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出燦爛的教學熱情─(登上2010-11-09《網路城邦週報》Blogs爆好料)
2010/11/02 00:00:44瀏覽2346|回應43|推薦151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會場留影

我是隨寫人,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第二名的得獎者,部落格名稱是《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即將於1115正式開跑,我收到了主辦單位的e–mail希望歷屆參賽得獎者能提供有志參賽的參賽者一些想法和感言,送給第五屆參賽者一些勉勵的話,以下便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參賽經驗與心得 

得知活動消息 

從事教育工作於去年邁入第二十一年,腦海突然中出現一個問號:除了在學校表現出自己的教學特色與教學理念,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呢?我認為部落格是個很好的管道,於是決定設置部落格。至於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我是在加入udn網路城邦這個溫馨的大家族之後得知的,期望能在教學之路上有創新的突破。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臺主題佈景

參賽過程的規劃與努力 

當時設置部落格的動機,是希望透過部落格,與學生做另類的互動,藉此師生在課後能運用電腦瞭解彼此開設部落格的目的,則是將重心放在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尤其重視「生命教育」,我希望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此外,我還呈現出個人察人、看事、觀物的心情,期勉學生能培養「萬物靜觀皆自得」的能力;當然也是在鼓勵自己與學生要多讀、多看、多寫  

至於決定參賽,則是希望能更充實部落格的內涵,俾使學生能在生命的旅程中,有一股心靈的力量協助他們度過這人生中最徬徨的時期。 

部落格原本只是個人心情的記錄,時至今日,卻已發展為人際互動的另一種管道,因為部落格,關係更密切,情感也更深切;特別是教師倘能善加運用部落格,傳達教學理念或人生道理,亦能促進甚或強化師生之間的關係,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其意義之深遠已是昔非今比了。 

.

為了參賽,我特別注意比賽「教師部落格組」評選參考的指標:

一、個人特色、教學特色。

二、內容豐富度、內容創意度。

三、人氣數、部落格文章數及總回應數。

四、單篇文章點閱人次及推薦人次。

五、部落格經營度、與部落客互動度、網路禮儀。

六、是否充分利用了部落格的功能。  

我個人認為第一點是比較重要的。為了充實部落格豐富的內容,我先閱讀第三屆得獎者的部落格,並且參考了他們的建言,不論是資深教師、實習老師,不管是教授什麼學科,我看到的是大家的用心與上進,而我也更確信「百年樹人」的教育理念,藉由網路的力量必定會傳播得更廣、更遠。其中,「這是一個寫給別人看的比賽,如何發揮特色呈現創作給觀眾」的這一句話深深影響著我,因此我期望在公布入圍名單前,能建立起部落格的風格,並寫出個人的特色。

終於我寫出了自己的方向,建立了部落格的風格,正如部落格的名稱《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部落格經營訣竅資料來源:程如晞的部落格好好玩

參賽的過程是艱辛的,每天在家庭與學校之間生活、往返,心一直惦記著部落格,每隔兩三天就要寫一篇文,最後寫網誌似乎已經成了癮。不過,這除了能讓我在部落格的舞台盡情發揮,暢談自己的教學理念之外我還結交了許多海內外的朋友,特別是他們給我勉勵與支持,成為我在教學路上的導師,他們也提供給我豐富的人生經驗,讓我擁有更多的生命智慧,引導我的學生前進,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收穫

獲獎後的心得 

「成長的動力是來自於適當的壓力」雖然參賽是一種興趣、一種樂趣,然而也正藉由這樣小小的壓力與興趣,讓自己的部落格內容更加充實,特別是希望能引領學生體悟生命的意義除此,自己也在這期間成長許多。部落格大賽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留下一筆記錄,即使是雪泥鴻爪,也是美麗的回憶。

 

第四屆華梵盃教師組第二名獎狀暨獎盃

 

繼續經營udn部落格 

雖然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落幕了,然而我仍然繼續經營著部落格。因為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場比賽、一個句號。過了這場比賽,還有下一場挑戰;畫上這個句號,還有下一個句號。我依然游走許多朋友的部落格,是想藉此充實自己;我依舊每隔幾天就寫一篇網誌,是期盼能分享給朋友與學生一些心得  

經營部落格的意義 

這段時間無論是智慧的成長、觀念的成熟,甚至生活的發掘、人生的體認與生命的領悟,是最為顯著的。從國內的格友到國外各地的朋友,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著不一樣的心情與生活,每個人也都用文字記錄自己精彩的人生。對於我而言,能獲得這麼多的珍貴友誼,應該是參加這次比賽最深切的體會,也是經營部落格的意義及最大的收穫。 

【衷心的期勉】 

只要有心經營,不懂部落格不是問題;只要持續寫文,自能寫出部落格的風格。想要透視學生的心靈,想要懂得學生的的想法,想要持續教學的熱忱,那就要藉由網路的力量傳播才能更廣、更遠。

.

每個人的潛力是無窮的,不要質疑自己的能力,從現在開始,寫就對了!好好駕馭自己的部落格,在教育的舞台上盡情發揮,舞出燦爛的教學熱情吧!你將邁向教學的新階段!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大合照

第四屆華梵盃頒獎臺佈景

 

延伸閱讀

隨寫人參加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相關文章:

【得獎感言】繼續讓生命的軌道駛出燦爛的軌跡登上《網路城邦週報》

華梵盃教師部落格決賽自我推薦文-駕馭部落格的騏驥 馳騁生命的新里程

入圍決賽參賽心得在部落格舞台盡情發揮

參加「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一週記事

「我要報名: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教師部落格組」的參賽宣言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隨寫人華梵盃部落格大賽記事

.

【相關網站

.

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第四屆華梵盃評審團總結語芝麻開門!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

.

.

【隨寫人老師專訪徐嬿&程如晞的部落格好心情廣播

.

漢聲廣播電台隨寫人老師專訪資料來源:程如晞的部落格好好玩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10 15:26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舞出燦爛的教學熱情─(登上2010-11-09《網路城邦週報》Blogs爆好料)」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Blogs報好料,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主題曲:愛,因為在心中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55073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11/05 10:22

你該知道  我向來喜歡開玩笑  說話又很誠實的啊!

老實說  我起初沒有那麼支持你啦!   剛開始還有點怕怕的  哪來的?   怎麼可以這麼快就隨時冒出來回應一個陌生的網友     漸漸的  知道你是老師  應該不是壞人

再漸漸的看你所寫的   肯定你絕對不是壞人  才開始支持你的啦!   沒錯  起初我以為你大概是知天命之年   我的意思是說  你跟程老師站著照的那張  因為是全景  所以比較有看到本人整體的感覺  所以感覺更年輕   再聽到你的聲音  天啊! 跟電視主播有差別嗎?  真氣倫!  唉!  老天真不公平  啥好康的都到你頭上去了不能再講下去了  總之  應該叫你  隨小弟弟

批ㄟ斯: 四月到八月間  我失蹤了  所以有半年沒看你的文  拍say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5 16:09 回覆:

有時候我會想著

要我壞我還真的壞不起來

當然人總是要觀察之後

才能確定對方是否善類

還好我經得起考驗

終於風雨認定我是好人

也很感謝您這麼支持我

在次也稱呼您一聲風雨姐

也許老天真的對我是好一些

我會善加珍惜的

前陣子以為您要封筆了

心裡覺得有些難過

還好是虛驚一場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
2010/11/04 15:52

隨寫人將武功秘笈無私的呈現出來,

這是教育家的風範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7:41 回覆:

只是分享自己的心得

有志參賽的人

可以做個參考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4 11:22

這是哪年哪月的廣播  好像是很久以前的  第一次聽到超人老師 (幫你改外號)的聲音  很意外 偶以為你說話應該會有一點點點臺灣狗語  外加老氣橫秋! (根據你的文路) 沒料到竟然是字正腔圓 讓我想到多年以前一個廣播名人  李季準 聲音迷鼠人 結果本人落差混大 但素呢  你竟然還得天獨厚 既高大英俊瀟傻 (根據廣播所介紹)

老師貼的獨照跟本人好像差混多ㄛ  好好笑! 程如晰老師好像把網友所有好奇的問題全都問光了!  近日 一天逛一格就掛了  還是不懂超人老師怎麼辦到 面面俱到的境界 真的是不可思議 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7:56 回覆:

這廣播就今年四五月的事啊

而且照片都是在會場以及廣播電台照的

怎麼會差很多呢

難不成風雨看我的文

還以為我是知天命歲數的人嗎

本來是還想搞神秘

不過如晞老師訪問當天照了許多的照片

也徵求過我的同意

因此我就這樣露臉了

至於面面俱到

我沒這麼厲害啦

就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已

真不好意思

下次是否我該寫些年輕的文章

才不會太老氣橫秋啊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
2010/11/04 10:23

快一年了  記得隨寫老師給我的印象向來就是  只問耕耘 不問收穫  大公無私的好榜樣 (別人不推你不回你 你照樣不厭其煩的四處推四處回 很少人能做到這麼大氣這麼週到) 能夠招來人氣與支持也是必然的!  來企聽廣播!

竟然上電臺了 變成明星了ㄝ 哈哈 下回見到你 要記得送我一張簽名照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7:46 回覆:

當時真的只是想寫寫心情

看看別人的文章與心情

見到好文章就想推也想回

風雨說我大氣又週到

我真的是不敢當啊

也正是因為有像你一樣的朋友支持

我才能繼續寫下去

才會鼓起勇氣下定決心參加比賽

想想日子過的可真快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格子
2010/11/03 19:46
看你的熱誠 ,學習到 , 認真 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7:57 回覆:

的確

只要喜歡自己的工作

加上熱誠與認真

生活便會快樂的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榜樣!
2010/11/03 18:49
辛夷在這裡向老師表達謝意,感謝您對所有孩子們的諄諄教誨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01 回覆:

我在想

如果辛夷是教育部長該有多好

我好像是在癡人說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11/03 14:34

你是我一直很欣賞的好老師

寫部落格 能像你這樣很棒 寫自己的心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02 回覆:

剛開始寫部落格時

我就是做自己寫心情

至於比賽得獎

真的只是錦上添花

也謝謝讀妳一直給我的支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幫偶問
2010/11/03 07:31

問看看已沒有幼稚組

偶要報名

部落格幼稚組比賽 哈哈哈

加油阿

再次比賽 偶挺你喔

加油   隨寫人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05 回覆:

威力啊

我還在想不想參加了

經你這麼一挺

心都癢起來了

真是傷腦筋ㄋㄟ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11/02 23:03

與有榮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06 回覆:

謝謝 水 羚

您每次帶來的花都好美啊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啊 !
2010/11/02 22:59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04 18:07 回覆:

謝謝

只要肯付出

必會有豐碩的成果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