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壓歲錢
2011/02/07 00:00:36瀏覽1933|回應22|推薦131

雖然,我是中學國文老師,但也並非能知天下所有事。每次新學期接新的班級,我都會告訴我的學生:「國文老師並不等於康熙字典,老師也有不懂的字,你們問老師,有時候老師也會回答不出來;不過沒關係,下課之後,老師會查個水落石出,下一堂上課時,一定會給同學一個答案,這就叫做『教學相長』。

坦白說從小到大,一直到沒有領「壓歲錢」的那一年,我完全不知道「壓歲錢」的由來,也就在無法再領壓歲錢的那一年,我去尋找答案,才真正知道壓歲錢的由來。如今網路如此發達,只要隨便搜尋壓歲錢,就會出現一大串與壓歲錢相關的文章。以下是我在搜尋之後,做了一些關於「壓歲錢的由來」簡單的整理: 

壓歲錢由來已久,古時稱「厭勝錢」、「壓勝錢」、「壓崇錢」、「押歲錢」等,在錢幣系列中,被歸為花錢類。早在漢代就已出現壓歲錢,宋、元以後,春節被定為正月初一,春日散錢習俗就演變為長者給晚輩壓歲錢的習俗。明、清時期,長者用紅繩串連著壓歲錢送於晚輩。民國時期,長輩則用紅紙包一百文銅元作為壓歲錢。 

現在,每逢除夕之夜,父母就會給子女們壓歲錢。正是據說古時有個叫「祟」的鬼怪曾猖獗一時,到處殘害孩童。人們害怕「祟」傷害孩子,整夜點燈不睡,就叫「守祟」。當「祟」到處傷害孩子時,孩子們可以用父母給的壓歲錢來賄賂它,從而逢凶化吉。正因為「祟」與「歲」諧音,現代人都稱為「壓歲錢」。時至現今,長輩在春節給孩童壓歲錢的習俗依然盛行,富含著祝福和鼓勵的意思。 

至於什麼時候就不能再拿壓歲錢呢?我聽說過:滿十八歲或是已經會賺錢的人,是過了拿壓歲錢的年紀。想來也是有其道理,都已經是個半大不小的成年人了,怎麼好意思再拿長輩的紅包呢? 

不過,我們家族在我小六升上國一的那年,除了外公、外婆給的壓歲錢還可以拿以外,其他的長輩們,像是伯叔、姑姑,或是舅舅、舅媽也不再給壓歲錢了!頓時,壓歲錢似乎消失了,紅包的「收入」也變少了。 

後來聽媽媽說:「爸爸與伯叔、姑姑,媽媽與舅舅、舅媽,彼此都會給對方的孩子壓歲錢,拿來拿去,好像就是這些錢乾坤挪移,為了省事,於是決議不再給孩子壓歲錢了。」我可以了解長輩的用心,這些錢給來給去,還真的是挺麻煩的。

 

記憶中的兒時,每到過年,我最期待的事有三件:吃團圓飯、看精彩的特別節目、拿厚厚的壓歲錢。 

吃團圓飯的喜悅,並不在於菜餚的豐盛,而是聊天時的滿足;精彩的特別節目,不同於平日的索然無味,可以看到許多大咖的影歌星聚集在八點的節目中露臉;手中拿著厚厚壓歲錢的興奮,則常常會讓我晚上睡不著覺。 

然而,在這三件事中,最讓我感到最有過年味道的就是壓歲錢了!只是,當我不能再拿到壓歲錢時,原本過年的期待心情一下子也消失得無影無蹤,隨著期待的心情消失,年味也尾隨地消失了… 

現在,自己長大成人了,已經成家立業,也沒有人會給我壓歲錢,我更感到沒有什麼年味,然而,「沒有人會給我壓歲錢」並不是沒有年味的原因,我說不出來為何我找不到年味?團圓飯依然豐盛,特別節目並非不精采,至於壓歲錢,我會給長輩大大的紅包,也會給孩子厚厚的壓歲錢,至少我會讓孩子充滿期待的心情過年,當孩子充滿期待時,我也會滿懷期待。 

這幾年,我一直感受不到年味,於是我心想:應該是我們在物質生活非常豐碩之外,欠缺更多心靈上的糧食吧! 

壓歲錢消失了,年並不會消失;心靈的糧食欠缺了,生命勢將枯萎…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860162
 引用者清單(1)  
2011/02/07 13:01 【寶。貝。新。情】 心意。壓歲錢交流文化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年味淡的米國
2011/02/07 01:01
對海外的孩子而言,少了壓歲錢,就好像少了年味。
為了他們的中國年,我們只好繼續給紅包給下去!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59 回覆:

社會在進步

有些傳統卻有其意義

雖然壓歲錢已經沒有昔日的作用了

然而少了壓歲錢

就少了年味了

因此壓歲錢絕對不能免啊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07 00:24

老師吉祥

深有感觸

我覺得  紅包 壓歲錢不可廢

春聯 更應該貼

文化不能因時代而廢棄

應該傳承

我們家的壓歲錢  大的包給小的

我們包大包給父母  而母親依然年年包給我們

因在母親心裡  我們永遠是小孩

我們年年傳承著

老查再來拜個年 

祝福新春如意 

恭喜發財 

福慧圓滿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8:03 回覆:

雖說壓歲錢的錢

就這麼轉來轉去

但是那種期待壓歲錢的心情

以及最有年味的壓歲錢

仍然應該繼續

謝謝居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