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部落格留下燦美的記錄
2011/03/30 00:02:47瀏覽2099|回應21|推薦168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評審團    

左起幕後黑手、吳鳴、程如晞、竹子、TJ老師、庭楓、ono

(照片來源: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自從參加第四屆華梵盃落格大賽之後,為了寫出內容豐富的文章,我更用心看自己的周遭,更深入體會許多格友的文章。因此,我的觀察更加細膩,也更能領略生活與人生的點點滴滴,我發現自己是在成長、進步的,而且這個成長與進步,無形中也成為我生命中珍貴的寶藏。  

很高興能夠獲得《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第一名》的殊榮,比賽雖然已經落幕,然而部落格的經營卻不會因此終止;走過這段路程,感受到歷經考驗之後脫胎換骨的驕傲,那是一種成長的喜悅

.

在「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選評審紀實」一文中,評審對於教師組前三名有精闢的評論: 

針對教師組作討論,評審團認為分數排序前三名的教師,「永保安康。妙師物語」有經營部落格的熱情、完善的資料整理分享、透過部落格有深遠的影響力;「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有絕佳文筆風采、熱忱的教育分享以及與網友熱絡且良善的互動;「毛姐的部落格」有流暢的文字與圖片分享、自然易親近的內容題材、每日一文極度展現經營的耐力。三人表現難分軒輊,各有各的專長表現和經營特色,評審團在幾點細微差異上,如:閱聽人點閱部落格時開啟的流暢度、內容使用素材的原創性比重等,經過了長時間激烈討論。終於,在幾輪的投票後,「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以文筆流暢、詞藻優美、版型編排清新悅目、與格友互動熱絡等關鍵勝出,成為教師組的第一名,「永保安康。妙師物語」為教師組第二名,「毛姐的部落格」為教師組第三名。

.

很感動評審們看到了我在文筆、詞藻、教育分享、版型編排、與格友互動的投入與努力,一路走來有著被人了解的感動,也是一種幸福啊

以下是曾獲「第五屆時報文學獎首獎」的本屆評審長吳鳴與榮獲「第三屆部落客百傑旅遊類Top100」的竹子給予隨寫人的評語: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總評意見 吳鳴劄記本

獲得首獎的「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內容豐富,文字很好,每一篇的書寫都呈現較完整狀態,獲得大多數評審的肯定。就文字而言,我個人認為「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是相當優秀的。但部落格比賽並非作文比賽,圖像影音亦為重要內容,「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影音圖片顯然原創者少。就整體而言,「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版面清爽,音樂大部分自動播放,但這並非「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所獨有,而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在文字部分的原創性很高,文字亦典雅流暢,但影音部分主要來自網路,圖像和聲音都是,故這部分的原創性不足。除了書寫能力,影音技術之外,部落格經營最重要的是熱情,在這部分「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作者顯然充滿熱情。  

第五屆華梵盃評審評語-udn教師獎.

udn教師獎第一名延平中學「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因為「當初的一份承諾」以及「想持續讓自己成長」我參加了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比賽”~隨寫人老師在他的部落格首頁「入圍決賽自我推薦文專區」裡這樣寫著。  

隨寫人老師在第四屆華梵盃獲得了教師組第二名,一年以來,老師累積了120篇文章,而他文章的分類多達十三項,有教學生涯記事、生命教育、心情隨筆、時事隨寫…等等,平圴三天發一篇文,在煩忙的教學生活之餘,如果不是秉持著一份對部落格的堅持及熱忱,是很難有這種傲人的成績的。隨寫人老師的文筆在udn部落格裡是公認第一流的,這可能跟他擔任高中國文老師有關,但他對部落格的熱情與創作是不間斷的,不會因為參賽而寫文章,而是持續的記錄他自己的生活點點滴滴與分享的心情,正如他的教學態度,給人的感覺一直都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老師透過部落格分享自己的教學理念,藉著優質的手寫出溫馨感人的文章,啟發學生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進而體會生命的意義。  

如果要說隨寫人老師的部落格有什麼缺點,「照片和影音,大都取材自網路」這是他參賽比較弱的地方,這可能和他平常忙於教學,比較沒時間出外拍照、製作影音檔有關吧?   

恭喜隨寫人老師在教學生涯中,用部落格方式留下燦美的記錄,這必然是生命中滋味最甜美的回憶!  (評審評語 by 竹子). 

很高興評審長吳鳴竹子給予隨寫人的肯定,關於「照片和影音,大都取材自網路」,確實是我的缺點。回想上一屆第四屆,我的文章重心大都放在教學與學生方面,因此,照片容易拍而且多是自己親自拍的;今年第五屆由於文章內容擴及各層面,為了配合文章,有些照片於是取自網路。這點也是我以後要特別加強與改進的。  

想想這兩年參賽的時間,不僅文章的觸角多元了,我也充分感受到生命的深度與廣度都和以前不同,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收穫。感謝udn網路城邦,感謝華梵盃,尤其要感謝部落格的朋友們,因為你們的支持,我才得以用部落格留下燦美的記錄。 .

.  

延伸閱讀 

第五屆華梵盃評審團總結語

吳鳴劄記本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總評意見  

第五屆華梵盃評審評語-udn教師獎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選評審紀實

.

.

【感恩】3月27日點閱人氣跨越50萬【知足】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0249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有您
2011/03/30 21:53

晚安啊 隨意寫就很感人滴老師

感謝有您這麼一位用心的格主,在po文中,讓丸子媽找到更開心及快樂的理由喲.....而且啊...有時又穿插著搞笑的敘述..所以囉...第一名非您莫屬!!

按一個"讚"喲~~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典範
2011/03/30 21:26
這是人生美好的戰役,在一個安穩的狀態下仍不懈地精進,這樣的精神實屬難能可貴,也是給子女或學生最佳的典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部落格留下燦美的記錄
2011/03/30 20:45

這些評語與得第一名一樣寶貴

還有成長的空間  很好呦

那就繼續留守吧   留下'燦美記錄 ing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30 18:58

平常又要授課又要帶班

下班回來還有妻兒要照顧

哪有可能圖文及影音全一手包辦

還有那麼多格友的回應要回覆

一個格子能經營到這樣已經不容易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部落格留下燦美的記錄
2011/03/30 16:01

隨寫人老師的文章...

好的没有話說..

文圖都美...

還有美好的音樂....

用部落格寫下完美的紀錄...

我想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耀
2011/03/30 15:22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可喜可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至名歸
2011/03/30 12:11

老師的長期經營﹐文筆流暢﹐逛您的格子就是覺得舒坦。

第一名是實至名歸。可惜我不能回去參加頒獎﹐不然﹐能看到您﹐會是多麼高興的一件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3/30 11:41
願您一切安好哦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3/30 07:43

在UDN

一個很用心的寫出教學生涯一切  你

一個很用心罵人幹譙人的 偶

哈哈哈

隨寫人老師 偶說的對嗎 哈哈哈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真誠
2011/03/30 05:37

因為真誠

就會讓感動在溫馨中

相互交流

堅守原始之初衷

您我都在部落格中

發現更多人性之淳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