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田埂路…
2011/02/18 00:00:15瀏覽2482|回應30|推薦144

圖片來源網路

當我每天到學校時,總會看到校門前大排長龍的車陣,有時還會併排,心想現在的學生真的是很幸福,家長無微不至的照顧孩子,天天接送孩子到學校上課,為的就是希望孩子專心讀書,把書讀好,考個理想的學校,將來才會有出息。 

看到此景,常常會讓我的思緒墜入記憶中的田埂路

記得國小一、二年級時,我必須徒步走到學校上課,約莫是從松江路、民權東路口的「行天宮」走到復興北路的「五常國小」,距離大概是兩到三站的車程,雖然這段行程並不算遠,但是就一個七、八歲的小孩子而言,卻是不短的距離。 

通常我不會走大馬路,一來是因為危險,二來是為了節省時間,於是我「截彎取直」走田間的田埂路。當時還沒有建國高架橋,更不用說是建國南北路以及曾經名噪一時後來又拆除的美麗華大飯店了,放眼望去,那一大片的土地,也許應該說是一大片的田地,就只是綠油油的稻田。 

當我從巷道走進田埂路時,直角彎曲、整齊有致的田埂路,就像是九宮格般的呈現在眼前,走在四季裡的田埂路上,春夏秋冬的景觀與感受截然不同。 

圖片來源網路

春天的早晨,隨著和煦的陽光以及暖風的吹拂,看著農夫的秧苗才剛剛插上,雙手雙腳在冷冷的水中撥弄著,那專注的神情有著無限的關愛,辛苦早已被期許取代;夏天的正午,已經是油嫩嫩的一大片綠,熾熱的陽光重重地打在稻田上,令人窒息的空氣和著田間由牛糞堆成的肥料坑味道,毫不留情地竄入鼻腔,這些肥料除了供給稻田的成長,也在試煉著我的鼻子的忍受力;秋天的午后,是最讓人愉悅的,雖然看不到翠綠稻田搖曳的身影,卻少了嚴酷太陽的無情,也沒了燻臭肥料的刺鼻,有的是涼涼的微風,我享受著步履輕盈的快活;冬天所見是一片空曠,那代表著生命力的綠已不復見,全然被死寂、灰沉淹沒,而我則是快步通過田埂路,一點也不留戀這片毫無生氣的土地。 

四季的輪迴,讓這塊田地有著不同的風景,雖然也造成了我對於它不同的感受,小時候的我,很喜愛它的新綠,也曾厭惡過它的惡臭,但怎麼都改變不了我必須經由它才能走到學校的依賴,尤其放眼望去盡是閃爍著一大片的翠綠與金黃,那真是一輩子都無法抹滅的回憶。

圖片來源網路

長大後的我,這片田地早已被高架橋以及大樓淹沒了,然而當我回想它曾經一年又一年孕育出生命,並經由這些生命延續人類的生命,我不禁要由衷感謝,感謝它賜給人們這麼豐富、珍貴的生命源泉。

看著有車代步的莘莘學子,試想著學生在車上呼呼大睡地補眠,然後帶著惺忪的步伐走進校園,他們即使深知身上背負著父母無限的希望,也懂得必須努力以赴回報父母的栽培,然而對於這片孕育他們、使他們成長的土地,又有多少的了解?又有多少的情感呢? 

上課時,我總會提及童年走田埂路上學的心情,分享讀書的經過以及求學的心得。通常學生對於這段過程的反應,與其說是睜大眼睛、專注聆聽,毋寧說是無法相信、不能理解,因為學生認為我並非是生活在這麼古早的年代。不過,這並不足為奇,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e世代的學生能夠想像的。 

當然,學生不曾走過田埂路,自然不會懂得這層意義,如此要求現代的學生體會,似乎也是過於嚴苛了!

圖片來源網路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81514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生活.....
2011/02/19 00:27

不只是回憶, 而是生活.......

田埂路是再熟悉不過的路了, 不是路過, 不是玩, 而是工作的地方......

這段自身回憶竟是在非田裏長大的人的文章中所見, 還真是汗顏........

(隨寫人老師的圖片總能把文章襯托的更傳神, 在成千上萬的網路圖片中, 出現在您的文章中的圖片感覺就............身價高漲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07 回覆:

那是幼年時的一段回憶

現在想起還真有另一番滋味

只是寫得不夠深入

所以用圖片來增加氣氛

謝謝老師的肯定


B.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門前
2011/02/18 22:43
我家門前就有一塊稻田

鄰近四周

更是片片相連

熟悉的田埂路

是再熟悉不過了

現代人只能把這些當記憶、當記錄

我卻只想把它當生活、當呼吸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09 回覆:

這點是我所不及的地方

只能寫寫小時的回憶

卻無法深入真正的生活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懷念
2011/02/18 21:36

小時候

回到老家(竹南)

就去爺爺的田地去踩 爛泥巴

很好玩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10 回覆:

雖然玩的有點髒髒的

這樣的回憶

還真有種甜甜的滋味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哦~
2011/02/18 18:38

小時候住外婆家,上下課都是走田埂上學....

有時還和媽媽在田邊的大排溝洗衣服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12 回覆:

這洗衣服的經歷

我可是沒有

不過可以想見暑熱寒冬的辛苦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踏田埂路了
2011/02/18 17:45

不是在賣小 我的年代還沒隨寫老師那麼古早

來台北時 已經都是櫛比鱗次的大廈林立

不過 回宜蘭外公家走田埂玩 是件快事 看別的小朋友耍帥跌進田裡

然後被家人打罵 更是快事

隨寫老師是五更腸旺 五常國小畢業的喔  那....喜歡吃 五更腸旺嗎

(對不起 對....偶像兼實力派的人有點意見這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14 回覆:

我很慶幸經歷這樣的生活

走過屬於回憶的年代

那田埂路還真有種樂趣

五更腸旺不錯吃

但我更喜歡炸肥腸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田埂路
2011/02/18 17:27

哈哈...琪仁走過田埂路喔
第一次行走其間
因欠缺平衡感
竟摔到田裡去
好慘哪
因為田裡水汪汪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16 回覆:

還好只是掉進田裡

最可怕的還是掉進那肥料坑

恐怕很難洗去牛糞味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田埂路
2011/02/18 13:51

故鄉的田埂路都快被我踩塌了,

那是我少時最常活動的場域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17 回覆:

六月姐肯定有更多的回憶

我只能輕描淡寫心情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的童年
2011/02/18 13:39
以前天母忠誠路那帶也都是稻田
後來變成啤酒屋
現在就成了大葉高島屋和法院了
確實是E世代的孩子沒辦法理解的
每次帶著女兒指出小時候生長地方的前景
總是瞪大眼睛認為當娘的我在瞎掰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19 回覆:

是啊

這些新生代的小孩

大概還沒見過真正的稻田

以為台北本來就是高樓柏油路呢

真是滄海桑田啊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喲
2011/02/18 12:27

午安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記憶中小時候那片綠色的稻田,物換星移,很多景色早已被大馬路取代囉...

下回若有到南部玩耍,也讓丸子們體會一下腳踩在田梗上滴fu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21 回覆:

對啊

讓小孩子體驗一下

才能真正感受到

看看農夫與稻田

可以體悟農人的辛苦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不好意思說~~
2011/02/18 10:08

說起這個田埂路,我對它真是無法忘記,因為國中補習回家時,心血來潮想繞路而行,沒想到竟然迷路,還是在這郊區的田埂路上。那時哪有什麼大哥大手機的,只好打公共電話向家人求救說~

從那時候起才知道自己方向感這麼差~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9 16:23 回覆:

田埂路就像九宮格

真的很容易走錯方向

還好芸之獲救了

不然恐怕無法看到您的文章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