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怪象」之我思
2010/12/22 07:27:01瀏覽2271|回應37|推薦175

近來有許多教育新聞都上了媒體的版面與頭條,引起社會的譁然與關注。然而,當輿論與學者專家一味抱怨教育體制不正常、升學主義高漲、考試引導教學,甚或強調學生的基本人權與受教權,老師不得體罰(處罰)學生的論調之外,似乎也忽略了更嚴肅而不得不讓人省思的一個問題:是否學校的第一線老師都需要「再教育」呢? 

請看最近幾則很「夯」的新聞:

【高中校長爆粗口】

有一所高中邀網路作家九把刀到校內演講結束後,校長做結語時為貼近學生說:「幹!你怎麼講得那麼好啊!」全場轟然鼓掌。校長認為,當時在會場互動環境下,想要和同學貼近,才以此語做結束,很多學生都說校長太酷了! 

【省思】

學校是教育的神聖殿堂,從事教育的老師理當教育學生,無論在任何情境之下,都不應「爆粗口」或口出「三字經」,換言之,口出穢言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倘若校長自認「只是用學生容易瞭解的方式來表達」或「想要和同學貼近」,試問:當老師在上課時、師生之間的招呼或者學生彼此的互動,是否也可以持相同的理由「爆粗口」?這是老師的「生活教育」需要「再教育」。 

【某專校上課七成睡覺 其他各玩各】

某一護理學生的專科學校,老師台上授課、七成學生在台下睡覺,至於沒睡覺的學生有的在講手機,有的還聚在一起打電動,但老師「眼不見為淨」,表示只管教學,「至於他們能不能吸收,這部分我無法控管。」  

【省思】

教學絕對是老師的職責,然而老師絕對不只是教授課業,上課時的氣氛與狀況,也應該都在老師的掌控之中。「七成睡覺」、「講手機」、「打電動」等行為已經嚴重違反教室常規,這位「只管教學」的老師,難道不知生活教育與機會教育的重要性嗎?這是老師的「教育理念」需要「再教育」。 

【罰抄數學題10 國中生求助洪蘭】

數學考填充題,寫錯還要罰抄考題十遍。洪蘭最近收到一名國中生來信這樣問她,並附上厚厚一疊罰寫,最後憤而寫下「永遠不唸書了」。

【省思】

學生寫錯的題目,表示在觀念上或解法上出了問題。一位盡責的老師,應該先瞭解學生的問題所在,要讓學生確實懂得這個題目,然後再要求學生訂正。罰抄只是重複做相同無意義的行為,不是成熟的教學方法,甚至可以說是變相的「處罰」。也許老師是希望學生因為畏懼罰抄而好好的讀該科,不過,我認為學生反而會畏懼老師而沒有意願讀該科。試想:如此的學習與師生的互動,何來的教學成效?這是老師的「教學方法」需要「再教育」。 

【受凌者想死的「遺書」】

校園霸凌事件,受害學生往往隱忍不敢言;學校未能妥善處理也成了家長的痛。某國一鄒姓學生寫遺書「死了,就不會給同學欺負」,寫完又揉掉,丟在垃圾筒內。母親清垃圾筒時發現,向校方反映,才揭開這件校園霸凌。 

【省思】

隨著社會的變遷,老師的管教權急遽萎縮,沒有意願處理霸凌事件,甚或縱容,有時可能還會被暴力波及,再加上只忙著升學輔導,霸凌事件於是層出不窮。其實,校園防範霸凌,老師是才最關鍵的角色,為了充份發揮老師的功能,老師的「專業知能」需要「再教育」。

學生出了問題,因素錯綜複雜,除了社會與家庭教育之外,學校教育更負有重任。我並非所謂的「專家學者」,然而身為站在第一線老師的我,卻認為在升學主義之下的教育體制,除了必須注重學生的課業學習,老師本身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方法,更是必須與時俱進;尤其在言教與身教方面,一定要以身作則;當然,在「教育怪象」如此頻繁的教育環境下,老師更要勇於承擔教育的責任。 

教育莘莘學子就像吳晟所說的「甜蜜的負荷」,過程也許是辛苦的,但成果卻是甘甜的,這一切都值得!

.

.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70934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示範
2010/12/22 12:27

霸凌的事﹐真的是很難接受。

怪大人吧﹐給那麼多錯誤示範。連校長都講粗口了﹐居然還洋洋得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5:25 回覆:

從事教育工作

身教最為重要

沒有任何的理由

可以為自己不當的言行卸責

這是老師最基本的認知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0/12/22 11:54
今天的教育千創百孔,社會上每個人都有責任,尤其是媒體,和那些居上位者...  大狗攀牆,狗仔看樣,假不了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5:27 回覆:

言教真的不如身教

學生是最會模仿的

老師不當的言行

絕對沒有任何理由

唯有體認到這點

教育才會更進步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22 11:04
很同意山桐姐說的,就是給予愛。
當然愛不能溺不能寵,就是一視同仁的愛護。
關愛不是短時間,而是長期對孩子們的關注。
孩童們天生的氣質雖不同,來自的環境也各有所異,但對愛的需求是相同的。
當然,最重要是來自家庭教育,家長要負起規矩這塊界定,不能全然推給學校及社會。

辛苦了,老師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5:31 回覆:

愛是一種付出是一種關心

而不是放任或視若無睹

家庭的父母、學校的老師、社會的媒體

在教育的相關議題

都不能卸責

希望能以愛心

來引導學生感化學生

學生在愛的氛圍與環境中學習

也才會充滿著愛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22 10:46

這幾天被這些新聞

搞的心情很亂

社會都病的比癌症還嚴重了

不要說是誰要負責任

只能說 社會要負起這責任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5:32 回覆:

希望大家都能負起責任

各司其職

特別是第一線的老師

更是責無旁貸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我高興....
2010/12/22 08:35

狗不吃屎,人慣的。兵不打仗,官慣的。官不清白,商慣的。子不上進,娘慣的

幾年前的一個口香糖的廣告詞 {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害死人!

家庭少子化,做父母真的有注意到孩子的心緒變化,給予適度的處理嗎?

社會環境的變遷,誰敢來糾正?

學校主管當局的鄉愿作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所以要把校園霸凌事件消除掉,真的是好難呀

原本是要大家一起來解決的問題,結果責任卻要做老師的一肩擔

老師們,辛苦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5:36 回覆:

當問題爆發時

就絕非是單一環節負責的問題

家庭 學校 社會 媒體

都必須負起相關的責任

特別是第一線的老師

更是責無旁貸

凡事盡其在我

看到學生的進步與成長

正是老師最大的安慰與回饋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怎樣過的啊 三十年
2010/12/22 08:32

教育之道無他

惟愛而已

愛得死去活來

難解難拆

悲痛與共

躭溺與擔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5:37 回覆:

是共同的語言

用愛心感化

耳濡目染

煥然一新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嗎
2010/12/22 08:09
那麼,該是以「任重道遠,死而後已」的態度來面對嗎?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5:38 回覆:

責無旁貸

盡其在我

無愧於心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