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黨輪替】民進黨的謙卑與國民黨的浴火重生
2016/01/17 11:08:58瀏覽2198|回應8|推薦80

在長達數個月的廝殺之後,1月16日第14任總統副總統暨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於晚間十時左右終於揭曉,總統由代表「綠地」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立法委員也由囊括68席的民進黨成為國會單獨過半的第一大黨。在過去八年代表「藍天」國民黨的完全執政之後,如今風水輪流轉,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如此「翻轉」的選舉結果,造就台灣選舉史上第三度政黨輪替,更產生了中華民國首位女性總統,全國民眾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中一起寫下了這燦爛的一頁。

當然這次選舉結果,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意義,正如王健壯所言:「這是公民社會的大勝利!」「政府不能與公民社會為敵,但政府也不能被公民社會綁架。」 期望「時代力量」這股新血的灌注能夠監督新政府。

選舉結果一如學生考試結果,勝敗心情有冷有熱。心情冷者猶如進入酷冬,毫無生機;心情熱者好似走入暖春,生氣蓬勃。勝選者充滿信心,滿面春風;落敗者則是信心盡失,神情悲苦。

蔡英文主席拿下689萬高票選民的支持,在勝選後面對支持的群眾首先下達的第一道命令便是:「謙卑謙卑再謙卑!」我們看到的是「勝不驕」泰然自若的謙卑態度;至於雪崩式慘輸300萬票的朱立倫主席,我認為眼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自反省,重建信心」。

正如我曾經告訴學生:「人有三種:第一種人是『成功的人』,第二種人是『失敗的人』,第三種人則是『平凡的人』。成功的人是活在未來的,他有企圖、有理想、有遠見,對他而言,失敗只是過程中的經驗;失敗的人則是活在過去,他會後悔、會懊惱、會抱怨,對他而言,成功只是遙不可及的目標;至於活在當下的人是平凡的人,他只看自己、看眼前、看現在,對他而言,未來似乎是毫無意義的,過去更是毫無作用的。」選舉不也是如此嗎?

選舉的結果,有人悲也有人喜,就如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或過程,總會遭遇順境或逆境。我深信國民黨在這次人民用選票教訓之後,定能如朱立倫主席所說:「記取教訓才能浴火重生。」這次的大選姑且視為國民黨百年大黨首次遭遇到「完全在野」的「逆境」,但這絕對不是永遠的失敗!

記得有一段話是這麼說:

一個成功的青年需要具備兩樣東西:一是心裡有一個裝辛酸淚的地方;一是心裡有一個放遠大志向的地方。

現在,我將它改為:

一個成功的政黨需要具備兩樣東西:一是心裡有一個裝辛酸淚的地方;一是心裡有一個放遠大志向的地方。

過去蔡英文帶領民進黨走過困境,如今,國民黨也必須坦然面對選舉結果,拋開失意與不得志,深切反省並檢討,做好在野黨監督制衡的角色;不只要把辛酸淚裝進心裡,還要迸發為一股奮進的力量,走過嚴厲的艱困時期,因為還有群眾等著國民黨再站起來,將「綠地」換為「藍天」。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384238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衡
2016/01/26 22:48

藍天綠地,老師的比喻充滿正面的期許

但願國民黨從此放下支配者的身段,民進黨證實有為國為民的實力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8:42
格主 您 相信 國民黨 為反省 ? 看這兩天 出面爭黨主席的人 就可知 那是 天方夜譚 ! 如 洪秀柱當選 那我在此預言 國民黨 將 新黨化 更起不來 您可留此文 待日後驗證 (JAN.20.2016.)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22:51

KMT慘輸三百萬票

大概是離民意太遠了

民意如流水

做不好百姓就用選票來達天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17:13

新華社說是過眼雲煙,

有誰不是過眼雲煙?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真是心寬又中正
2016/01/18 12:02

我不是投給蔡英文

但是對選舉結果欣然接受

  

蔡總統,加油 !!

未來四年幹得好的話

下回一定選你 得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9:13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為政者不得不慎,
一旦脫離、違背民意,四年後的選票就能看見成績單。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6:28

謝謝老師分享的選舉心得

其實勝敗乃兵家常事  能經得起失敗  就能臥薪嘗膽

把自己的缺失改善  重新整頓  國民黨才有再度執政的勝算

民進黨在蔡英文的帶領下終於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其實誰執政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老百姓要有飯吃  要貼近民心民情與民意

今年可算是百家爭鳴 百花齊放的選舉年代  如果沒有國民黨的挫敗

怎麼會有民意如流水的多數黨投入選戰  光看哪一堆聽都沒聽過的黨派

我們國家沒有戒嚴時期的一黨專政  也沒有所謂的非民主的霸權統戰

正如日劇統戰我們台灣的煎熬與苦難 我們仍然要抱持謙卑  再謙卑的心態 

不管誰當選  誰執政  畢竟要坦然接受  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重點  依然

要面對  改善與人民站在同一條線上  這才是民胞物與 關心民模的政府

最後  感恩敬愛的老師為我們貼切的分析  祝福您  闔家平安快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3:28
現在要務是通過(1)政權交接法防止御任者在空窗期暴衝(2)政黨財產法確立未來政黨公平競爭(3)通過兩岸談判簽約監督條例確保政府黑箱作業!然後修正公投法讓人民選擇重要法案通過的同意權,不是現在的鳥籠公投法,便宜過去和未來政府的專斷法案! 人民自己也要調整心態,誰做不好就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