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成長歲月裡月餅的滋味
2011/09/12 00:01:01瀏覽1859|回應30|推薦120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每到中秋節,看著糕餅店裡琳瑯滿目的應節禮盒,總是會將我的思緒帶回過去;那一盒一盒包裝精美的中秋禮盒,猶如鄧不利多的「聚思盆」般,裝滿著童年許許多多的回憶,而我也正用著魔法棒,試圖將這些一絲絲甜甜的記憶抽離出來… 

記得在中秋前夕,爸爸便會帶回各式各樣的中秋禮盒,當年還沒有多層式的禮盒,除了最常見的四方形還有很流行的圓形禮盒之外六角形的包裝禮盒可以說是最「ㄅㄧㄤˋ」的了!而我似乎總是和其他小孩不一樣,當其他孩子們興高采烈地戴著「柚子帽」追逐嬉戲之時,我對於柚子帽卻是毫無興趣;不過,我尤其喜歡把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月餅禮盒堆疊起來,堆疊出來的「禮盒皇宮」富麗堂皇,我就是皇宮的主人,並且以一小小純真的赤子心靈守護著我的皇宮,看著自己精心設計的皇宮,除了有著無限的滿足,皇宮中更是充滿著快樂的心情。 

現在的禮盒,包裝精美,設計極具巧思,那些令人驚嘆卻只有短短幾天生命歲月華麗包裝的精緻禮盒,卻永遠也無法取代兒時天真的小小皇宮,從前年代的單純與樸素,就像迷路的羔羊般,已不復尋覓。 

說到月餅,價錢高昂的「奇華」月餅或是「超群」月餅,是不可能出現在家裡,只怕「新東陽」的月餅都還算是高一等級的。記憶中,我最熟悉的就是「義美」傳統式月餅。在眾多口味之中,我獨鍾情於「豆沙」與「蓮蓉」兩種餡,「棗泥」則稍嫌甜了些,吃多了反而會膩;至於內餡最豐富、也是最昂貴的「伍仁」和「金華火腿」月餅,則是避之唯恐不及;這兩種口味的月餅,通常都是被冷落在「冰宮」,猶似失了寵的嬪妃,一直到最後才進入爸爸、媽媽的五臟廟,境遇真是悲慘!

從前一盒月餅有1012個月餅,最多只有12個月餅內餡包著蛋黃,而且是「單黃」,不若現今的「雙黃」,因此,常常是兵家必爭極為寶貴的「掠奪品」。長輩了解戰況之激烈,於是會用刀子小心仔細的切開月餅,在公平的原則下分配給孩子,如此,才得以免除一場爭執。小小的手中拿著些許蛋黃點綴的幾分之一的月餅,心中的滿足真是無法言喻! 

如今,到處可以見到蛋黃月餅,而以「雙黃」大做廣告的月餅,也幾乎斷絕了單一內餡月餅的生路;只是在飲食方面逐漸講究「少糖、少油、少脂肪」的健康概念之下,大家對於包著蛋黃的月餅也起了戒心,同時也開始懷念起「伍仁」和「金華火腿」月餅。 

至於小時候沒有什麼特別印象如今卻大行其道的鳳梨酥蛋黃酥,卻像百戰百勝般的鋼鐵部隊秋風狂掃落葉般的在市場上橫掃千軍,月餅歷久不衰的王位似乎快要被取代了!

 

回想小的時候最期待的節日除了過年拿壓歲錢最讓人感到興奮之外就是中秋節能吃到各種口味的月餅,恐怕連端午節的粽子也比不上滿心所期待的月餅。只是昔日童年傳統式的月餅,在禮盒中已快要不見蹤影了;如今,我看到的都是一排蛋黃酥、一列鳳梨酥,偶爾還會出現綠豆椪或是松子酥。 

今年中秋圓月是六年來最圓的中秋月,在月圓百分百的「團圓月」,我的選擇不再是烤肉,也不是蛋黃酥或是鳳梨酥,期望自己在吃下傳統式單一內餡的豆沙或蓮蓉月餅的瞬間,也能吃出記憶中成長歲月裡月餅的滋味,那是一種甜甜的最美的滋味…

.

.

.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護它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

中秋佳節愉快

.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63067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同好
2011/09/23 11:31

天啊 義美蓮蓉也是我的最愛

不曉得為什麼  只要吃到它就覺得好幸福 好滿足

不過一顆月餅差不多一百塊的價格

實在是有點貴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怕
2011/09/16 10:39

中秋月餅

最怕的

一顆熱量等於要走一萬步才消熬的掉

太累了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15 03:02

小ME正在努力把回台灣時大吃大喝所增加的肥肉減掉 , 所以今年的月餅和我無緣......(但看了隨寫老師PO的月餅照 , 真餓啊~~)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滋味
2011/09/14 05:59

中秋節現在有一點小夢魘耶

那就是熱量高得不得了的月餅

與烤肉時的大餐

真的是「瘦不了」

不過用月餅來寫回憶

隨寫人老師寫得超優的

回憶真的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餅
2011/09/14 02:43

在國外的口味反而都是很傳統的口味

但是不敢買來自台灣或港式的

怕飄洋過海 不知防腐劑放多少

所以只敢買麵包店當日現做的 那師父來自台灣已有二三十年

因此口味都是當年的口味 有些東西好像不要跟著時代走

反而是一件鎖住記憶的美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11/09/13 16:16
蠻懷念小時候的。


hermes愛馬仕包包專賣店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逢佳節倍思親
2011/09/13 09:38

最懷念兒時

和家人在自家院中賞月的情景

此情景現在彷彿已搬至天上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3 09:10
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平式月餅,椒鹽的味道很迷人,現在幾乎都找不到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12 23:10

鴨子喜歡裡面有蛋黃的月餅,只是今年一口都不敢吃,熱量不可輕忽呀~

祝隨寫人老師~中秋節快樂唷^^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佳節愉快
2011/09/12 22:53
我也最愛義美的素月豆沙月餅,幸運的,姪女剛從台灣回來,分享了兩個。
還是一樣的好滋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