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壓歲錢
2011/02/07 00:00:36瀏覽1914|回應22|推薦131

雖然,我是中學國文老師,但也並非能知天下所有事。每次新學期接新的班級,我都會告訴我的學生:「國文老師並不等於康熙字典,老師也有不懂的字,你們問老師,有時候老師也會回答不出來;不過沒關係,下課之後,老師會查個水落石出,下一堂上課時,一定會給同學一個答案,這就叫做『教學相長』。

坦白說從小到大,一直到沒有領「壓歲錢」的那一年,我完全不知道「壓歲錢」的由來,也就在無法再領壓歲錢的那一年,我去尋找答案,才真正知道壓歲錢的由來。如今網路如此發達,只要隨便搜尋壓歲錢,就會出現一大串與壓歲錢相關的文章。以下是我在搜尋之後,做了一些關於「壓歲錢的由來」簡單的整理: 

壓歲錢由來已久,古時稱「厭勝錢」、「壓勝錢」、「壓崇錢」、「押歲錢」等,在錢幣系列中,被歸為花錢類。早在漢代就已出現壓歲錢,宋、元以後,春節被定為正月初一,春日散錢習俗就演變為長者給晚輩壓歲錢的習俗。明、清時期,長者用紅繩串連著壓歲錢送於晚輩。民國時期,長輩則用紅紙包一百文銅元作為壓歲錢。 

現在,每逢除夕之夜,父母就會給子女們壓歲錢。正是據說古時有個叫「祟」的鬼怪曾猖獗一時,到處殘害孩童。人們害怕「祟」傷害孩子,整夜點燈不睡,就叫「守祟」。當「祟」到處傷害孩子時,孩子們可以用父母給的壓歲錢來賄賂它,從而逢凶化吉。正因為「祟」與「歲」諧音,現代人都稱為「壓歲錢」。時至現今,長輩在春節給孩童壓歲錢的習俗依然盛行,富含著祝福和鼓勵的意思。 

至於什麼時候就不能再拿壓歲錢呢?我聽說過:滿十八歲或是已經會賺錢的人,是過了拿壓歲錢的年紀。想來也是有其道理,都已經是個半大不小的成年人了,怎麼好意思再拿長輩的紅包呢? 

不過,我們家族在我小六升上國一的那年,除了外公、外婆給的壓歲錢還可以拿以外,其他的長輩們,像是伯叔、姑姑,或是舅舅、舅媽也不再給壓歲錢了!頓時,壓歲錢似乎消失了,紅包的「收入」也變少了。 

後來聽媽媽說:「爸爸與伯叔、姑姑,媽媽與舅舅、舅媽,彼此都會給對方的孩子壓歲錢,拿來拿去,好像就是這些錢乾坤挪移,為了省事,於是決議不再給孩子壓歲錢了。」我可以了解長輩的用心,這些錢給來給去,還真的是挺麻煩的。

 

記憶中的兒時,每到過年,我最期待的事有三件:吃團圓飯、看精彩的特別節目、拿厚厚的壓歲錢。 

吃團圓飯的喜悅,並不在於菜餚的豐盛,而是聊天時的滿足;精彩的特別節目,不同於平日的索然無味,可以看到許多大咖的影歌星聚集在八點的節目中露臉;手中拿著厚厚壓歲錢的興奮,則常常會讓我晚上睡不著覺。 

然而,在這三件事中,最讓我感到最有過年味道的就是壓歲錢了!只是,當我不能再拿到壓歲錢時,原本過年的期待心情一下子也消失得無影無蹤,隨著期待的心情消失,年味也尾隨地消失了… 

現在,自己長大成人了,已經成家立業,也沒有人會給我壓歲錢,我更感到沒有什麼年味,然而,「沒有人會給我壓歲錢」並不是沒有年味的原因,我說不出來為何我找不到年味?團圓飯依然豐盛,特別節目並非不精采,至於壓歲錢,我會給長輩大大的紅包,也會給孩子厚厚的壓歲錢,至少我會讓孩子充滿期待的心情過年,當孩子充滿期待時,我也會滿懷期待。 

這幾年,我一直感受不到年味,於是我心想:應該是我們在物質生活非常豐碩之外,欠缺更多心靈上的糧食吧! 

壓歲錢消失了,年並不會消失;心靈的糧食欠缺了,生命勢將枯萎…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860162
 引用者清單(1)  
2011/02/07 13:01 【寶。貝。新。情】 心意。壓歲錢交流文化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07 13:47

對孩子來說拿壓歲錢是過年最快樂與期待的事
大人們因為錢轉來轉去麻煩
可也讓孩子們失了望

糖果餅干和好料理已經不能吸引孩子們了
壓歲錢的年味可不能再消失不見了呀....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33 回覆:

我也是這麼認為

在孩子童稚的心中

壓歲錢代表的是期待與滿足

少了壓歲錢

似乎就沒了年味了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歲錢
2011/02/07 11:33

現在的孩子  物質生活豐盛  壓歲錢如果給的少了他不感激 反而挑剔  有些孩子一拿了壓歲錢   就直接在你面前打開來看數目  實在很無禮  這些做父母的都要教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35 回覆:

小孩子的家庭教育很重要

父母有責任要教好小孩子

怎麼收壓歲錢

收的時候該說些什麼

該如何表達心中的感謝

都可以看得出來家庭教育成功與否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
2011/02/07 10:40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拿壓歲錢是一種過年才有滴fu,感覺上若連這個也省略..

對期待一年才可拿到滴丸子們而言,定是失望吧..

還好還好..三兄弟們今年都有開心滴拿到喲~~

丸子家祝老師閤家....喜兔迎春,好運旺旺來~~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37 回覆:

因為我從小就不再拿壓歲錢

那種失落的心情很不好受

於是我會滿足孩子過年期待的心情

更希望能成為它們日後美好的回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07 10:13

早就拿不到壓歲錢了

  現在都是散財老媽子


blue phoenix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39 回覆:

看來藍鳳凰是散財得很快樂唷

我寧可不要這麼早當散財老爺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ly once a year
2011/02/07 10:05
雖然親戚之間給來給去很麻煩﹐ 但是沒有了壓歲錢﹐ 就沒有了年味。 所以﹐我堅持到現在﹐ 年年都會給小孩壓歲錢。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48 回覆:

我也有相同的看法

壓歲錢能滿足小孩期待的心情

而且也可以慢慢讓小孩學習理財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歲錢
2011/02/07 09:06

記得小時候的壓歲錢

父母都說是"借你們放" 而已

等開學繳學費時就要交出來的

小時候也很聽話  從不敢私自動用壓歲錢

等長大當了父母了  才能了解當時父母的苦心!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51 回覆:

現在我也是告訴小孩

壓歲錢我幫你們保管

開學需要用的文具或書本

就從壓歲錢支付

一方面也讓小孩有金錢的觀念

該用則用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2/07 09:02

偶是老大不小的老小孩

照樣年年拿紅包啦

嘿嘿嘿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52 回覆:

很羨慕威力呢

那你給孩子的紅包

也應該是又大又厚囉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鷗飛處
2011/02/07 07:28

今天上網投票

習慣找那隻海鷗

可怎找也找不著

原來換圖囉

我家兄弟姐妹早先講好  包一點意思意思就好

讓孩子 開心一下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53 回覆:

真是不好意思

因為一位格友的建議

所以比賽期間

我先換了肖像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失的壓歲錢
2011/02/07 07:02

每次看到隨寫人老師的文章

都有一些感動...

我也懷念拿壓歲錢的日子...

美好的傳統延續下去....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55 回覆:

壓歲錢最具有年味了

雖然是錢拿來拿去

但是卻能滿足孩子期待的心

而且也是日後美好的回憶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新形象
2011/02/07 06:46
這張新的大頭貼很英俊呢
比起你的感嘆,在紐約更沒有年味。
中國城那邊還有遊行,法拉盛也有餐廳商店做一些年節佈置
其他的就得靠自己了。
不過現在豐衣足食,過年不特別,是因為天天過年呀。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1-02-08 17:56 回覆:

正因為豐衣足食

所以壓歲錢絕對不能免

當然心靈的提升

也是現代社會必須注重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