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親子》在回憶之中品嚐媽媽的粽子
2011/06/06 07:02:03瀏覽2049|回應23|推薦129

端午節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日之一,每到端午前夕,總會讓人想起粽子,那香味四溢的粽子,就在腦海裡盤旋不已 

只是當大夥吃起大口大口的粽子時,不論是鹼粽、客家粽,或是近年非常流行以養生為主的「冰心粽」、「水晶粽」,卻都忘了粽子是怎麼來的粽子的由來,主要是要因為投入汨羅江中自盡的愛國詩人屈原當大家已經知道無法救到屈原時,就把煮熟的米飯投至江中給屈原。可是有一天,屈原託夢給一位漁夫,說河裡的魚吃掉了那些投入江中的米飯,所以第二年,人們就開始將煮熟的米飯以竹葉包起來,就是今日眾所皆知的粽子。 

如今,再談起粽子,大家都已經忘了屈原了於是,粽子搖身一變,卻成了考生在考前必吃的「幸運食物」,尤其還得配上「包子」,似乎只要吃下「包粽」,考試就一定會「包中」,不只家庭如此,甚至還延燒到學校,據說有一些學校,在畢業典禮時會送給每位考生「包粽」禮盒,期望考生能考出好成績!

說到端午節,便會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記憶中小時候,每到端午前幾天,便會看到媽媽買了一大堆粽葉回家,從那天起,家中便充斥著粽葉的香味;接著媽媽會很努力地清洗粽葉,看到媽媽右手左右來回的刷洗,然後晾乾,總覺得媽媽真的很辛苦。 

除了粽葉,媽媽還會準備粽子的餡料,像是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芋頭、魷魚等等配料,我常想這些豐富的餡料,無非都是媽媽的愛心,當這些餡料包進粽子裡時,一顆顆的粽子,也都包裹著媽媽的愛心。 

很多人認為包粽子是最費時的,這點我並不否認。不過,在我的印象中,最要費力處理的卻是炒糯米的功夫與勁道,只見媽媽右手拿著煎鏟,不停地翻動沉重的糯米,由於天氣炎熱,媽媽的臉上經常是汗水大滴小滴的,看到身背溼透了大半,心中竟是起了不忍之心。

隨後媽媽將半生不熟的糯米以及準備好的餡料包進粽葉,那又是一次體力的煎熬。媽媽總是站著包粽子,然後再把好多粽子綁成一串,最後放進鋁製的「ㄌㄤˊ ㄙㄣˊ」(蒸籠)蒸熟,那糯米和著粽葉的清香,就這麼佔滿我的嗅覺,而我那小小的心靈全部都是粽子的身影,還三不五時地問媽媽什麼時候才能吃?現在想起,那粽香已化為幸福的香味了。 

如今媽媽年紀已大,不再包粽子了!我吃到的粽子雖然不乏各種口味,只是屬於媽媽那獨一無二粽子的味道,卻只能在回憶中品嚐。每每在想像之中品嚐,我都能感受到媽媽的付出與愛心。 

對於新世代的年輕人而言,端午吃粽子若能想到愛國詩人屈原的精神,可以說是讓人感到非常的欣慰了;然而就我來說,粽子的意義,其實已經不在屈原忠心耿耿投江以死明志的情懷,而是媽媽一生用心守護孩子包裹在粽子裡面的「心意」。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2918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
2011/06/12 11:18
的東西,總是好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12 11:53 回覆:

屬於媽媽的味道

永遠都會存留在心中

讓人回味無窮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睹物思人
2011/06/09 10:04

看到好吃的粽子

想起媽媽的好味道

還好這次的端午節有回台中

年邁的媽媽已經不包粽子了

現在改由姊姊包

這迷人的粽香與化不掉的好滋味

真的是一種家鄉的好味道耶

這充滿親情的好文章,真的值得推薦與閱讀咧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9 15:13 回覆:

雖然粽子的口味很多

但是怎麼吃

就是媽媽包的粽子讓人懷念

也許現在很多人吃不到

不過卻可以轉化為對媽媽的感恩之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08 14:06

老師吉祥

寫得真好

媽媽的味道

是一輩子 都不會忘

屈原 早以被包中取代了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8 23:07 回覆:

有媽媽味道的粽子

最能撫慰人心了

學生不知屈原

卻只知包中

讓人覺得可悲

謝謝居士來訪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錐 心 的 思 念 ﹗ 媽媽的粽子﹗
2011/06/08 07:00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8 23:08 回覆:

我相信任何人

都忘不了媽媽包的粽子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07 14:17

我媽媽手指關節已退化,今年也不能包粽子了

其實能不能吃到媽媽親手包的粽子都在其次

只要她能平安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福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7 22:07 回覆:

的確

雖然無法享受媽媽的粽子

但看到媽媽清閒地享用粽子

心裡真是快樂啊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飄香....
2011/06/07 12:10

粽香化作幸福的味道

那樣的飄香

常在記憶裡

節日

在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裡

總留下了某種特別的意義與懷念

人生也因此更豐富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7 22:22 回覆:

不論是節日或是食物

總在每個人的生命記憶中

有著特殊的意義與滋味

陪伴著你我成長

那是一輩子也無法忘懷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11/06/07 10:57

外面買的怎麼也沒媽媽自己包的好吃﹐有一份屬於家裡過節的味道。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7 22:24 回覆:

東村兄真是言簡意賅

一語道破這箇中無法忘懷的滋味

有媽媽味道的粽子

就是不一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粽子情
2011/06/07 03:48

在美國和朋友包過幾次粽子,

深深覺得:包粽子真是挺花時間喲!(還不一定包得漂亮)

不如乾脆去買現成的算了

(有點懷疑這手藝還能不能傳到我們的下一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7 22:26 回覆:

雖然我很懷念媽媽包的粽子

媽媽也不再包粽子了

有時能夠節省體力時間

吃點現成的粽子

也各其不同的風味

當然就是無法和媽媽包的粽香相比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被罵臭頭
2011/06/07 02:08

幾年前回台灣 , 好友送了我一串鹼粽 , 還貼心的附上一包糖 。隔天早上婆婆問我冰箱怎麼有粽子 , 我說是朋友送的 , 還說她真周全連糖都附上了 。婆婆聽完後臉一陣青一陣綠 , 大罵說我們不懂事還說朋友心機太重想要害死她......

後來才知道不能送粽子 , 因為只有喪家不能包粽子才能用送的......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7 22:29 回覆:

我是曾聽說這個習俗

不過終究是一種心意

有時不要忌諱這麼多就好

過個節開開心心的

能夠一起過節才最是重要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粽子
2011/06/06 22:23

我們都是幸福的人  都嚐過媽媽的粽子

有時想一想  現代的人  有什麼都有  花樣很多

但是就是少了一味  媽媽的愛 在其中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6 23:07 回覆:

吃遍所有不同口味的粽子

還是媽媽的粽子最讓人懷念

雖然過去經濟狀況不是頂好

卻能在平凡中享有媽媽的愛

這絕對是現代年輕人無法品嘗得到的滋味

祝福NJ

端午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