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心中來不及告訴爸爸的話…
2011/08/01 07:08:22瀏覽2911|回應28|推薦154

引用文章《長夜將盡》/親愛的父親,如果可以,我想再多了解你一點......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如果我和爸爸還有父子之緣的話,他老人家應該也有八十多歲了!或許我能看到爸爸升格為爺爺那含飴弄孫的快樂情景,只是這一切如今都已成為幻影了

. 

每到父親節前夕,心中來不及告訴爸爸的話,總是在腦海裡洶湧地翻騰,我的心思便會回到那段最讓我懊悔不已的歲月,然後在不停地自責中,默默地告訴爸爸心底深處最深的懺悔。

爸爸為了養家活口辛苦了一輩子,好不容易到了屆退年齡,平常並沒有什麼特別興趣與嗜好的他,一下子清閒了下來,還真不知該如何度日。為了不讓爸爸感到無聊,一位熱心的朋友力邀他擔任公司的顧問,全家人對於這樣的安排,沒有人投反對票。很高興地我在爸爸的臉上看到了滿意的微笑,因為生活總算有個重心,也重新給予自己一個肯定--雖然退休了,卻是退而不休。 

然而在假日期間,爸爸仍然是無所事事,除了一大早看看報紙以及NHK的日本歌唱節目以外,總是看到他坐在沙發睡著了。那鼻梁就像筆架般架著一副老花眼鏡,頭和微胖的身軀斜靠在沙發邊,時而會發出舒緩的打呼聲,這讓我感受到一股濃濃甜蜜的睡意,殊不知這是在無事可做的狀態下展現出來的慵懶。 

常常我看著那身影心裡便常不自覺地會感到愧疚,我心想:「我可以為爸爸做些什麼?或是我能做些什麼?好讓爸爸在退休假日閒暇時,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 

當時我有一個念頭爸爸做了一輩子的公務員,鮮少有機會四處走走,或許我可以帶爸爸到各地走走我可以從市區開始,然後是近郊,也許可以到陽明山,或是淡水、北海岸…等清閒的地方,讓爸爸享受全然的休息與自在。只是,受限於當時的我還沒有一部屬於自己的車,因此不方便帶爸爸到中南部或花東好山好水的大自然走走。

.

可惜這樣的念頭卻如曇花一現,或者應該說,愧疚的心出現在我身上的時間,根本不及曇花一現的時間,我忙著學校的事,和家長連絡、改作文;我忙著自己的事,和朋友聚會、看電影;但我卻絲毫不曾為爸爸而忙過,我根本不曾帶他到各地走走。 

後來,我才瞭解原來爸爸在朋友的公司幫忙,雖然名為顧問,其實只是個閒職,除了早上搭車上班、傍晚搭車回家,算是必須用些體力與心思以外,坦白說,依舊是無所事事。 

很難想像爸爸究竟是如何過著一天又一天一成不變而且單調的日子。為了爸爸,我在短時間之內考取了駕照,並且買了一輛自用轎車,正當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要帶爸爸四處走走豐富那平淡乏味的生活時,爸爸卻突然離開了我。突如其來的意外,全家人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慌了手腳,在送走爸爸最後一程的當下,我失控地痛哭流涕!只是當下再怎麼後悔都已經是於事無補了。此刻我也才真正體會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楚,那流淌在心中的淚水猶如一根根針似的,刺的我滿心羞愧!

'95年第一部車-攝於北部濱海淡金公路

 

如今我的腦海中經常還會有著爸爸的「鼻梁就像筆架般架著一副老花眼鏡,頭和微胖的身軀斜靠在沙發邊」的慵懶睡姿,我也常常後悔著:為什麼我沒能為爸爸做些什麼? 

在爸爸離開我之後很多的假日,我總是會在心中默默地說著:「我不要再忙自己的事,我也不要在假日忙著學校或學生的事了!爸爸!我已經空出了所有的時間,我真的很想帶著您,開著屬於我們自己的車四處走走!」

.

爸爸!您知道我在和您說話嗎?因為想念,每當長夜將盡,在闃無人聲的靜夜裡,陪伴我的只是心中來不及告訴爸爸的話.

.

延伸閱讀 

幸福的爸爸

風雨憶父親 .

.

.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4519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子敬父
2011/08/01 15:08

古語說﹕前三十年看父敬子﹔後三十年看子敬父。

做父親的﹐看到兒子為事業盡心盡力﹑出類拔萃﹐總是滿心歡喜

兒子小時候他想著帶兒子到處去走走

兒子長大後﹐他覺得兒子的腳步﹐就是他的延伸﹐

他的心﹐跟著兒子走向遠方﹐跟著兒子飛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31 回覆:

父親在世

我無能盡孝

這是我深感懊悔的

父親過世

我努力工作

期望無辱於父親

此外更加珍惜與母親之間的緣份

不想在有再一次的遺憾出現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的愛永遠都在
2011/08/01 15:00
之前才看了巧手潘學姐的,現在又看到隨寫兄這篇對父親的真情告白,真的令人有些鼻酸,父親的愛永遠都在,一切盡在不言中!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32 回覆:

失去了

才知道父親的愛

才懂得珍惜的可貴

也才知道自己的不孝

因此對於媽媽

我更懂得珍惜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不及
2011/08/01 14:27

老師爸能栽培出這麼偶像派的優秀老師

在天之靈也很安慰了

這篇文 是看過老師的作品中 最酸梅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34 回覆:

失去才之擁有的可貴

我盡己之力做好自己

期望無辱於父母

這篇文寫來

自己都覺得心酸酸的

滿是遺憾懊悔啊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欲養而親不在
2011/08/01 12:36

讀了老師這篇

好感人~

也讓我懷念起父親來

好想來寫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36 回覆:

失去才知道擁有的可貴

想必竹子姐心中也必然有許多的話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傷
2011/08/01 11:28
爸爸在我讀高中時就生病離開了,一定滿心的不捨,那時他還不到五十歲,我們有五個兄弟姊妹。現在都漸漸忘掉爸爸的一些事蹟,希望他早已轉世到好人家,不要再那麼辛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38 回覆:

能看到子女長大有成

絕對是父母最大的安慰

我能理解這種心情

因此我也盡力做好自己

或許能慰解父親在天之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那麼快
2011/08/01 11:12

又到了父親節

父親也離開兩年多了


blue phoenix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40 回覆:

日子一天一天過

失去了才知珍惜

每到父親節

心中總會有著懊悔

於是更加珍惜與媽媽的緣份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者
2011/08/01 08:49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雖然"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將永存心中, 我們都該因而學會把握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

謝謝老師感人的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41 回覆:

因為失去了

所以才更懂得珍惜

對於與媽媽之間的天倫

我不會重蹈覆轍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換
2011/08/01 08:01

這樣的遺憾

只能轉換更多的愛在兒女身上

因為這是延續父親慈愛的另一種方式

也是生命真諦的實現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02 22:45 回覆:

大哥說的是

即便我懂得珍惜的可貴

心中仍不免遺憾懊悔

如今我更加珍惜與媽媽和家人的天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