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自習的使用】以學生自我管理的「早自習」概念
2016/09/23 07:20:00瀏覽1960|回應5|推薦48

從小學到高中,每天早晨7:30至8:00是「早自習」時間,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倘若能善加利用這短短的30分鐘時間,對於學習絕對有正面幫助。然而,每所學校對於「早自習」的定義以及規範的內容卻有所不同,見仁見智,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 

「早自習」三個字,顧名思義,便是運用晨間時段自己預習或複習課業。原本這個時段應該由「學生自我管理」,希望學生在一天課程前能有所準備,立意良善;然而,我們卻發現有許多「老師主導早自習」,並挪為他用。

最常見到的是:

一、安排不同科目小考:學生前一天晚上為了小考,很可能會晚睡而犧牲睡眠時間,大大影響了第二天上課的精神。

二、利用早自修時段加課:因為要趕上進度而加課,只是學生一大早精神狀態並非最佳,常常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除此,老師還會運用「早自習」檢查作業、處理班務或宣導事項,這些都是違背了「學生自我管理」早自習的原意。

有鑑於此,教育當局於是鼓勵各級學校推動「晨讀」,學生透過老師的推薦、圖館的藏書或自己的選讀,藉由閱讀習慣的培養,體驗閱讀的樂趣,以營造出喜愛閱讀的文化。

然而,隨著社會的變遷以及生活模式的改變,我們發現「早自習」時段發生諸多現象:

一、遲到:由於學生住家離學校較遠、交通不便或阻塞,未能在7:30以前到校早自習。

二、補眠:學生因為寫作業或準備考試而晚睡,導致睡眠不足,因此來到學校利用早自習時段補眠。

三、趕作業:學生也許要準備考試或作業過多,來不及寫完的作業只能利用早自習時段完成。

四、吃早餐:因為父母晚起床未能準備或匆忙出門的關係,學生必須在店家購買然後到了學校在早自習吃早餐。

關於這四種現象,年輕氣盛的我擔任導師時,會希望學生謹守這些生活規範並要求學生做到,因此嚴格地規定學生必須做到「四不」:不遲到、不睡覺、不趕作業、不吃早餐,學生「早自習」只能讀書。

不過,在這四種常見的現象中,「學生可不可以在早自習吃早餐」一直是許多老師討論的議題。關於這個問題,我曾經在臉書和幾位朋友討論過,茲整理如下:

【認為可以】

一、很多事情是可以彈性的,只要不影響老師授課和不影響他人上課,我認為早自習吃早餐是可以接受的,一來學生有進食不會因餓肚子降低上課專注力而影響學習,二來不會因為趕著時間吃早餐而囫圇吞棗影響消化!只要不影響到其他同學,事後清理乾淨。早餐很重要,是一天能量來源,學習專注力才會夠!

二、既然是「自習」,沒有老師在上課,就比較沒有尊重台上老師的問題了,個人認為是可以吃早餐了;另外,吃早餐有助上午課程的學習,而且吃早餐的過程,就不會講話了,其實可以考慮開放。

三、現在學生不能像以前的學生早睡早起,有的媽媽準備好在飯桌上要他們坐着吃,心不在焉;有的睡不起來,就不吃了!媽媽們就帶著孩子到外面買早餐帶去學校邊吃邊早自習,多少也會吃到完,這樣在家長眼裡比較安慰啦!

四、有些情況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所以如果一定要在早自習吃早餐,建議味道及便利性要稍微顧及一下。

五、願意讓國、高中生在早自習吃早餐的老師,我都很感激,因為他們每天都晚睡早起,很難在家裡吃完早餐才出門。

六、在不影響他人自習的情況下(太濃烈的食物味,咀嚼發出聲響等),吃早餐是沒有問題的,畢竟不吃早餐對身體不是太好。

七、學生若有特殊需要,如身體需要、交通問題…就讓他們吃早餐;若有某些特定學生,「非得在早自習吃早餐」且理由、態度有些強詞奪理,那麼師生不彷一起討論。

八、如果早自習不能吃,他們等到上第一節課吃更糟糕,所以開放他們早自習吃(不會香味泗溢)的早餐。

九、現在時代不同了,需要溫暖有愛的心來體諒一下這些辛苦的孩子吧!

十、學生的早餐與父母作息有關,並非學生個人可以完全掌控的。

【認為不宜】

一、依學校規定而行,較無爭議。

二、傳統上,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學生的本份應該在家用完早餐,到學校後就是學習,這是一點都不可怠慢的,當然也是對導師的基本尊重。但實務上,只要導師允許,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三、大方向可以,有吃早餐有助學習效率(在國外有研究報導),但因為管理不容易,大部份學校禁止。

【結論】

多數人傾向學生可以在早自習吃早餐,只要不影響秩序。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也開始考量到諸多現實的因素,除了趕作業,我改變了一些想法與做法:

一、我相信學生不會故意遲到:除了少數習慣性遲到的學生,必須進一步了解原因,甚至必須與家長溝通。如果強勢要求學生不准遲到,學生為了不遲到而趕時間,恐會發生不可預知的意外。究竟是學生的安全重要?抑或不遲到重要?頗值得深思。

二、我相信學生不會故意睡覺:除了態度懶散、不思振作的學生,我會點醒學生、告誡學生不應該睡覺,少數學生早自習睡覺可能是因為正當原因晚睡而必須「補眠」,我更曾聽過專家的說法:青少年時期需要更多睡眠以補充體力。學生透過補眠而更有精神,實則有助於一天的學習效果。當然,老師也應與家長、學生溝通時間的規劃與作息的安排,以改變在早自習補眠的現象。

三、我相信學生不會故意在學校吃早餐:除了因為父母晚起床未能在家吃早餐或匆忙出門必須在店家買早餐帶到學校吃,以生理時鐘而言,一大清早其實是還沒有食慾,因此延緩早餐時間並要求學生不影響其他同學利用早自習時間吃早餐,我認為是符合生理的需求。

學生除了特殊原因遲到外,確實應利用「早自習」晨讀、預習或複習課業;雖說應該謹守學校訂定的生活規範,但每個學生的狀況不一,因此,通常我會視狀況容許學生「補眠」、「吃早餐」,既然「早自習」是屬於「學生自我管理」的時段,老師宜輔導學生,卻不應強烈主導「早自習」時段。

時代轉變,走過過去的年代,老師應與時俱進,很多觀念與作法也必須跟著改變了!我深深體會到「早自習」應該讓「學生自我管理」,為了培養學生獨立、自我管理的學習態度,老師應該把「早自習」還給學生,並讓學生在早自習吃早餐,以獲得一天能量的來源,如此學習專注力才會足夠。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2932999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17:56
讀書需要學生自動自發,規定早自習倒不如讓學生多睡幾分鐘覺或慢嚼早餐。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15:56

下午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感謝老師您的體諒

一直覺得凡事都沒有一定要這樣或是那樣...但也不能因為老師給了方便就當起了隨便..因為彼此尊重才是王道喲...師生間建立了默契後,相信會有無限向上向善滴可能喲!!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12:23

印象裡,延中〈時為高中〉以學生自我管理的「早自習」概念,其校方在五十年前已經實施,當時學生都很配合。

延中另有課後輔導,不限部訂學科,還涵括五花八門之課外社團〈含圍碁、象棋、西洋棋等棋藝〉。

延中還是男女合校且部分班級男女合班的全國高中創始者。

中學「早自習」是自我溫故知新優質校風,值得推行。 讚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11:20

女兒讀小學時,學校不許到校吃早餐的理由是,會造成大量的垃圾。

老師再三的「我相信」是非常彈性的變通,世事沒有甚麼是不能改變的,
合情合理才是民意潮流,這樣的規定或政策也才推得動,看得見成效。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09:05

社會改變了,身為老師的我們在觀念上也要做調配,鐵血教育已是過去式了。

人性化管理並不會寵壞學生,只會更能交心,獲得彼此的體諒。至少我的經驗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