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親子》終生眷戀不忘的地方
2011/04/13 00:01:18瀏覽2312|回應19|推薦155

康橋,對於徐志摩而言,是在他的人生行旅中,能讓他終生眷戀不忘的一個地方,徐志摩在〈再別康橋〉說「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試看散文詩〈康橋再會罷〉,「康橋!汝永為我精神依戀之鄉!」「康橋!你豈非是我生命的泉源?」正透露了徐志摩對康橋的戀意。而在〈吸菸與文化〉中,「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足見康橋對徐志摩而言,是如此的恩重情深。 

在徐志摩短短的生命裡,曾與康橋有三次的邂逅,而且每一次都寫下了以「康橋」為題的作品。民國九年,徐志摩到英國劍橋大學學習,「驚見真善美浩瀚的光華」,「頓覺性靈開放」,稱康橋為「精神依戀之鄉」,同時發表了一首散文詩〈康橋再會罷〉。民國十四年,徐志摩前往歐洲旅遊,再訪康橋,並在民國十五年發表了一篇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橋〉。民國十七年,徐志摩重訪康橋,〈再別康橋〉這首詩就是他在歸國途中抒寫當時的心境。徐志摩深愛著康橋,康橋,可說是徐志摩的心靈依戀之鄉。 

在我的人生行旅中,是否也有一個地方能讓我終生眷戀不忘呢? 

我相信很多人終生眷戀不忘的地方,應該是婚後蜜月旅行的所到之處,但是對於我而言,卻是我與內人在婚前常去的一個地方-陽明山小油坑。 

我和內人獨鍾情於大自然的懷抱。第一次以及後來幾次約會的地點,就是在綠意盎然、山嵐氤氳的陽明山小油坑。我喜歡開車上小油坑,尤其車行於仰德大道時,夾道兩側蓊鬱的綠樹,讓人徜徉在一片翠綠中,整個心情也隨之盎然了起來。車子隨後駛上陽金公路,當我們馳騁於山路時,車內正洋溢著音樂聲與彼此的談笑聲,偶爾還有山林中傳來的天籟,小油坑的一景一物,硫磺的氣味襲上身來,在天地之間暢談想法,讓思緒交流,那是一種上天賜予最甜蜜的恩寵。

我尤其愛那小油坑隨風搖曳的芒草,在空曠無邊際的山上,目視著滿山遍野的芒草,似乎可以感受到隱隱蘊含的意義;每當風一吹起,也吹低了一群群的芒草,此刻,芒草互相摩挲的聲響,我與內人彼此訴說的別人聽不見的秘密,猶似在相互應和著… 

小油坑的幾次約會,便留下了許多溫馨的回憶。 

「在小油坑的氤氳裡,我甘心做一枝芒草。」原來在我的人生行旅中,也有一個地方能讓我終生眷戀不忘。當我教完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時,我很滿足地在心裡告訴著自己。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0834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之所至,一切都美!
2011/04/18 09:44
如阿鳳說,是因為「她」,一草,一木,一石,一切都變美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9 23:41 回覆:

世界的變化

因她而起

生命的喜悅

因她飽滿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 之 所 至 的 地 方 ﹐ 終生眷戀不忘﹗
2011/04/16 00:22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7 07:08 回覆:

每個人的生命中

總有個地方

終生眷戀不忘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嘿
2011/04/15 07:36

隨寫人老師

你是小油坑

而偶最愛的是冷水坑 哈哈哈哈

也是最懷念的地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24 回覆:

其實陽明山的景點都不錯

像擎天崗也讓人很著迷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忘
2011/04/14 21:57

對徐志摩是康橋

對隨寫老師是小油坑

那我貪心一點 對我是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 這樣可以嗎

不過我是賣豬血糕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26 回覆:

鼻塞愛說笑

賣豬血糕賣到陽明山

也很不簡單

不過您說的沒錯

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都很吸引人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四月天
2011/04/14 07:18

請你們這些老夫老妻小聲點

讓年輕人去發現屬於他們的感動........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28 回覆:

就是因為現在的年輕人

只在咖啡廳或商圈走動

所以才特別推薦陽明山

希望他們也能發現感動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康橋
2011/04/14 04:45

看來 小油坑是您人生的康橋

因著人 事 物  讓人對某地可以多一份眷戀

不過您很會選地方  那裡人煙稀少

好像談戀愛  安全又浪漫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30 回覆:

NJ姐說對了

那氤氳的濛濛

有山風又有芒草

真的是談天說地的好地方

很讓人回味呢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3 21:21

讀著好友的文~就能感受到小油坑帶給好友的

那深刻的美好的幸福的記憶^^

祝福好友闔家在這美好的回憶中

延續著無止境的甜蜜

這裡也是我拍婚紗的地方呢~也是有著滿滿回憶的所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31 回覆:

原來大家都喜歡陽明山

那迷人的景致

會讓人流連忘返的

相信沐雲的婚紗必是絕美

您也在當時留下了甜蜜的回憶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索
2011/04/13 19:56
感性的人,生命的思索特別有亮光,特別能引起共鳴。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33 回覆:

對於徐志摩

我不欣賞他的愛情歷程

卻喜歡那自在的浪漫

很多作品膾炙人口

正是因為他特有的思索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油坑
2011/04/13 17:40

這也曾經是我和我老公婚前約會的地方

記得好像還有個馬槽溫泉在那附近吧

不知有沒有記錯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35 回覆:

原來陽明山對巧手也有特殊的意義

馬槽溫泉很有名

寒冬在那泡個溫泉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油坑
2011/04/13 16:28

「在小油坑的氤氳裡, 我甘願做一支芒草」.....好美!

小油坑、擎天崗一帶,都是我喜歡去的地方

尤其喜歡秋冬的芒草 

那種蒼然遺世的感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15 09:37 回覆:

本來特別的天候

就會造成陽明山的氤氳與濛濛

再加上芒草的隨風搖曳

讓人有如徜徉在人間仙境

真是個美好的地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