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題發文大作戰之六》我,一個酷愛教書的人
2011/01/08 00:00:54瀏覽3157|回應48|推薦163

〈北市青年〉12月號期刊

華梵盃部落格大賽《主題發文大作戰之六》-跟你說說我自己

2006年12月,我接受了〈北市青年〉期刊的專訪,並在12月號刊出了這篇名為「這個老師有一套─延平中學詹志超老師  就是愛國文」的專訪文章;2009年11月20日,我也曾寫了一篇字數約1500字的「回首教學來時路」,精簡地說明了我個人在教學的點滴。去年12月28日,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推出一項「加分題-主題發文大作戰」,其中有一個主題是:跟你說說我自己

〈北市青年〉12月號期刊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在教學這條路的心路歷程,因此,我將1500個字的「回首教學來時路」,更深入、更仔細地改寫成一篇近2500個字的文,並將題目定為「我,一個酷愛教書的人」。  

憧憬  

很多人小時候都希望自己能成為飛行員、醫師,為什麼我從小就嚮往春風化雨的生涯,並且立志當一位國文老師呢?我的個性原本很內斂,平常並不太喜歡說話,選擇需要站在講台面對數十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職,其實自己也說不出一個明確的理由,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腦海中對於在柔和的燈光下,邊啜飲著茶、邊批閱學生作文的生活,讓我對擔任國文老師產生極大的憧憬。 

如願  

正因為志向十分清楚,所以,當高中畢業,大多數同學還在為選系、選志願傷透腦筋時,我就已經選定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為自己的第一志願。當年大學聯考我考了三百九十七分,原本是很興奮的,認為應該可以穩上師大國文系;但是,那年大學聯考題目較往年簡單,各校系入學門檻相對提高,我於是與第一志願失之交臂,後來分發到高雄中山大學中文系就讀。   

當年高雄中山大學是復校第二年,入學分數比政大中文系還高,全校學生總數也不過二、三百人,所以各系的學長、學弟之間彼此都十分熟稔。大學四年的校園生活對於北部都會區出生的我,實在有點不習慣。有鑑於此,對於很多想選擇南部大學作為下一階段深造的目標,以掙脫目前家庭、學校框框的同學,我常常以自己的實例來提醒同學三思。當然,不可否認的,四年的住宿生活也使得習慣養尊處優的我,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與能力。   

初啼 

剛退伍不久,我就進入中壢一所私校服務,教國文對於科班出身的我當然駕輕就熟,可是為了提供同學最佳的教學,第一次上課之前,我花了很多時間備課,效果相當不錯,學生反映很好。   

除了教書之外,我當時還兼任教務幹事,負責巡堂、印考卷等工作,由於設備簡陋,每次印完考卷,滿手都是油墨;尤其是冬天,用冰冷的水清除油墨時,那種錐心之痛,外人真的難以想像。  

不過,在中壢私校任職一年也提供了我很大的歷練機會,讓我了解教學生涯不可能是一帆風順,剛開始時不盡如人意,以後即使碰到更大的壓力或瓶頸,也會處之泰然;反之,如果漸入佳境,則心情就會感覺更愉快。因此,雖然第一所任教的學校規模不大,學生素質參差不一,工作負荷很大,可是我仍認為是一個好的開始。  

沉潛 

果然,「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年之後,我便順利進入北縣新店另一所私校任教,那所私校的學生素質比較整齊,我和班上的同學互動相當好,在同學們眼裡,我是個「亦師亦友」的老師,以「搏感情」的方式帶學生,絲毫沒有老師的威嚴,所以同學們十分敬愛我。記得有一次,我奉派參加校外兩天的研習,又很不放心班上同學,於是第一天研習結束還跑回學校關切學生狀況,我問同學:「老師參加研習,你們有沒有想我啊?」很意外的是全班同學異口同聲的說:「想啊!好想你!」短短的一句話讓我好窩心,這對於一個老師而言,也是最大的安慰與回饋。 

不僅師生情誼深厚,在新店私校服務期間,因為並非師範院校畢業,我更努力考進了政治大學教育學分班,當時早上趕六點三十分的校車到學校,白天教書,晚上則唸學分班到十點三十分,回到家就寢時,通常已經十二點了,對體力真是一大挑戰,但是我卻甘之如飴,畢竟修完學分班之後,就是名正言順的合格老師了。  

償願  

當時我每天在新生南路等校車到學校時,經常看到延平中學的學生,內心便一直有一股到延平中學任教的期待。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從政大學分班同學口中得知延平徵聘國文老師,於是主動應試,結果也順利獲聘 。歷經兩所學校,最後終於如願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服務,印證了我個人「騎驢找馬」的理論是正確的,也證明了:人不可能都是從最方便、最順利的地方發跡,一個人千萬不要寄望一步登天,只要有心、用心,一定會有好成就的道理。   

突破  

延平學子個個資質優秀,而且家長都很關心孩子,讓我有「得天才英才而教育之」的喜悅,因此我也將全副心力投入教學工作。最近幾年,整個教學理念與方式朝向多元化,我在面對e世代的莘莘學子時,便常常思索著如何突破過去的傳統教學模式?而在現今資訊蓬勃發展的社會,又如何將文學與電腦及其他學科結合,期使教學內容更多元、教學過程更創新。為了鼓勵學生提高探討文學的興趣、訓練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運用電腦多媒體呈現的能力與文學整理的能力,進而提升思考創造的能力,我設計了「文學講演」的學習課程,希望學生以文學為出發點,拓展至其他領域。  

提升

因為教學所需,除了完成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四十學分班的進修課程,我更積極參加各項教學競賽以自我提升。從20029月與同在延平中學任教的內人聯手以「岳陽樓記」為題,榮獲九十一年國立教育資料館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高中組電腦多媒體甲等殊榮之後,我更是不遺餘力從事多媒體教學研發,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與鼓勵。

.  

20029月至20099月幾年間,就榮獲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九十一學年度教育叢書競賽高中職組教育叢書類特優、台北市第五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高中組特優、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九十三學年度教育叢書競賽高中職組教育叢書類特優以及各項多媒體教材甄選等十六個獎項。

此外,由於身感教學資源的不足,我還在教書之餘,參加作文與教學研習班,也曾在「師大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參加華語文師資培訓的課程,期望吸收更多,也能給予學生更多;以身示範,讓學生瞭解終生學習的道理。 

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成果集暨文學講演作品集

師大華語文師資培訓結業證書暨

創新與行動研究「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高中組特優獎狀

理念 

在教學方面,我非常鼓勵同學們多體驗生活、閱讀好書分享心得,並勤於收集剪報資料和自己心中觀點切磋,同時也定期舉辦分組製作文學多媒體報告,以增進學生思考應用及文藝欣賞的能力,實施以來學生反映十分良好。   

服務杏壇二十二年,在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挫折」兩個字,二十餘年來,我始終是保持第一天執教鞭的熱忱從事教育工作,而我也常常告訴學生每天來學校上課,都應該帶著一個全新的心情來求知,如此學習起來才會快樂,也才有效果。  

期許  

「心在延平,放眼台大」是我對延平學子的最大期許,因為我常看到學生眺望一牆之隔的師大附中校園,讓我有很大的感觸。我認為延平中學的學生都來自於各國中的好班,資質都十分優秀,一次國中基測的失常並不代表全盤皆輸,只要定下心來依照老師的規劃按部就班唸書,三年之後絕對可以成為台大人 

心情  .

從唸國中寫作文「我的志向」時,我就很確定要以教職為終身職志,而且當時也很清楚是要當國文老師。在不斷地努力與堅持下,我不僅實現早年求學時代的理想,並且成為一位得獎無數的老師,而今能夠「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則是最大的安慰。這就是我─ 一個酷愛教書的人。

經歷 

1989-1992   國文教師兼導師

1993-1995   國文教師兼直升班導師

1996-1998   國文教師兼實驗班導師

1999-2005   國文教師兼訓育組長

2005-2008   國文教師兼導師

2006-2007   95年、96年國中基測作文評閱委員

2007               中華民國私立教育協會96年全國優良教師

2008-2011   國文教師兼直升班導師  

得獎 

2002.09<岳陽樓記>榮獲91年國立教育資料館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高中組電腦多媒體甲等。

2003.05<植物在唐詩文學講演集>榮獲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91學年度教育叢書競賽高中組教育叢書類特優。

2003.12<詩情柳意>榮獲91學年度台北市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多媒體教材甄選入選。

2004.05<詩鄉鳥語文學講演集>榮獲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92學年度教育叢書競賽高中組教育叢書類優等。

2004.09<植物在唐詩文學講演>榮獲臺北市第五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高中組特優。

2004.09<唐詩中的深情世界>榮獲臺北市第五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教材教具實物>高中組入選。

2004.11<鳥語詩情>榮獲93年教育部中小學資訊融入教學教案徵選高中組入選。

2005.06<唐詩傳說與神話故事文學講演集>榮獲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93學年度教育叢書競賽高中組教育叢書類特優。

2005.09<跨領域的創新教學-詩情鳥語>榮獲臺北市第六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高中組優選。

2005.09<文學與廣告相遇在修辭>榮獲臺北市第六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教材教具實物>高中組特優。

2005.09<文學中的飄逸者>、<赤壁賦>榮獲臺北市第六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教材教具實物>高中組優選。

2005.09<詩情雁語>榮獲臺北市第六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教材教具實物>高中組佳作。

2005.10<詩情雁語>榮獲94學年度台北市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多媒體教材甄選入選。

2007.09<植物成語大觀園>榮獲臺北市第八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高中組佳作。

2009.09<蒹葭>、<談鶴說黃鶴樓>榮獲臺北市第十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教材教具實物>高中組入選。

2010.04<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榮獲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第二名。

2010.05《【生命典範】16歲的他,身高卻只有130公分》榮獲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優選。

. 

. 

延伸閱讀

【得獎感言】繼續讓生命的軌道駛出燦爛的軌跡

【生命典範】16歲的他,身高卻只有130公分-生命故事館徵文優選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771182
 引用者清單(1)  
2011/01/08 19:36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速必得報報第7期─主辦單位出妙招,熱血師生展開主題發文大作戰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隨寫人老師
2011/01/24 15:23

您又入圍了。

明天開始票選,我會天天贈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24 22:58 回覆:

老師贈票

感恩不盡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竟成﹗
2011/01/18 11:23
成果斐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9 18:48 回覆:

只是用心生活

盡心盡力做好工作

謝謝張鳳姐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7 16:02
隨寫人老師不僅是個一酷愛教書的人

更是一個充滿愛,用心過生活的好老師˙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9 18:47 回覆:

好老師不敢當

只是盡心盡力

用心過生活

好好教書罷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01/15 00:10
認真的人,最美麗!

Thank you for making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live.

Deep bow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6 19:05 回覆:

只是盡心盡力

做自己最喜歡的事

謝謝光的使者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11/01/13 11:12
並不是人人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能夠做自己,是多麽幸福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6 19:04 回覆:

一直以來

教書是我最大的樂趣

能夠從事自己最愛的工作

我也覺得很幸福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夢成真
2011/01/12 17:33

能堅持著理想的人

總是能美夢成真^^

看著好友得以如願成為老師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這不但是您的快樂

更是莘莘學子的幸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2 23:40 回覆:

我很慶幸能成為老師

更高興能教到優質的學生

引領學生多元的接觸

這也是生命的一種喜悅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理想
2011/01/12 14:07

我也曾經很想當老師,可是考了兩次高雄女師都滑鐵盧,只好努力考大學。畢業後本也有機會回母校教書,但已改變志向。不像隨寫人老師那麼堅持理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2 23:39 回覆:

我個人最慶幸的是

選擇了最愛的工作

因此我也會愛我所選擇的

教書給予我很大的喜悅

希望能給與學生更多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2 11:02

上回在華梵看到隨寫人老師是一個感覺很安靜的國文老師

但我想內心對於教書 可是充滿很多熱忱的喔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2 23:37 回覆:

對於教書

我無怨無悔

因為那是我的最愛

希望能引領學生學習更多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加油
2011/01/12 07:05
標題是正確的!我想您會繼續當老師至少一陣,保持似赤子之志,關心學生,啟發學生,似父更似兄,以後,有欣慰,有懷念!

加油,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2 23:36 回覆:

我希望教到屆退

能帶領學生學習更多

這也是生命的一種喜悅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11/01/10 20:12

懂得用心付出者

必將贏得真實之回饋

好樣的~隨寫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1-11 13:46 回覆:

選擇所愛  愛所選擇

以身作則  傾囊相授

亦師亦友  樂在其中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