有時內斂,有時也放得開,願意跟班上打成一片。(耀云) 

我發現老師是位自我意識頗強的人,對自己很有信心,這是我認為自己所欠缺的部份;老師是位將自己班級視為自己孩子的父親,他會一個個了解我們,有時嚴厲,有時體貼,在我眼中儼然是一座指引我們方向的燈塔。(豐榮) 

班級教室佈置

有一位學生一開始從我的外在裝扮寫起: 

一年四季幾年沒有任何改變,夏天POLO衫,冬天長袖襯衫,搭配深色系長褲,以及那充滿學術氣息的金屬細框扁鏡。(士軒) 

更有學生上了高中之後,深感國文課的不同: 

進入直升班後,突然覺得原來國文課如此有趣!(良瑋)  

從事教學二十多年來,身為老師的我,一直是以「亦師亦友」的理念和學生互動、相處,我更期許自己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如今,似乎也從這群學生身上得到了印證。有位學生寫著:

.

上課時不僅能言善道,口若懸河,而且手腳並用,會唱歌,會演戲,又會搞笑,真是多才多藝,十項全能啊!我相信不久之後,他就會知道我們班有多崇拜他了!(昀達)

.

最特別的是,有位學生以極精簡的一句話道出我的教學與帶班風格,讓我印象頗為深刻: 

他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彥翔) 

哈哈!我覺得「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還蠻能點出「亦師亦友」的精髓呢!

.

.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0852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 ! 偶像 !
2012/02/10 18:07

偶像 ! 偶像 !

由衷這麼覺得 !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語中的!
2012/02/09 12:23

好的老師,就是讓學生一輩子感激不盡

我想這一點隨寫人老師做到了

因為你的用心

學生可以感受得到

這個由學生想出來的標題還真的很酷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說出了你們特別的師生情誼

我看隨寫人老師有機會去演講分享你的帶班撇簿喔

真的是非常優的典範教師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2/02/09 06:37

能讓學生喜歡上課的,絕對是好老師!

請問

『勁爆話題』是蝦米話題?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2/02/08 14:20

日安老師

展讀大作     實則受益 

學子           其實是教師的典範導師

由他們        看清自己....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2/02/08 12:36

以前唸的高中,導師對我們並不太親近,她總說我們長大了凡事要自治,隨寫人老師用心引導學生,連週記都是設計過的,亦師亦友,對師生都是一種幸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個讚 !
2012/02/08 08:31

跟做事業一樣

班級也需要經營

說得真好啊 !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2012/02/08 07:56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老師拿捏得恰到好處

難怪學生對您感佩愛戴

我家老爺也是高中老師兼導師   他對學生十分照顧

學生都叫他"老爹"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文老師
2012/02/08 03:55

我覺得這兩篇有關 詹志超 老師的文章

可以給 數理不太行 或者 想立志當一個男性的國文老師

一個很給力的引導

當個男的國文老師 一樣會有事業的春天

詹志超 老師 真正讚啦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2/02/08 01:27
貴校可以有阿桑旁聽生
或者哪位學生願意充當我的臨時小孩
我也想要去上一堂
那位有點年又不會太黏老師的國文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深遠的良師難為...難得師大剛畢業教的學 生﹐居然在我離臺20多年時﹐公車偶遇還讀我副刊文章...記得感謝...
2012/02/07 23:14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