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寫人推薦雲天詩集《窗子的聯想》推薦序文
2011/02/20 00:00:41瀏覽2868|回應13|推薦138

雲天,是我在udn網路城邦最早認識的一位詩人,繼20088月詩集《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問世之後,於20112月出版了第二本詩集《窗子的聯想》。 

雲天,詩作曾發表於聯合報、中國時報、更生日報、台灣時報、《創世紀》詩雜誌及《笠》詩刊等十多家平面媒體。曾經在「喜菡文學網」擔任詩版版主及召集人,更曾經獲得行政院文建會「好詩大家寫」網路票選特別獎(第4名)及專家評選獎、2010花蓮文學獎等27種獎項。

很榮幸地受雲天囑託,能為其第二本詩集《窗子的聯想》書寫推薦序文,如今欣見詩集出版,特將推薦序文刊出,和好友們以及喜歡新詩的朋友們分享。

 

窗子的聯想》推薦序 窗子是詩人的靈感

窗子,是詩人的靈感;

窗子,也是詩人情志的寄託。

所以詩人設想自己透過天窗望見星光,

因而心中升起溫柔的綺思… 

曾經看過的一段話,說出了窗子與詩人之間親密的關係。原來窗子不僅是窗子,詩人因著窗子,靈感隨著窗子的開闔,而有了不同的姿態。雖然我不是詩人,卻也喜歡窗子。窗子裡面,是蘊釀靈感與情志的酒甕;窗子外面,則是靈感與情志飛揚的空間。 

我尤其酷愛窗子外面的雲天,那一片廣闊湛藍的天空,綴著皚皚雪白的雲朵,禁不起我的眼睛的貪婪,都一一映入在我的心湖。 

雲天,多令人遐思的二個字;當我推窗往外看時,那雲天又是何等的多情啊! 

「雲天的詩工廠」的主人雲天,便是如此的溫柔多情,誠如雲天第一本詩集《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中網路詩人昨夜微霜寫的推薦序所言:「雲天的詩,擅長寫抒情路線的詩…《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詩集問世,是愛的集合,是夢的誕生。 

很榮幸地,日前受雲天囑託為即將付梓的第二本詩集《窗子的聯想》書寫推薦序文,《窗子的聯想》可謂詩作之精選,收錄的詩作都是詩人得獎以及報刊雜誌刊登的作品,每首都是上乘之作。正如雲天自言:「我是用生命在寫詩的。」在這本詩集,我看到了詩人多情而澎湃的生命。 

人,是情感的動物,然而不同於動物的是,人懂得表現各種不同的情感,可能是透過肢體,或許是經由語言,也許是藉著文字。雲天,就是用文字傳達情感的詩人,在這本詩集中,我沉醉於「一面蝶雨紛飛的窗簾卷軸」的愛的情詩,我傾心於「一株開滿花朵的窗樹」的世間之愛,我依戀「百花與窗櫺的對話」的鄉土情懷,我也感動「老家的窗戶」的摯愛親情,我更醉心「山巒與城市的耳翼」的自然閑情。 

生命是一種現象,情感是抽象的,如何讓讀者體悟生命的意義,並真切感受到情感的層次,「意象」的運用顯然是必要的。「意象」是喚起感覺經驗形象的具體事物,能表達情感、營造氣氛、具有暗示、象徵的效果或呈現某種場景;詩人心中的「意」,必須轉化為「象」,才能傳達到讀者心中。 

成功的「意象」,應該是聯想力能解讀的,實不宜過於晦澀。林泠〈不繫之舟〉中的「不繫之舟」,是詩人浪漫不羈的象徵;徐志摩〈再別康橋〉中的「撐篙尋夢」,是詩人追求理想的象徵;鄭愁予〈錯誤〉中的「蓮花開落」,是女子等待過程中容顏轉變的象徵,這些「意象」的營造,不僅成功地烘托出氛圍,更呈現出動人的情境與意境。 

意象易於理解,便容易進一步分析,進而能掌握詩的情境,如此,詩人心中的「意」,才能傳達到讀者心中。雲天的詩,也有著親切易懂的意象。例如: 

在「一面蝶雨紛飛的窗簾卷軸」中,〈可否為妳撐一把傘〉一詩:「可否,為妳撐一把傘╱執子之手,飛過這座橋╱飛過那溪河,可否╱讓我們,轉動整個╱宇,宙」的「一把傘」,是詩人在人生上呵護另一半的象徵。 

在「一株開滿花朵的窗樹」中,〈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一詩:「然後╱有五十個、六十個夢,或許是╱一千個夢,在叢林╱逐一,向天邊開花」的「夢」,是詩人雄心大志追尋許多理想的象徵。 

在「百花與窗櫺的對話」中,〈道將圳〉一詩:「蒼穹之下的一泓,綿延不斷的╱活水源頭,打八掌溪的蜿蜒風姿」象徵道將圳在歷史上時空的綿延不絕。 

在「老家的窗戶」中,〈我的母親與年味〉一詩:「任憑落葉與樹根,在四季的╱長廊,展開熱情的對話╱連停佇在樹枝上的╱蜻蜓,也喜歡她的庇蔭」,詩人以「一棵樹」庇蔭萬物象徵母愛的偉大。

雲天的詩,還印證了多位詩人論詩的特色。 

〈阿里山森林〉一詩:「來幾盤,道地的森林大餐吧╱我想要╱神木的精靈炒轟天雷鳴╱櫻花的小紅帽炒三月的情話╱姊妹潭的月光炒林間的低語╱小火車愛吃的土司加早晨甫出爐的蛋餅」正如楊喚所說:「詩,是不凋的花朵,但必須根植於生活的土壤裡;╱詩,是一隻能言鳥,╱要能唱出永遠活在人們心裡的聲音。 

〈母親的裁縫車〉一詩:「針線盒是沉睡的蓮花,終究蒙上美麗的╱灰塵,終究以寧靜的姿態,觀賞╱風聲、雨聲、喧鬧聲,觀賞╱嘆息聲。終究在柴可夫斯基的╱唱盤,迴盪著」正如洛夫所說:「作詩應如撞鐘,鐘聲雖杳而餘音不絕。」 

〈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一詩:「世界最燦美的瞭望╱原來就隱藏在我的羽翼的╱揮動之間。╱森林在飛。╱羽毛在飛。╱我的夢在飛。╱我是追風的流浪詩人。」正如席慕蓉所說:「詩人能寫出觸動人心的詩,多半不會是因為他在詩中放進了許多偉大的字,而是因為誠實。」 

〈我們相約在諸羅城市見面〉一詩:「於是我知道,樂音乘著諸羅城的╱夢想,隨著指揮的╱節奏,漸次撐開這一座城市的╱風景,踢踢踏踏,踏踏踢踢╱一個舞步,一個幸福╱一個幸福,一個旋轉╱逐漸分開,逐漸靠近╱就在這片土地╱我們同時簽著手、踮起腳尖」正如向陽所說:「詩人是,而且只是一個用詩來傳達人的感情的人。……他的喜樂來自於土地和人群,他的哀哭也源自土地和人群。脫離了土地和人群,詩人的一切身段便成虛矯,木然而無生氣。」 

〈盧厝老樹的文化交響曲〉一詩:「盧厝的老樹,每一棵都是好歌手╱每一棵老樹,都巢孵著一千個夢╱樹根是歷史,樹幹是故事╱樹枝是歌詞,樹葉是散文╱盧厝的老樹,每一棵都是文化樹╱每一棵老樹,都巢孵著一千個夢」正如余光中所說:「詩的節奏正是詩人的呼吸,直接與生命有關。」 

有人說:「詩,是貴族的文學。」在雲天的筆下,人世所有的情感,竟是如此的豐沛;生命的彩翼,竟是如此的燦美。雲天以情感編織出美麗生命的詩,確實具有貴族的風範,只不過他的詩卻是平易地很容易親近。 

賞讀雲天的詩,最能讓人享受到一份內心深處的悸動,這份悸動是如此地輕易降臨,並深深刻印在生命的軌跡上,原來生命許多的體悟,竟能從文字中取得。 

雖然,我不是詩人,卻也喜歡窗子。當我推窗看雲天時,又是一種全然悠閒的自在──隨著雲天的文字,翱翔在情感的曠野! 

.

.

雲天的部落格:雲天的詩工廠 http://blog.udn.com/v7v8v9abc  

相關文章唐山出版社推薦出版─雲天詩集「窗子的聯想」( 自序─胸中十萬燈火 )

雲天的第二本詩集「窗子的聯想」已於20112月出版

由唐山出版社出版、正港資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發行

劃撥帳號 05878385  戶名 「唐山出版社」

.

◎其他銷售管道

一、誠品書店(實體書店及網路書店)

二、博客來書店

三、台灣地區每一所大學的書店(或書城)

四、南天書店(台北羅斯福路)

五、嘉義市中正大學書店及洪雅書店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902251
 引用者清單(1)  
2011/02/20 00:06 【choeskyi 的部落格】 熱情與意義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窗子的聯想》
2011/02/22 00:01

打開網路的視窗   可以認識很多才子  受益良多

對詩認知不太多  不過有您一推  可以推開窗子  去看一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2:56 回覆:

請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請詩友們可以先用劃撥的方式購買
2011/02/21 19:59

感謝各位詩友的支持

這裡先跟大家說明唐山出版社的行銷進度

博客來及誠品目前都尚未上架,出版社的老闆說書店新書上架需要兩個禮拜的時間因此如果要到下列書店買書,應該到三月初才有辦法

目前請詩友們可以先用劃撥的方式購買,造成不便,敬請海涵
劃撥帳號05878385    戶名 「唐山出版社」

在劃撥單上,可以指定要雲天的簽名書喔( 出版社有雲天的簽名書 )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11/02/20 20:57

雲天好友的詩作篇篇都寫的很有深度

加上有您這麼棒的推薦序文

相信好書一定能倍受肯定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2:57 回覆:

請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我的推薦序文

只是表達個人的感想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窗子,真的可以有好多的聯想……
2011/02/20 20:17

(這篇怎麼發都發不成功, 如好把它弄成圖片)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2:58 回覆:

請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至於隨寫

不過是隨意寫寫罷了

隨寫雲天

可是會把雲天寫壞了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天詩集
2011/02/20 18:22

真的很不錯看 我朋友買來欣賞 拿給我 看 感覺很棒

值得 看的詩集   感恩你無 私推薦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2:59 回覆:

請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好書
2011/02/20 16:09
能印證多位詩人論詩的特色,這肯定是本精彩的好書,祝福大賣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3:00 回覆:

請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這本詩集

還可以看到人情之美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0 13:17

隨寫人老師

你是在跟鼻塞比賽喔

文章一偏比一篇 深入

對偶這腦袋簡單的人來說很痛苦ㄝ

唉 現再的你跟鼻塞文章都得來看兩三次才能回復

樓下 詹姆士老大認識雲天

偶阿 不認識

水準太高了 偶沒那水準拉 不畫上等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3:01 回覆:

這是我第一次寫推薦文

應該不會有下一次了

請威力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詩
2011/02/20 09:52

老師好厲害﹐懂詩﹐能替詩寫序。

您的推薦﹐讓我也認識雲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3:02 回覆:

我只是喜歡讀詩

請東村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1/02/20 08:37
志超/早安

 剛拜讀你為雲天兄敘寫上一篇新詩集的推薦序,寫得非常好;其筆墨湧泉、詞彩擬風,乃已展現出個人甚高的文學識度。

 你來udn已有一年半載,並積極在努力投入與付出,今日有如此的寫作能量與成績表現,這早已讓大家有目共睹。

 尤其身為一位學校師長,能夠長期默默與那些莘莘學子們共赴學業成長,亦已做出了最佳的文人典範。

 反觀,未來的網路文學發展,正是需要你們這一群優秀的寫作人才來獨挑大梁的時候;如今在udn網路文壇裡頭有數十位優秀的文創者,皆以同樣達到如此的寫作實力。

 雲天 在沙丘的眼中,是一位有大自然觀以及文學宏觀的詩人。
 
 他的每一首詩,幾乎也都是親自走出戶外去體驗出來的,至此 沙丘對他這次所出版的個人詩集給予最高肯定之外,並祝賀 新書大賣 傳世永存。

 另外;我剛有特別去幫你投上一票,以表示對你寫作努力,再次肯定。

 謹此 順祝 文安


                            -沙丘-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3:05 回覆:

寫這篇推薦序文

實誠惶誠恐

希望大家能接受

沙丘老師來訪

所給予的肯定

將銘記在心

晚輩自當再接再厲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寫人推薦雲天詩集《窗子的聯想》推薦序文
2011/02/20 07:54

看了真讓人感動

雲天的詩世界

總是美好的....

我也欣賞隨寫人老師

推薦的序文...

寫的真好...

看了也想買來這本書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22 13:06 回覆:

請推開窗子

可以看到雲天的美及雲天的多情

謝謝開心小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