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感恩 尊重 愛-生活篇
2011/07/20 00:11:06瀏覽2255|回應23|推薦135

師姑師伯志工在兩側迎接著,讓人有賓至如歸的親切感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為了讓人文的素養與大學的學術科技交匯在一起,藉由課程的安排與設計,使這群大學未來的新鮮人不只能充實道德教育之內涵,學習團體生活之規範,也希望能夠啟發學生的慈悲心,進而完成富有價值的生命教育。三天兩夜的慈濟人文課程研習營,是有一個意義深遠的宗旨:

國家社會家庭的未來希望在孩子,而孩子的希望則是在教育,對於即將跨入大學的高中生而言,這個轉換的階段極為重要,是影響一生的決定,因此希望好的教育理念能傳達到學生的身上,進而啟發他們。

就在這樣的期許之下,展開了慈濟人文課程研習營之旅。

我們搭的火車是627日早上650開往台東的莒光號,當我在615抵達台北車站東一門時,便看到許多同學早已經在廣場上集合,學生們守時守規的好習慣,真是令人感到安慰,隨即將近一百三十位師生便前往月台,當大夥上車時,時間是646

由於到達花蓮的時間是943,學生有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在火車上活動,除了看書、聽音樂、聊天,有的同學在車廂四處遊走,然而很多同學都選擇玩樸克,舉凡吹牛、大老二、九九全都上場了,大家玩的是不亦樂乎!途中經過冬山站停靠時,我發現冬山站的月台非常特別,月台上裝飾著許多的風箏,五彩繽紛,色彩絢麗,讓人看了心情更是愉悅

火車終於抵達花蓮站,看看時間是945,真是準時!我對於台鐵的印象從此又加了幾分了!走在車站地下道時,兩側牆壁全是台灣與花蓮著名景點的介紹,在燈光的照射下,更加凸顯出這些風景名勝的美麗。

走出花蓮車站,接下來三天兩夜的研習活動便由慈濟的師姑、師伯們接手。到了慈濟大學,所有的師姑師伯志工在兩側迎接著,讓人有賓至如歸的親切感。在稍做休息之後,便在靜思堂舉行開營典禮,雖然時間只有幾十分鐘,師姑師伯除了叮嚀學生生活規範與禮儀外,也教導了手語歌,透過音樂歌聲與手語,溫暖並紓解了三個小時疲憊的心情。

開營典禮結束後,已經接近午餐時間,全體師生便在師姑、師伯們的帶引之下,來到了用餐的餐廳。用餐之前,為了表達感恩,首先必須先行合十禮,然後齊唱「感恩歌」:粒米杯湯盤中蔬,得來不易歷艱辛,細嚼慢品用心嚐,感謝天下眾生恩

學生在生活規範與禮儀中,都已經懂得用餐拿碗要如「龍口含珠」,夾菜似「鳳頭飲水」的優雅,能以碗就口,坐姿端正。椅子應該輕拉慢放,碗盤莫剩飯菜,用餐完一同結齋離桌,並保持桌面清潔

此外,每一小組也都早已分配好「出坡」人員,協助處理擦桌、排桌椅、掃地、搬運等事務。

【註】

「龍口」雙肩擺正挺直,左手端碗時拇指輕輕按住碗邊,四指展平拖著碗底,拇指和食指之間形成一個「龍口」,圓圓的白瓷碗像一個大珍珠,盛在碗裏的米飯粒粒皆辛苦,粒粒貴如珍珠呢!這便是「龍口含珠」。

「鳳頭」指的是筷子頭,用筷子夾菜的動作應該像鳳頭飲水一般妙曼優雅。要輕巧含蓄,一點就起,多點幾次沒有關係,不能叉開筷子一次夾很多菜,更不能在菜碟裏挑來撿去反復翻攪。端碗猶如龍口含珠,用筷猶如鳳頭飲水,這是非常優雅的「食儀」。

「出坡」又稱普請,乃禪林中從事作務勞役時,普遍邀約大眾,上下合力進行勞作的規制,比方搬柴運水、打掃環境、摘花摘茶及各種勞動身體的工作,都是普請的事項,今俗稱「出普坡」。出坡也是一種修行、一門功課,從出坡中可以了解工作的神聖、服務的偉大,體會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原以為學生無法適應三天吃素的生活,令人意外的是學生的接受度與適應力頗佳,在用完第一餐之後,全體師生便跟隨著師姑、師伯到寮房安置行李,並略作休息。

寮房極為乾淨、清靜,不論是走道、寮房床板,都是木板鋪成,每間寮房門口都有一幅靜思語墨寶,在這樣幽靜的環境下休息,也有著另一種生活的樂趣。

【註】

「寮房」:修道者在寺院中所居住的房間。

寮房門口靜思語

這次的研習活動,學生在生活規範的表現,著實令人驚喜。一些學生平常可能都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諸如出入寮房能輕聲細語,安板止靜後能儘速就寢,進入浴廁能換上拖鞋,離開時也能將拖鞋歸位等等,都有意料之外可圈可點的表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學生都能遵守一切活動期間的作息,因為第二天以及第三天早晨必須在550起床並且盥洗,對於平常不是早起的學生而言,卻都能克服自己的睡蟲,準時在700用早餐,讓我不禁要豎起大拇指,好好讚美學生一番,因為學生完完全全拋開了在家裡是個寶貝兒女的身分,能夠配合整體的作息。

學生在生活規範的表現,可以說有九十分以上的成績,令人感到驕傲。 

隨寫人將發表慈濟大學人文課程研習營系列文章:

一、未來之路用心走:學習養成內容與課程規劃

二、感恩 尊重 愛-生活:研習營學習實錄

三、感恩 尊重 愛-學習:研習營學習實錄

四、幸福的悸動:我的感動與心情

五、有你真好:學生的感動與心情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4367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唉好煩
2011/07/20 23:25
好討厭喔我根本沒去唉
想砍人- -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44 回覆:

我猜......

你是小鄧嗎

幹嘛不弄個肖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激發潛能
2011/07/20 21:39
「慈濟」除了是宗教,也是公益、大愛的代稱,
相信參與活動的學子,早做好心理準備,所以有超水準的表現。
生活來點不同的,肯定是激發潛能的良方。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原 來 還 能 親 自 體 會其 生 活 ﹗1995當 年 我 們 跟 陳 若 曦姐去 體 驗 ﹐
2011/07/20 21:36
就 感 動 落 淚 ﹗ 尤 其 欣 賞 他 們 食 儀 ﹐ 最 後 還 在 碗 中 ﹐
倒 點 開 水 ﹐搖 盪 如 清 洗 碗 筷 ﹐ 再 去 洗 滌 是 就 省 水 省 力 ﹐環 保
 如  我 都 奉 行 推 廣 至 今 。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46 回覆:

張鳳姐說的是

這次的研習營

餐桌上也有著這樣的水壺

起初我也不甚清楚

後來恍然大悟

真是很敬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收之旅
2011/07/20 17:00
在佛門,吃好像是一門功夫與修行。除了龍盤珠、鳳點頭外,筷子夾菜、扒飯等,都要求儘量不出聲音,曾感受過全場上千名學員,用齋全程靜悄悄的,氣氛真的令人感動呀!

持續幫隨寫兄推喔!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48 回覆:

在慈濟雖然有飲食的規範

然而在靜謐的環境下用餐

真的可以享受到不一樣的悠然

謝謝渡溪兄的推推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體驗喔!
2011/07/20 17:00
心靈生活從小札根,無形中還能把生活作息重新調整好,很棒的體驗。應該要多多鼓勵!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50 回覆:

學校能安排有意義的研習營

慈濟給與學生生命的啟思

相信學生必能感受到

這樣的學習很充實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義的活動
2011/07/20 15:12
學生們的感受
一定比老師的還多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52 回覆:

從學生的心得寫作中

我可以感受到研習營的影響

不只學生收穫滿滿

老師們也是受益匪淺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
2011/07/20 13:33

午安啊 隨意寫就粉讚滴老師

這兒給人一種很莊嚴的感覺ㄟ..

真心希望這股清流能導正部份徧頗滴思維...丸子家一定要來按一個讚啦~~

PS...每日一投是一定要滴  加油..老師您滴趴趴夠一定會得鼎滴~~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55 回覆:

這次的研習活動

都是從生命與愛著手

相信對於學生的觀念影響很大

我自己也是收穫滿滿

謝謝丸子媽的支持

您的一票我也是必投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
2011/07/20 13:04

那慈濟大學的學生﹐四年也是吃素嗎﹖

那會不會很難呀﹖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57 回覆:

東村兄的質疑是正常的

不過大學並非研習活動

因此不是吃素的

話說此次的素食

還真不錯吃呢

連學生也都很肯定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尊重
2011/07/20 11:59

在研習營裡

光是生活禮儀就可學到不少

真好!

投票去了~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1 16:58 回覆:

的確

這趟研習之旅

不只是在觀念上學習很多

生活禮儀更是有所進步

謝謝竹子姐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挺
2011/07/20 11:53

小妹力挺推薦

加油 老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