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出燦爛的教學熱情─(登上2010-11-09《網路城邦週報》Blogs爆好料)
2010/11/02 00:00:44瀏覽2348|回應43|推薦151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會場留影

我是隨寫人,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第二名的得獎者,部落格名稱是《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即將於1115正式開跑,我收到了主辦單位的e–mail希望歷屆參賽得獎者能提供有志參賽的參賽者一些想法和感言,送給第五屆參賽者一些勉勵的話,以下便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參賽經驗與心得 

得知活動消息 

從事教育工作於去年邁入第二十一年,腦海突然中出現一個問號:除了在學校表現出自己的教學特色與教學理念,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呢?我認為部落格是個很好的管道,於是決定設置部落格。至於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我是在加入udn網路城邦這個溫馨的大家族之後得知的,期望能在教學之路上有創新的突破。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臺主題佈景

參賽過程的規劃與努力 

當時設置部落格的動機,是希望透過部落格,與學生做另類的互動,藉此師生在課後能運用電腦瞭解彼此開設部落格的目的,則是將重心放在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尤其重視「生命教育」,我希望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此外,我還呈現出個人察人、看事、觀物的心情,期勉學生能培養「萬物靜觀皆自得」的能力;當然也是在鼓勵自己與學生要多讀、多看、多寫  

至於決定參賽,則是希望能更充實部落格的內涵,俾使學生能在生命的旅程中,有一股心靈的力量協助他們度過這人生中最徬徨的時期。 

部落格原本只是個人心情的記錄,時至今日,卻已發展為人際互動的另一種管道,因為部落格,關係更密切,情感也更深切;特別是教師倘能善加運用部落格,傳達教學理念或人生道理,亦能促進甚或強化師生之間的關係,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其意義之深遠已是昔非今比了。 

.

為了參賽,我特別注意比賽「教師部落格組」評選參考的指標:

一、個人特色、教學特色。

二、內容豐富度、內容創意度。

三、人氣數、部落格文章數及總回應數。

四、單篇文章點閱人次及推薦人次。

五、部落格經營度、與部落客互動度、網路禮儀。

六、是否充分利用了部落格的功能。  

我個人認為第一點是比較重要的。為了充實部落格豐富的內容,我先閱讀第三屆得獎者的部落格,並且參考了他們的建言,不論是資深教師、實習老師,不管是教授什麼學科,我看到的是大家的用心與上進,而我也更確信「百年樹人」的教育理念,藉由網路的力量必定會傳播得更廣、更遠。其中,「這是一個寫給別人看的比賽,如何發揮特色呈現創作給觀眾」的這一句話深深影響著我,因此我期望在公布入圍名單前,能建立起部落格的風格,並寫出個人的特色。

終於我寫出了自己的方向,建立了部落格的風格,正如部落格的名稱《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部落格經營訣竅資料來源:程如晞的部落格好好玩

參賽的過程是艱辛的,每天在家庭與學校之間生活、往返,心一直惦記著部落格,每隔兩三天就要寫一篇文,最後寫網誌似乎已經成了癮。不過,這除了能讓我在部落格的舞台盡情發揮,暢談自己的教學理念之外我還結交了許多海內外的朋友,特別是他們給我勉勵與支持,成為我在教學路上的導師,他們也提供給我豐富的人生經驗,讓我擁有更多的生命智慧,引導我的學生前進,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收穫

獲獎後的心得 

「成長的動力是來自於適當的壓力」雖然參賽是一種興趣、一種樂趣,然而也正藉由這樣小小的壓力與興趣,讓自己的部落格內容更加充實,特別是希望能引領學生體悟生命的意義除此,自己也在這期間成長許多。部落格大賽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留下一筆記錄,即使是雪泥鴻爪,也是美麗的回憶。

 

第四屆華梵盃教師組第二名獎狀暨獎盃

 

繼續經營udn部落格 

雖然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落幕了,然而我仍然繼續經營著部落格。因為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場比賽、一個句號。過了這場比賽,還有下一場挑戰;畫上這個句號,還有下一個句號。我依然游走許多朋友的部落格,是想藉此充實自己;我依舊每隔幾天就寫一篇網誌,是期盼能分享給朋友與學生一些心得  

經營部落格的意義 

這段時間無論是智慧的成長、觀念的成熟,甚至生活的發掘、人生的體認與生命的領悟,是最為顯著的。從國內的格友到國外各地的朋友,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著不一樣的心情與生活,每個人也都用文字記錄自己精彩的人生。對於我而言,能獲得這麼多的珍貴友誼,應該是參加這次比賽最深切的體會,也是經營部落格的意義及最大的收穫。 

【衷心的期勉】 

只要有心經營,不懂部落格不是問題;只要持續寫文,自能寫出部落格的風格。想要透視學生的心靈,想要懂得學生的的想法,想要持續教學的熱忱,那就要藉由網路的力量傳播才能更廣、更遠。

.

每個人的潛力是無窮的,不要質疑自己的能力,從現在開始,寫就對了!好好駕馭自己的部落格,在教育的舞台上盡情發揮,舞出燦爛的教學熱情吧!你將邁向教學的新階段!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大合照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臺佈景

 

延伸閱讀

隨寫人參加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相關文章:

【得獎感言】繼續讓生命的軌道駛出燦爛的軌跡登上《網路城邦週報》

華梵盃教師部落格決賽自我推薦文-駕馭部落格的騏驥 馳騁生命的新里程

入圍決賽參賽心得在部落格舞台盡情發揮

參加「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一週記事

「我要報名: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教師部落格組」的參賽宣言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隨寫人華梵盃部落格大賽記事

.

【相關網站

.

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第四屆華梵盃評審團總結語芝麻開門!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

.

.

【隨寫人老師專訪徐嬿&程如晞的部落格好心情廣播

.

漢聲廣播電台隨寫人老師專訪資料來源:程如晞的部落格好好玩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10 15:26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舞出燦爛的教學熱情─(登上2010-11-09《網路城邦週報》Blogs爆好料)」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Blogs報好料,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主題曲:愛,因為在心中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55073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
2010/11/02 08:06

用心經營的部落格

需要投入許多的精神與時間

相對的也獲得不少的成就與收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56 回覆:

當初只是想寫寫心情

能獲獎是錦上添花

讓我更有信心寫下去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出燦爛的教學熱情
2010/11/02 08:00

用文字紀錄美好的人生

隨寫人老師在人生的舞台

是多采多姿....

在教學生涯中...

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

得到教師組第二名

真的很棒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58 回覆:

還記得開心小屋的支持

至今想來還是感覺很溫馨

我會更用心寫文章的

謝謝*開心小屋*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
2010/11/02 04:43
隨寫人老師的確是勉勵參賽者的最適當人選.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59 回覆:

謝謝心情出口

希望對參賽者有幫助

也希望大家都能寫出優質的部落格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