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五年級生】沒有任何人能說我是不是壞人!
2016/01/08 00:03:00瀏覽2924|回應18|推薦103

我是五年級生。一個年紀介於40至50之間的中年人。

家中有五個兄弟姐妹,父親只是一個在銀行上班的行員,母親則是一個傳統的家庭主婦,全家擠在一間小小的屋子裡,一個月沒有多少薪水。

我是五年級生。印象中,很難有機會吃到「五爪蘋果」,很難有機會穿到全新的「中國強」,更不可能擁有一套新的「達新牌制服」。我體驗到淡淡的清苦。

我是五年級生。記憶中,在學校只准說國語,作文最後一定要「反攻大陸」,聽到「先總統 蔣公」更得立正、坐正。我感受到莫名的限制。 

我是五年級生。看著電視從黑白變成彩色,看到田埂路蓋成建國高架橋,更看到一片稻田鋪成高速公路。我看到了飛躍的進步。

我是五年級生。走過中美斷交,遭遇兩蔣離世,歷經解除戒嚴。我看見了無價的民主。

我是五年級生。我的生命雖然隨著台灣經濟的成長而成長,然而這個成長的過程卻也出現了諸多困惑讓我無法理解:

曾經,考試要我背熟三民主義,教官也希望我加入國民黨;沒背熟三民主義的我,大學聯考分數很淒慘;沒加入國民黨的我,預官根本無法當輔導長。如今,街頭巷尾要我繞道而行,為的是不同政黨的遊行抗議;國家名稱也希望改為台灣,為的是要證明主權的獨立。 

我是五年級生。從小到大,本來就一直有許多問題困擾著我,近幾年更有著我無法理解的怨懟:12年國教製造的亂象、油電雙漲引起的民怨以及黑心食品造成的恐慌。 

我是五年級生。熬到了三十幾時,終於有了穩定的工作以及美滿的家庭,這一切都是靠自己胼手胝足、辛苦打拼而來;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只是,有誰能為我解決這些威脅著我以及家人的怨懟?

近日看到兩支熱門的競選影片,一支是「跟著孩子走」,一支是「我是五年級生」,點閱率之高讓我也特別看了這兩支影片,老實說,都讓我有著深切的感受。

看完影片,我想要大聲告訴大家:

我是一個五年級生,豐富的人生歷練讓我變得成熟而且具有判斷是非的能力,我是社會的中堅,沒有人能忽略我;我關心國家,我關心孩子,沒有任何人能說我是不是壞人我絕對會跟著「自己的判斷」與「孩子的未來」走,最重要的是,我一定會去投票! 

日前在臉書PO了一段【五年級】的想法,格友山鷹與東村James回應如下:

山鷹

我是四年級生,我兢兢業業努力過,和多數人一樣,也是拼了幾十年才買得起房子,不是出校門沒幾年就想有房子住;我曾是公務員,退休後沒領18%,還是被罵;我是工程師,一生都在為國家建設忙碌,無怨無悔;比起五年級生,四年級生為國家從百廢待舉中拼出遠景和藍圖,更不是壞人;若有所謂的停滯,絕不是我們造成的。我知道喊比做容易,我不是口號的信徒。我也會去投票,投給自己的判斷和信仰。

東村 James

我是五年級生﹐小時候擠在20個人一起住的三房公寓﹐12歲家裡才買一個12寸大同電視﹐房東隨時趕我們搬家﹐小學生病不敢告訴家人﹐知道家裡沒有錢給我看病。大學念了學費便宜的大同工學院﹐畢業後讓我找到安穩的工作。28歲開始養家﹐39歲才存到只有一房的頭期款﹐也是我唯一的房子。不管在台灣還是在美國﹐父母要靠我養﹐一切我都要靠自己努力。現在53歲﹐我相信自己是社會的中堅。雖然我不能投票﹐作為一個五年級生﹐我對今天擁有的一切﹐充滿感激﹐也非常驕傲。我們不是佔盡便宜的壞人﹐我們只是冷戰時期長大的孩子﹐我們不懂得去跟人家要正義﹐只有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24068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4 10:35

我是四年級生,高三時家裡才有電視,是剛開始上班的大姊用她前幾個月薪水存起來買的

不過我那一年都沒有看幾分鐘,因為要準備聯考。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24 10:50 回覆:

第一次看到彩色電視的我

也是目不轉睛盯著

小時候的回憶

有苦也有樂啊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13:40

不論台獨或統一 都必須由2300萬人民決定

>

. 我們決定不了甚麼的
  政治人物最終會決定我們所決定的決定 是否算數

. 要在大陸絕不干涉的條件下才有其可能性

. 台獨? 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殖民地

. 統一? 台灣不是克里米亞香港回歸

. 台灣大陸都是中國領土

. 國共內戰 中華民國喪失了大陸領土 大陸不會如此放棄台灣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10 17:56 回覆:
民主最可貴之處
便是尊重人民的意見
無論是獨立或統一
應由2300萬人民決定
取得最大的公約數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22:39
在李登輝廢省後,台灣已經是法理獨台,
這是一個以假亂真的欺敵之像,請隨寫人
老師可以客觀冷靜地分析,現在的台獨聲
音都是喊假的,因為必須考慮對岸的感受
,以避免台灣捲入戰火。~五郎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09 回覆:

是否喊假的並不重要

也怕終極統一是來真的

不論台獨或統一

都必須由2300萬人民決定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22:20

我們家,我媽咪是深藍,我是深綠

那天她在電視機前看了朱立倫“誰才是壞人”這支為五年級生拍攝的競選廣告

回頭眼帶殺氣的看著我,害我皮皮剉!

今年我會偷偷去投票,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11 回覆:

不必偷偷投票啦

正大光明的投吧

投誰就看自己的判斷

沒有說什麼顏色就是絕對OK的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22:17
我是留級生

我不相信有哪一刻是停滯了,就算是有,那也是別人,絕對不是我

比現在更艱苦的環境,我們都能走得過,憑什麼說這一刻停滯了??

我只會跟著自己走,去她媽的跟著孩子走,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好嗎??

我也不相信有哪個孩子曾把我當成壞人

去她媽的國民黨,這種宣傳廣告就是在製造仇恨和對立

每次選舉就只會搞這些花招,有完沒完啊??

我只想說

我們到底有沒有勇氣去面對未知的未來??

我們是不是已經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選擇也尊重別人的選擇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14 回覆:

充其量競選影片主要就是在爭取尚未決定選民的認同

像您能以自己的判斷力投下最珍貴的一票

這便是民主最大的成果了

至於誰勝誰負就交給大家共同決定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7:49
我也是五年級生

我們五年級比三年級、二年級幸福多矣微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18 回覆:

其實或許應該再拍個三年級、二年級的影片

讓新世代了解上一代的長輩是怎麼苦過來的

相信會比較珍惜目前我們所擁有的

如果平常就能有這麼經典的公益影片

台灣必然會在感恩惜福中奮進、成長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6:03

我是四年級生,生在窮苦孩子多的年代

我想沒有一個四年級生是從小沒有被打過的,不管是在家或是在學校

你們五年級生還有太子龍穿,我們是穿冬天硬梆梆的卡其制服,是過年的新衣

以前年輕時得當"孝子",現在年紀大了,也要當"孝子"

唉! 磬竹難書啊.....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22 回覆:

當新世代看五年級生時

不解五年級生的心聲

如同我看竹子姐的過去

無法體會那一段的艱辛

大家應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至於誰來當家

只要對台灣好、生活好

我想就會獲得多數人的認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4:59

五年級生簽到

生活貧苦
心靈富足
永不重逢的美好年代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24 回覆:

五年級生

說苦算不上是真苦

只能說是淡淡的清苦

我想最重要的是

要能知所滿足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4:01

我是四年級生,家中有五個兄弟姐妹,

爸爸是公務員,媽媽是家庭主婦,家無恆產,僅夠溫飽。

我是家中老大,像是一個小媽媽,得幫著照顧年幼弟妹。

那個年代大家都一樣貧窮,小孩子之間沒有評比,大自然就是我們的遊樂園。

二十幾歲前沒有過保養品,更沒有人工美女。

此時覺得地球生病了,人心更是逐步惡化,但也有一群善良的人在努力教化。

我沒有什麼話好說,但我會去投票。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28 回覆:

凡事並非絕對

任何人事物都有其優缺

走過昔日,放眼現今

深深覺得

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甜美與苦澀

至於投票是權利、也是義務

跟著自己的判斷投票就對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3:57
我覺得當五年級還是很幸福的﹐我們有唱片﹐卡帶﹐CD﹐雖然品質差一點兒﹐不過看得到摸得到﹐所以很珍惜。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6-01-09 09:30 回覆:

我常在學生前自豪的是

我看到建國高架橋的出現

我經歷過民歌的全盛時期

我還走過田埂路上學過

不論是苦澀或甜美

都成為我生命歷程中美好的回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