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恨此身非我有,一疊卡片為憑
2011/05/02 00:04:59瀏覽3069|回應32|推薦150

現在的國文考題相當多元,曾經看到一題新詩選填題,出自徐國能的〈卡片生活之一〉,題目如下: 

「插入捷運儲值卡搭往明日/插入電話卡對機器說出相思/插入□□□提領前半生的意義/插入□□□預知後半生的空寂/插入□□□聆聽心臟雜音與生命的密談/插入會員卡躋身以量販價購買生活的行列/插入□□□在心田複製一首少年時代寫的詩/插入保全卡開啟滿屋交付荒涼保管的夜」,以上引文空格內依序應填入:(A)金融卡/信用卡/健保卡/影印卡(B)貴賓卡/保險卡/信用卡/影印卡(C)信用卡/時數卡/健保卡/生日卡(D)貴賓卡/健保卡/信用卡/影印卡。 

這個題目其實並不難,由關鍵字詞可以知道答案是A。首先,從「提領」可推知第一個空格為「金融卡」;其次,由於「信用卡」有預支金錢之作用,故使人不自覺過度消費,而成為卡奴,致使後半生窘迫失意,因而產生「後半生的空寂」;再者,自「心臟雜音與生命的密談」可知第三個空格與健康有關,因而為健保卡比較恰當;最後,由「複製」一詞可知,第四個空格為「影印卡」。

.

答對這個題目,拿到了分數,對於學生是很重要的;然而對於不需要分數的我而言,卻有著迥然不同的心情。 

記得吳魯芹先生有一篇發人深思的文章〈數字人生〉。將數字與人生的關係道破,更讓人驚覺人生居然只是幾個數字而已!想想:每個人一出生就有身分證號碼,讀書就學時有學號與座號,考試有准考證號碼,當兵更有兵籍號碼,買了車有駕駛執照號碼以及牌照號碼,家裡和公司有電話號碼,現在人人都有手機號碼,提款要有金融卡號碼,存錢還須存摺帳戶號碼…這些號碼充斥著我們的人生,我們似乎已離不開這些數字,可以說我們和數字幾乎是相依為命了。難怪吳先生會大嘆:「人生已經淪落到僅剩幾個數字,幾個數字就可以道盡人生。」 

我非常認同我們的人生的確是數字人生,我們逃離不了數字的牢籠;但我更認為我們的生活是卡片生活,我們已經被卡片綁架了。 

想想:少了捷運卡,無法工作上學;缺了金融卡,不能提領錢財;沒了信用卡,沒得購買商品;健保卡不見了,病痛離不了身;會員卡逾期了,昂貴跟在身邊;如果保全卡遺失,恐怕要做流浪漢了;倘若學生沒有影印卡,考試大概就得當掉了!這些卡片從滲透到慢慢支配著我們的生活,沒想到我們的生活竟然淪落到僅剩一疊卡片,甚至被這一大疊卡片支配到啞口無言! 

對於我們的人生是由一堆數字堆砌而成的,我們的生活是由一疊卡片拼湊而成的,除了無奈地承受,似乎也是無計可施了! 

吳魯芹的〈數字人生〉,最後改寫東坡〈臨江仙〉的下半闋「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以「長恨此身非我有,一堆數字為憑。」收束;我則改寫為「長恨此身非我有,一疊卡片為憑。」作結。東坡如果有知,大概也會認同吳魯芹和我的感嘆吧!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15882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柴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喬巴的那張健保卡也太可愛了~
2011/05/10 15:08

沒卡真的有些麻煩,更煩的是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那些號碼!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10 22:45 回覆:

幾個號碼幾張卡還能接受

多了便總覺得被控制了

人生還是要活出自我啊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05 22:19

哈 我喜歡你這主題耶

話說回來沒卡還真不方便 現在有悠遊卡或儲值卡去7-11很方便說

信用卡我現在只有兩張 太多卡萬一遺失很麻煩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25 回覆:

沒卡行不通

有卡又怕丟

還是迷你兔聰明

幾張重要的卡就夠了

否則真的會成為卡奴呢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與請安!
2011/05/05 22:14

問候隨寫人老書:夜安! 雖然卡住了..哈哈! 然 有時感覺挺安全又便利, 比如出國時挺方便的, 銀行刷卡或住飯店時, 卡住了...才安全啦~ 是嗎?! 尤其,上次去赴老查兄長的聚會坐火車, 才知道,用捷運卡可以到鶯歌。 不用買火車票---但限新竹以北,真老土..。 哇!阿呆。祝美好 小花敬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27 回覆:

掌握幾張便利的卡

讓生活方便多多

只是卡太多了

還會擔心額外的麻煩

重要的幾張就夠了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住了
2011/05/05 11:57

縱古論今

連得妙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28 回覆:
不要成為卡奴就好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吳魯芹和你﹐所引東坡句﹐更喜歡吳晚年著[英美16家]﹗
2011/05/05 10:18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28 回覆:
謝謝張鳳姐的欣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卡卡
2011/05/04 16:15

原來現在考題已經變得這麼有趣了...

仔細想想,雖然卡變多了

但也許根本原因是,我們的需求變多了

要消費、要影印、要交通、要作VIP...

到底是卡讓我們變複雜

還是是我們讓卡變複雜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30 回覆:

如果能整合為單一卡

那是最好不過了

只是卡的現象一如手機充電線

不同的廠牌充電線也不同

結果家裡一大堆充電線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1/05/04 10:26
沒卡,生活就卡住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31 回覆:

不過卡太多

也挺麻煩的

就怕掉了還不自知啊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umbers
2011/05/04 04:47

Hello  Dear Teacher,

          You  are right,  any kind card uses  numbers to present a person's  information.  Our life already use numbers to identify.  

          I  don't know if  Taiwan Credit Cards offer personal photo on it, if so, the chance to be stolen will be lower than no photo.

         Thanks for sharing.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38 回覆:

也許吧

有照片的卡會認人的

應該失竊的機會比較低

不過擁有太多的卡

風險也蠻高的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04 03:16
其實卡片也帶給人們相當大的便利: 有了金融卡 , 隨時領錢很方便 , 不用到銀行排隊等叫號 ;有了信用卡, 不用身上帶大把現鈔到處跑 , 圖書館借書卡帶我們通往知識的大門 , 不用花錢就可倘佯書海~~我覺得好處多多.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5 22:34 回覆:

其實擁有幾張重要的卡就夠了

只是現在發卡的商家太多了

一旦貪小便宜想要紅利或點數

於是拼了命辦卡

那可真的會變成卡奴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方便喲
2011/05/03 21:37

最喜歡的是悠遊卡

一卡在手可以暢行無阻

出國的時候不用帶現鈔

一張信用卡就可以運用自如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5-03 22:25 回覆:

幾張重要的卡在身邊

的確讓人方便許多

只是一旦卡太多了

反而成為卡的奴隸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