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娜麗莎會說話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1/04/04 00:04:24瀏覽4271|回應27|推薦187

哈利波特的熱潮仍然在延燒,對於魔法世界中畫作的人物有如真人一樣的會有動作,直讓人覺得嘖嘖稱奇、新鮮有趣。最近參加了一場科教館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的教師研習06/1810/16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這些藝術栩栩如生的呈現在眼前,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效果對於藝術素養不是很高的我而言,似乎是做了一次「眼、耳、心」的藝術spar,讓身心獲得了充分的滋潤。

平常所看到的藝術,雖然已經過了千百年,卻仍然有著充沛的生命意義;雖然是靜止不動的,背後卻有著動人的故事。關於藝術的意義與故事,大都是藉由文字的說明才有進一步的了解透過這次的研習,這些藝術品自己會說話、會說明名畫背後的故事,因此,拉近了我們與藝術之間的距離,更不必再擔心看不懂藝術了

 

我們很難想像有一天,蒙娜麗莎開口說話了:「你好,我叫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轉過身來,親口介紹壁畫創作的訣竅;或是耶穌和他的十二門徒們在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餐桌上談秘辛,這些好像也只能存在於幻想之中。然而,在這次的「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透過2D3D數位多媒體動畫與不必戴眼鏡的全像術Hologram3D劇場,藝術結合影像互動,卻能夠看見畫中人物彼此談話互動的樂趣,還能面對面的跟蒙娜麗莎揮手打招呼問問題,讓人有著藝術生活化的感動。

.

蒙娜麗莎揮手並開口說話了

 

全場共規劃「遠古的奧秘」、「人神的對話」、「光影捉迷藏」、「動感的藝術」及「藝想新世界」五大主要展區等66件世界經典藝術作品

「人神的對話」展區:以古希臘羅馬描述「人與神的關係」的藝術作品為主,代表作品之一《眾神的對話》,能親身體驗希臘神殿神祇雕像的復活,並偷偷聽到阿波羅、維納斯、勝利女神和漢彌士討論人類的審美觀,相當有趣。

.
「光影捉迷藏」展區:中古世紀歌德式教堂用光線來表現神的存在,文藝復興時期用透視法包括線性透視與空氣透視來再現空間,從神聖信仰走進平民百姓生活的描述。
.
《最後的晚餐》可以聽到耶穌和十二門徒的互動對話
.
.
拉斐爾在《雅典學院》安排希臘著名哲學家柏拉圖、亞里思多德精彩對話。

 


「動感的藝術」展區:力動與律動向來啟迪藝術家的靈感與創作,工業革命時期最早出現的蒸汽火車就成為呈現機械文明現代力動的具體象徵,描述了「人與環境」的關係。
..
莫內的《聖拿撒火車站》。
.
.
多米埃的《三等車廂》,婆媳的對話以及老婆婆慈祥地撫摸著熟睡的小孫子的頭,一窺時代的悲苦生活。

《晚禱》,極細膩的讓米勒的兩位農人走進畫中祈禱。 

雖然只是短短幾個小時,卻能在這活的美術館和十多位藝術大師超時空對話,輕鬆了解西洋藝術史。這種透過多媒體體驗的藝術作品,對於不是很熟悉藝術的我而言,比起靜態的展覽參觀形式,更能誘發藝術學習的樂趣

過去傳統的教學,總是局限於教室內師生「一對多」的模式然而走出校園之後,卻也發現有著更寬廣更多元的學習空間與資源,不只是學生應該廣泛地學習,身為老師更應該多方接觸,尤其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必須花更多的心思,才能彌補自身所學的不足

學習如是,生命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果想要在自己的人生畫紙上繪上豐富多彩的圖景,那就得多走出室外,也許不必如太史公的遍遊大江南北,然而多走幾步,將會發現每一步都在生命烙下了扎實的軌跡

.

全像術Hologram3D

利用多角度攝像,將這些照片重疊,為了造成立體感,利用光的干涉原理,用單一的光線(常用投影機),進行照射,使物體反射成多束光線,這些光束重疊後就能呈現立體影像。與傳統的3D顯示技術相比,全像術無須戴專門的3D眼鏡,立體顯示方式能夠將展品以多視角的方式呈現,更具真實感。

.

參考網站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3 15:28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終生眷戀不忘的地方(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蒙娜麗莎會說話」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973216
 引用者清單(1)  
2011/04/04 22:27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蒙娜麗莎會說話 科技與藝術的完美邂逅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娜麗莎會說話
2011/04/06 20:07

特別又生動...

值得我們去欣賞

很棒的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6 23:16 回覆:

開心小屋可以抽空看看

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芬奇先生
2011/04/06 08:37
奇怪? 耶穌怎沒説:達芬奇先生,我們的酒杯咧?最後晚餐總要喝杯酒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6 23:15 回覆:

好問題

您可以到現場親自問問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去看阿蒙說話
2011/04/05 16:28

絕對要去

一直就想去了 看老師這麼生動的介紹

不去不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18 回覆:

只到4月17日

鼻塞可要把握時間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
2011/04/05 08:37

現代科技最光明面

最美麗的展現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19 回覆:

科技不得不讓人讚嘆

讓人享受到真善美的展現


咪咪
這個展覽很棒
2011/04/04 22:24
這個展覽真的超讚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19 回覆:

您可以親自參觀

感受科技之下的美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有趣!
2011/04/04 20:24

真是難得的新體驗,科技結合藝術,有聲也有色!讓繪畫可以動起來!主辦單位很用心呢!

謝謝隨寫老師分享這則訊息,可惜好遠無法前去。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20 回覆:

芸之無法參觀

確實很可惜

不過可以逛逛官方網站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潮流
2011/04/04 16:08

劃時代的創舉把科技融入藝術中

在藝術教學領域中更加的生動活潑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21 回覆:

這是活的藝術

讓人感受不一樣的學習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4/04 13:51
隨老師的引介,藝術素養奇差的我,受益良多,尤其是米勒的晚禱,平凡,貧窮又文盲的農夫,借由晚禱對大地以及造物者,充滿著感恩。對都市中文明,富足又貪婪的人們真是一大諷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22 回覆:

Snoopy的藝術素養太優了

簡單幾句話就點出了晚禱的意涵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04 13:11
最近的展覽都跳脫傳統思維

加入科技與創意

讓人跟藝術拉近距離

感覺好棒啊˙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23 回覆:

科技讓藝術活了起來

讓人耳目一新啊


江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
2011/04/04 12:36

問安隨寫人老師:吉安。

這麼棒的展覽資訊,

感謝分享告知..

對了!我的親愛的hanㄋㄟ您是否有她的消息,

依萍好掛念她唷!不知手術完平安否?!

請代問安,好嗎?!謝謝老師了..。

安好

依萍敬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4-05 22:24 回覆:

已經好久沒有han ㄋㄟ的消息了

靜待佳音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