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歲月的私密偶像
2011/06/09 07:27:42瀏覽6976|回應26|推薦128

締造歌唱生涯另一春的專輯-分手

如果問我最喜歡的歌手是誰?我的答案永遠只有一個:鳳飛飛。然而,每個人都曾經歷過青少年時期,心目中也都有「偶像」。如果問我當時心目中的「偶像」是誰?其實答案並不是甚麼古今中外的歷史人物,更不是企業家、政治家或是文學家,而是當時一位紅遍歌壇的「玉女歌星」,大家絕對很好奇究竟是哪一位吧?  

有「小百合」之稱的江玲,參加亞洲新人歌唱比賽獲得第四名。當時歌林唱片公司無意間在電視上看見江玲拍的「夢17」廣告,覺得外型相當甜美,於是請她到公司面談。經過試唱、錄音,發覺她是可造之材,於是和她簽了一張合同。江玲隨即進入歌唱界,成為歌林唱片公司的基本歌星。  

江玲辨識度極高的嗓音,以及略為中性的俏麗裝扮,使她在歌壇獨樹一格。19798月,江玲以一張專輯唱片「我心屬於你」正式踏入歌壇,剛出道時的江玲非常年輕,江玲所屬的歌林唱片公司,則將她包裝為成年輕人的偶像,取名為「歌林小百合」,英文稱為「Jelly」。江玲為人親切,像鄰家小女孩般那樣容易親近,並且留著可愛的妹妹頭,可以說是台灣玉女歌手的始祖。 

紅透半天邊的專輯-我的小妹

剛出道的江玲,主持人張小燕在「綜藝一百」的節目中,曾特別訪問到她,主打歌「我心屬於你」已經是很紅了,而且還打進排行榜。後來,江玲發行第三張專輯「我的小妹」,更是紅遍了大街小巷,另一首主打的抒情歌「歸人」,也很動聽,持續助長江玲的聲勢。江玲於是成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偶像歌手,而小妹也正好吻合江玲招牌的妹妹頭,緊接著「小妹歌迷俱樂部」也成立了,據說這是台灣第一個成立的歌迷後援會。自此之後,江玲所發行的唱片,每一張都有不錯的成績。  

民國71年,江玲挾著小妹的盛名,遠赴新加坡登台,場場爆滿。才不過幾年功夫,她在海外的名聲,幾乎已和鄧麗君、鳳飛飛齊名,連她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江玲在台灣一共發行16張專輯:我心屬於你、夏天再見、我的小妹、歡喜再相聚、半個月亮爬上來、媽咪!陪我逛街去、男朋友、不要告別、不知道、昨天的夢、愛 ( 以上為歌林唱片時期 )、分手、再見啦!別說甚麼、淡淡離愁、將你放在心底 ( 以上為海麗唱片時期 )、中國新娘,海外發行則有3張專輯:電話響不停、落雨的小鎮、錯過 ( 這三張專輯後來終於透過朋友買到了CD ),因此,總共是19張專輯。問我最喜歡江玲的歌是什麼?我想前五名應是:分手、歸人、情到濃時反為薄、歡喜再相聚、我心屬於你。

江玲清純甜美的唱片封套

江玲當紅時,曾主持過「約會九點半」(我還曾經參加過現場錄影,一睹風采)和「百合印象鄉下人」兩個大型的綜藝節目,此外,還主演過「沙城歸人」、「燃燒0.7度」、「中國女兵」、「銀彈熱彈笑彈」、「在那河畔青草青」等多部電影。其中,江玲與鍾鎮濤合演的「在那河畔青草青」,由侯孝賢執導,描述小學教師到鄉下代課,與鄉村小朋友打成一片,風格清新自然,被視為「台灣新電影」的前哨作品,還曾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等三項。  

然而,江玲在19896月發行專輯「中國新娘」之後,就正式退出歌壇了。目前江玲育有一對可愛的龍鳳胎,生活平實快樂。過去曾經把她視為「偶像」並身為忠實歌迷的我,也祝福江玲快樂幸福。  

江玲俏麗清純的模樣,甜美的歌聲,在我的心目中,永遠就像是一朵盛開的小百合.

(資料來源:個人網路資訊整合)

.

平實快樂的江玲

【後記】 

從學生時代,我便開始購買江玲的唱片及錄音帶,唱片的保存完整如新,很多錄音帶則因為反覆的聽,再加上歲月的摧殘,音質早已不佳,但我一直視為珍寶。江玲退出歌壇,讓我有著無限的懷念,這些蒐藏更是彌足珍貴。  

心裡一直期盼過去的音樂帶能夠CD化,或許是心想事成吧!多年前許多唱片公司開始將錄音帶CD化,歌林唱片也曾經發行江玲的四張精選輯,市場反應出乎意外的好,立即賣到缺貨,因此,歌林緊接著又推出江玲的「絕版復刻盤」系列,共發行五張專輯,張張都是當年暢銷的專輯,也是詢問度最高的黑膠唱片專輯。由於唱片市場颳起復刻或重製的旋風,才讓我重溫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的蒐藏-CD形態重新發行的「絕版復刻盤」

「絕版復刻盤」系列是將黑膠唱片(LP)完完整整以CD形態重新發行,並附贈原版唱片設計之縮小比例封套,創國內唱片公司的先例。這套「絕版復刻盤」不只讓江玲的歌迷得以保留她的歌聲,也保存記憶中永遠的小百合。

隨著復刻的盛行,再度勾起了我的回憶…想必格友們也一定有青春歲月的私密偶像,那麼也請盡興地來談一談吧!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68728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佩服了
2011/06/09 12:38
老師竟然可以如數家珍的把江玲的大小事都說一遍
她的歌真的當時每首都能朗朗上口
也很佩服她在當紅時
可以洗盡鉛華 退出歌壇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9 13:11 回覆:

急流勇退真的不是人人做到的

特別是當一個人名利雙收之時

絕對需要很大的決心

至於如數家珍

那是因為她是我的偶像

當我走過這段青春的歲月

再看看現在學生對於偶像的崇拜

也就比較不會見怪不怪了

當然我們是比較含蓄的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
2011/06/09 12:20

午安啊 隨意寫就粉有復古fu滴老師

對她滴另一首我的小妹印象較深,因為旋律很輕快,聽歌滴同時,步伐不自覺滴輕盈起來呢!!

果然好歌不寂寞..即使已很久沒在媒體上聽到她滴消息依然有著許多忠實粉絲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9 13:07 回覆:

我的小妹確實是家喻戶曉的歌

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抒情慢歌

尤其是這首情到濃時反為薄

很有其古典哀怨的意境

我真的希望有一天能再看到江玲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06/09 10:28
我高中的時候很喜歡她的“情到濃時反為薄”﹐嗯﹐原因就不要問了。°ãª_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9 13:04 回覆:

也許東村兄可以寫一篇文

題目就是情到濃時反為薄

我相信一定會喝到下午茶

而且也能滿足粉絲的好奇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竇初開
2011/06/09 09:47

原來隨寫人老師小時候也有情竇初開的時候

這位偶像跟我的年紀有小小落差

所以很遺憾不是我的偶像

可見我們的年齡層不太一樣?!

不過江玲的歌很好聽

我也喜歡這些清純型的歌手

這樣子的好聲音能再聽到

真的一早心情都好了起來耶

今天中午要公布全球華文部落格的入圍決賽名單了

祝福隨寫人老師有好成績喔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9 13:02 回覆:

我想任何人都會有偶像

江玲因為獨特的魅力

擁有很多的歌迷

就連我也都迷上了

不知小豬老師青春時期可有偶像

回覆您的回應時

已知您入圍決選

恭喜小豬老師

要贏得大獎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密偶像
2011/06/09 09:07

原來老師年少時的偶像是江玲~

我們都曾經年輕

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9 09:31 回覆:

這樣年輕的感覺真是美好

不至於輕狂

還有著難忘的滋味

不知竹子姐可有青春時期的私密偶像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歲月的私密偶像
2011/06/09 07:43

清純小百合...

歌聲好的没有話說

令人懷念的好歌星...

我們也很喜歡她...

氣質也很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6-09 09:26 回覆:

聽說很多人請她復出開演唱會

但是都被江玲婉拒

雖然覺得可惜

不過這種急流勇退的精神

是值得敬佩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