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唱出生命旋律的一首歌
2011/10/14 07:16:39瀏覽2981|回應30|推薦163

還記得 We Are The World 這首歌嗎?它是一首唱出全人類生命旋律的歌。

.

We Are The World,是1985年由麥可·傑克森和萊諾·李奇共同譜寫,昆西·瓊斯負責製作,由美國45位歌星聯合演唱,旨在聲援向非洲饑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動「美國援非(USA for Africa)」,包括哈里·貝拉方特、蒂娜·透納、黛安娜·羅斯、肯尼·洛傑斯、史提夫·汪達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

一首歌關乎記憶,也關乎流行;關乎集體的大我、時代的風雲、文化的累積;也關乎私密的小我、生活的當下、情感的告白一首歌有時會激發夢想有時能寬慰心情有時可以追憶舊夢有時更會牽動靈魂

在我的生命聚思盆中,累積了許多「一首歌」」,在這成千上萬「一首歌」,曾經有過幾首是我畢生難以忘懷的,他們都在歲月的階梯中,留下了美好的足跡。 

洪小喬 愛之旅

.

時光回到70年代中視的「金曲獎」,當時的節目主持人「金曲小姐」-洪小喬,不讓人看到她的真實面貌,非常神祕,每次在節目都是頭戴寬邊草帽,半遮著臉,手抱著吉他,悠閒地自彈自唱,直到後來才揭開神秘面紗。在許多的成名曲中,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我最喜愛的便是「愛之旅」這首歌,「風吹著我像流雲一般,孤單的我也只好去流浪」,簡單的詞曲,輕柔的聲音,因為這「一首歌」,開啟了我對流行歌曲的喜愛。

鳳飛飛 流水年華 

國中時期,鳳飛飛的「我是一片雲」,因為搭上瓊瑤的電影,可以說是紅遍大街小巷,我甚至可以唱完整首歌曲;然而,這個時期最讓我難忘的「一首歌」,卻是「流水年華」,「朦朧的街燈,靜靜躺在小雨中,往事又掠過我心頭…」,輕快活潑的曲調,加上鳳飛飛深具魅力的聲音,讓人百聽不厭;這「一首歌」還有著特殊的意義,那是我為了「流水年華」這首歌第一次掏腰包買的唱片,當然,這張唱片也是我視如至寶而且最具紀念價值的一張唱片,從此以後,便無法停止購買鳳飛飛唱片的欲望。 

江玲 淡淡的月光 

高中階段,除了依舊深愛鳳飛飛的歌曲之外,我還迷上了江玲的歌聲,對於江玲的歌曲可以說是如數家珍,江玲更可以說是我青少年時期的偶像,在公車上、在操場上、甚至與同學的談話中,無不是江玲的身影。在所有的歌曲當中,「淡淡的月光」別具意義,「到底你在哪裡,想你想你夢牽繫,到處看不見你人影」,外型清純的江玲,唱出磁性的嗓音,讓人沉浸許久。每次聽到這「一首歌」,心情頓時跌入昔日輕狂的時期,那是某一節課堂中,在全班同學的起鬨之下,我首次在講台上唱出青澀的歌聲。 

張艾嘉 童年

高中畢業進入大學之前的暑假,必須上成功嶺接受為期42天的軍事教育。猶記得前一天晚上,我依然守著收音機,聽著當時最流行的一首歌,那是由張艾嘉所唱的「童年」。「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遷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這「一首歌」,唱出了一個人對童年往事和成長歷程的追憶和感懷,張艾嘉自然的嗓音流露著溫馨的情感,更唱出了每個人兒時暖暖的點滴,讓人聽了心中有一種安定踏實的感覺。即便當時放假在台中市區閒逛,耳輪總是響起「童年」美麗的旋律,至今只要一聽到這「一首歌」,思緒便會回到在成功嶺的那段時光。

張清芳 激情過後 

大學畢業,因為不想當大專兵,努力拼命考上了預官步科之後,在高雄鳳山陸軍步校接受三個月的預備軍官養成訓練。記得當時在課間休息時段,除了常常聽到「明天會更好」之外,最常在耳畔出現的便是「激情過後」這首歌了。「在激情過後,我分析我自己,竟是不敢告訴妳,依然愛妳」歌詞大膽而實際地描述了校園中男女交往的心情。張清芳在副歌展現出來清亮、高亢的聲音,似乎也將我受訓時閉塞已久的情緒迸發出來,那流洩出來的暢快真是無法言喻啊!「激情過後」就這樣帶著我從一個溫文儒雅的大學生,蛻變成一位具有軍事素養的軍官,如今每每聽到這「一首歌」,便會重回當年轉變的關鍵時期。 

成長歲月中每一個不同的階段,總會出現一些人或事或物,對於別人而言這些人事物可能就像過眼雲煙毫無意義;然而對我來說,卻是記憶深刻,我甚至將他們視如「生命聚思盆」中記憶的鑰匙,有了這些鑰匙,我可以開啟時光之門,回到過去,重溫當時的心情,體會生命存在的意義。

這些不同時期唱出生命旋律的「一首歌」,正像是一把把的鑰匙,不僅陪伴著我開啟人生路上不同的門,更是鎖著我歲月中記憶的寶藏,任憑誰喊「芝麻開門」也搶奪不走!

.

【後記:國語流行歌壇深具意義的一首歌】 

明天會更好 

1985年,發起人李壽全由張艾嘉和創作人羅大佑等人發起的反盜版運動,結合了當時海內外六十餘位知名歌手的偉大創舉,不僅寫下了唱片界的空前紀錄,更在社會造成極大的迴響。

 

快樂天堂

1986年,滾石唱片為了台北圓山動物園搬遷至木柵,傾其旗下所有歌手,所製作出來以動物關懷與環境保護為主軸的「快樂天堂」。 

手牽手

.

2003年,因為台灣的SARS風波,八十多位台灣藝人不分任何界線,為了鼓勵大家一起手牽手對抗SARS,唱出「手牽手」這首歌。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7246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4 14:33

老師 不要叫我鼻塞兄喔

真的不是兄

光看這些卡斯 老師就可以當寶了

嘻嘻嘻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04 回覆:

鼻塞兄很會暗虧我唷

這不也是您的年代嗎

是否勾起了一些回憶了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吧﹖
2011/10/14 12:56

老師﹐不會吧﹖您這麼年輕﹐怎麼還記得“愛之旅”和“金曲小姐”﹖

那是我的年代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06 回覆:

多謝東村兄

我當然記得金曲小姐

想當年是火紅的不得了

時間一到

都是守在電視面前呢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首歌
2011/10/14 11:44

「金曲獎」那個時期

我也是一定準時守在電視機前

就為了戴著寬邊帽彈著吉他輕唱的洪小喬

我也好喜歡這首「愛之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07 回覆:

當年神秘的金曲小姐

真的是火紅啊

就像是藏鏡人一樣

好想一睹真面目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意義
2011/10/14 11:27
您所整理的每一首歌曲
的確都具有時代意義
特別是洪小喬女士
有許多對於台灣校園民歌溯源尋根的研究
甚至認為當年中視的【金曲獎】節目
某種程度稱得上是民歌最早的發軔期呢
原本我已錄好的浮生點歌集第7首就是她的《牽掛》
因為桌電中毒掛點所致
近日內只好再找時間重新錄唱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29 回覆:

每個時代都有讓人難忘的歌曲

大哥陸陸續續唱出了許多的歌曲

正是勾起我許多回憶的原因

牽掛也是一首好聽的民歌

等大哥錄好PO出

我一定會好好聽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4 11:06
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境遇,我們都聽過同樣的歌,有過同樣的感動,音樂從來就沒有距離與隔閡。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31 回覆:

音樂是沒有任何界限的

正因為美妙的旋律能打動人心

即便時空轉換

那份感動依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天 ....
2011/10/14 10:18

與阿計我一起來去給它唱一次

讓我年老不要留白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33 回覆:

哈哈

把青春給她唱出來

我一定是唱輸大姊的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開太久
2011/10/14 10:14
整天跟 Amy 手牽手
但是 手牽手 歌沒聽過
台北不是我的家
Victor MySpace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35 回覆:

電老大幽默

手牽手這首歌

我覺得意義大過動聽

不過老大與Amy的手牽手

羨煞許多人唷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歌曲紀念歲月
2011/10/14 08:26

隨寫人老師成功地用歌曲記錄著自己成長的歲月

以及啟發人性的光輝

真的超讚的

不過我比較關注的是:你那倒數的日子到底是賣什麼關子呢?

你說小事

我倒是非常好奇說!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36 回覆:

小豬老師也很會寫回憶文

不知哪些歌曲能勾起回憶

哪些歌對您具有意義呢

至於倒數天數

真的是小事啦

我總不會休格吧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1/10/14 08:06

每個年代各有代表曲風,我都記不清誰是誰的時候,這些歌倒都熟悉的。

隨寫人真的很用心整裡~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38 回覆:

其實每個人只要稍微用心

都會想起一首歌的當時

勾起的回意讓人感受很深呢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光機
2011/10/14 07:43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粉很fu滴老師

看到老師寫出那些歌的年代...驚覺已這麼久遠囉..天啊...一整個有坐時光機滴fu溜...

不同滴歌總能帶給人們不同滴感受,..可以從那些個歌滴旋律中回憶起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真是一整個歲月催人老溜...

哈哈哈...即使年紀漸長...想著說.是長智慧,不是長皺紋...就一切來就古囉...

丸子家謝謝老師分享滴好歌,好文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0-14 18:41 回覆:

丸子媽也聽流行歌曲

想必在人生歲月中

一定有讓人難忘的歌曲

有時想起當年的點滴

那滋味還真是甜美呢

或許丸子媽也可以寫篇回憶文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