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流行音樂傳奇印記】第27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黃鶯鶯
2016/05/15 00:03:00瀏覽1890|回應2|推薦52

2016年第27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予美聲天后黃鶯鶯,評審團表示:

黃鶯鶯與台灣唱片工業起飛有同步深耕的軌跡,以西洋音樂建構的根底投入國內音樂工業,以中英文雙聲打下音樂疆域,其後更以獨立製作形式主導專輯內容,不斷跳脫傳統,嘗試新曲風及新元素引領潮流,開啟新古典樂風,甚至電氣迷幻音樂潮流,深具啟發實驗意味,且期間更與尚在新人階段之知名製作人合作,包括曹啟鴻、童安格、伍佰等,帶動台灣各類創作人才投入唱片市場。黃鶯鶯發行超過50張專輯,包括「哭砂」、「時空寄情」、「夢不到你」等無數經典金曲傳唱迄今,歌聲撫慰人心,為台灣流行音樂傳奇印記,值得肯定!

2015年黃鶯鶯演唱會「留住你我的故事」已經讓許多忠實的鶯迷興奮,身為喜愛黃鶯鶯歌聲的我,更為今年黃鶯鶯能獲頒「特別貢獻獎」感到開心與榮耀!

看完這則讓人振奮的新聞,不禁讓我想要談談與黃鶯鶯音樂邂逅的美麗過程…

小時候,家中的西洋歌曲黑膠唱片很多,然而,我卻獨鍾於Tracy黃鶯鶯輕柔的歌聲,黃鶯鶯可以說是台灣歌壇中少數中、英文歌曲皆有佳績的歌手之一。

黃鶯鶯的英文歌曲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雖然在寶麗金與飛碟時期出過許多英文專輯,像《Changes》、《Paradise In My Heart》、《True Devotion》、《Somewhere In Time》,但是我個人卻比較偏愛她在EMI的英文歌曲,《Feelings》、《Mississippi》、《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Just The Way You Are》等,收錄的都是西洋老歌,我自己很喜歡「Inside Of My Guitar」;其中的「Fernando」、「Dancing Queen」,甚至還引領我後來走入ABBA合唱團的音樂世界;此外,在飛碟時期所出版的英文歌曲中,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便是「Forever Young」,那是我大學時期最鍾情的一首歌。

 

 

 EMI時期

談到國語流行歌曲,一般人對於黃鶯鶯的國語歌曲也比較熟悉。黃鶯鶯早在1974年便推出第一張國語專輯《雲河》,但是我開始喜歡她的國語歌曲,則是1979年由EMI發行的《愛的淚珠》專輯中的主打歌「愛的淚珠」。1982年黃鶯鶯加入寶麗金唱片,她那「空靈」的歌聲,像《天使之戀》、《紫色的水晶》更是唱出了獨特的風格;1986年黃鶯鶯跳槽到飛碟唱片,推出了許多張膾炙人口的專輯,極具「流行」性,如《來自心海的消息》、《雪在燒》、《賭徒》、《哭砂》,《雪在燒》更是國語唱片中的精品;1992年加入滾石唱片之後,不減她個人唱腔的媚力。

黃鶯鶯在沉寂多年之後,於2012年出了一張《搖籃曲》,撫慰了許多歌迷的心靈。這張音樂專輯有一項特色,幾米這一次與華人天后黃鶯鶯合作,特別授權他的畫作供專輯設計使用,幾米的畫與黃鶯鶯的搖籃曲,提供了大人回到兒時的一條時光隧道,回到最純真的喜悅與感動。聽完這張輕柔的搖籃曲專輯,黃鶯鶯天籟般的柔美聲音,不禁讓人滌淨俗慮,有一種反璞歸真的單純感受,那赤子之心的純真,再度襲上全身… 

寶麗金時期

飛碟(華納)時期

後期EMI、滾石時期

黃鶯鶯虛無縹緲的嗓音,瀰漫氤氳般浪漫的韻味;細膩幽邃的歌聲,蘊涵夢幻般無盡的柔美;時而如流水一樣清柔、多情,有時也像烈火一樣奔放、率直,在國語流行歌壇叱吒風雲。  

很高興黃鶯鶯在第27屆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的殊榮,想必會再次掀起黃鶯鶯潮流,也再次讓大家心醉於她那細膩幽邃的歌聲。

關於〈黃鶯鶯Tracy Huang〉

黃鶯鶯 Tracy Huang,在學院期間與文化大學部的「Down Beats」熱門音樂合唱團,經常非正式在學校活動中,參與演出而受到學校注目,繼而以其西洋流行歌曲,獲得當時台灣頗具知名度的「Thunderbird雷鳥合唱團」青睞,正式邀請黃鶯鶯加入「雷鳥」,開始其學生演唱生涯,奠定Tracy Huang 黃鶯鶯的英文歌曲穩固的基礎。70年代,受邀赴新加坡演唱。婚後,加盟EMI Singapore,取藝名為「Tracy Huang,黃露儀」。

黃鶯鶯經典金曲MTV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7033166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10:29
哇!
Inside of my guitar.
And we can play among the stars..
讓我跟當時女友,度過無數浪漫良宵
Thank you, Tracy.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6-05-15 11:39 回覆:

很浪漫的一首情歌

那女友必然是嫂子 Amy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04:00
謝謝分享,我以前在台灣也狠喜歡她的歌,尤其是
"黑夜白天“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6-05-15 10:13 回覆:

黑夜白天

也是很耐聽的經典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