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自己一把!
2010/02/11 00:00:37瀏覽4700|回應17|推薦125

↑早期的公車站牌與公車(還有車掌小姐)

台灣五、六年代的生活是很單純的,假日能外出便算是一種享受。記得小時候逛街常去的地方,大概就是中華路的中華商場、寶慶路的遠東百貨公司或是昆明街的今日百貨公司。當然,交通工具就是公共汽車了。 

↑已拆除的中華商場

其實,我很不喜歡搭公共汽車,原因之一是車上滿是汽油臭味,另一個原因就是車上有許多阿公、伯伯抽煙,燻得讓人受不了。因此,我比較喜歡站在有風吹進車廂的位置,然後開始進行一項在車上唯一能做並且是我自己認為很愉快的活動──看車廂廣告,就這樣,漫長的時間隨著眼睛左顧右盼之下渡過了,而在那專注的時間內,兩種幾乎令人作嘔的味道,竟不知逃離到哪去了?

如今的公車可就進步多了,除了沒有汽油味,而且禁止吸煙,司機先生態度和善,再加上公車專用道,車行狀況穩定又順暢,不禁讓我覺得搭公車也是一種樂趣。不過,這個樂趣主要還是來自於特別的「公車詩文」,就置放在與車廂廣告相同的位置,因為這些優秀的作品,有著詩情的美圖陪襯,常常讓我不自覺的陶醉在那一字一句中,當品嚐詩文內容的情意時,似乎也能深刻感受到作者的情思。是啊!原來搭公車竟也能享受文學的陶冶,這難道不是生活中的另一種情趣? 

↑公車詩文

除了公車,在大台北都會區上班、工作或上學的人們的交通工具,應該就是捷運了。相信大家都肯定捷運的便捷,在每天來往穿梭的路程中,捷運似乎也只是扮演著「輸送」的角色,每個人行色匆匆,只怕趕不上捷運班次,有時在候車台等著下一個班次,眼神也只是注意著班次到達的時間;即使上了捷運,不是閉目養神,就是耳朵自顧聽著音樂,沉醉在個人的冥想世界之中,一派悠閒。 

今天,我也搭上了「淡水-新店」線捷運,不過並沒有閉目養神或聽著音樂,我選擇了一項幼年時的活動──看車廂廣告,當我重返過去的歲月時,那童年的回憶頓時又浮現於腦海,一種雖然遙遠卻很親切的感覺。

↑捷運車廂廣告

捷運車廂的廣告一如捷運,總是給人單純、潔淨的感覺。就在我的正前上方,有著一則乳白色的廣告非常吸引我,上面就只有簡單幾個字「拉自己一把!Get a grip」【註】主要是要提醒乘客「請隨時緊握吊環或握把以保安全」,瞬間我感受到一種被人呵護的溫暖 

↑捷運車廂廣告

從小一出生,父母就很辛苦的拉子女一把;到學校讀書,老師很用心的拉學生一把;出門在外,朋友也很義氣拉彼此一把;開始工作後,長官更是很照顧的拉部屬一把;結婚成家後,夫妻很體貼的相互拉一把;在我們的人生裡,時時刻刻都有人拉我們一把,我們無時無刻不受到呵護。 

只是當我們在學業上、工作上、人生中或生命中,也會碰到挫折或遭遇逆境,這時是否便是該自己拉自己一把的時候了?「拉自己一把!Get a grip」不再只是車廂中「請隨時緊握吊環或握把以保安全」的警語,卻是要我們好好的掌控自己、掌握自己。 

從單純的看廣告熬時間、欣賞美麗的公車詩文,到廣告給予我的人生啟思,廣告不再只是推銷對方產品或展示他人的情思,廣告更能拓展人生的意義。 

拉自己一把!Get a grip!是否您也體會到深層的意義呢?

【註】grip

一、作名詞用

(一)緊握、緊咬、夾住

The child would not let go his grip on Tom.

這孩子緊緊地抓住湯姆不放。

(二)理解、掌握、控制、吸引力

He is just beginning to get a grip of the subject.

他剛剛開始能掌握這一科。

二、作動詞用

(一)掌握、控制、吸引、抓住(注意力等)

His performance gripped the audience.

他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住觀眾。

↑1984年出版的蘇芮〈驀然回首〉專輯以黑白色澤呈現中華商場一景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37692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卡
2010/03/07 14:49

遇到人生關卡時

有貴人相助當然最好

若沒有遇到貴人相助時

就要果決的咬緊牙關拉自己一把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3-09 13:37 回覆:

拉自己一把

正所謂天助自助

只有自己才能幫自己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et a grip
2010/02/27 14:49
這警語 "拉自己一把" 老師解釋為掌控人生的激勵, 太恰當不過, 我也能領悟這啟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28 11:08 回覆:

每個人都要助人

拉別人一把

每個人除了受人之助

也要拉自己一把

正所謂天助自助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14 17:22

我也很喜歡閱讀捷運車上的車廂文字呢!尤其是新詩。中英對照的文章除了讓我學到一句發人深省的好句子,也學會一個英文單字,文章的背景音樂也勾起我對公視「人間四月天」的回憶.....謝謝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5 16:25 回覆:

現在的公車進步很多

車廂廣告也做的很美

捷運更是舒適便捷

也算是生活中的一種享受

...................................

這首吉他音樂

我也非常喜歡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的中華商場
2010/02/12 06:28
那個以前熟悉的舊址
竟然讓我迷路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2 22:48 回覆:

中華商場

什麼都有

很令人懷念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喔
2010/02/11 19:53

我最懷念中華商場啦

讀書時因上電子課需要電子零件

每每假日都約朋友重桃園到中華商場逛

現在只能看相片回憶啦

拉自已一吧..................成功也是需要靠自已的力量

加油!!   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2 22:50 回覆:

中華商場

什麼都有

很令人懷念

..................

天助自助

求人不如求己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2/11 17:39

真是一篇讓人勾起回憶又能有所體悟的好文呢

這些舊照片好可貴

以前的公車真的都有濃濃的汽油味呢

這句~拉自己一把

說的真好

真要好好放在心裡^^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2 22:54 回覆:

中華商場什麼都有

台北車站人來人往

汽油味、灰塵滿天

其實還蠻令人懷念的

那是一段很美的回憶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自己一把!
2010/02/11 15:37

公車文化不可同日而語   真是多彩多姿

老師現在每日一字   變英文了   也是一種改變的成長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2 22:56 回覆:

因為不懂 grip ㄇㄟ

您就不要挖苦偶了

不過偶真的是多學了一個單字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的捷運與公車
2010/02/11 15:33

挺用心的

拉自己一把 與公車小詩

都挺有創意的

這社會上如能多一些文藝與創思

生活會更美好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2 22:59 回覆:

在冷硬公車裡

綴著公車詩文

在商業廣告中

襯著溫馨小語

讓人感到親切

心情更加愉快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301,308
2010/02/11 13:59

到哪裡,我忘了。這相片好古老,不會比牛小妹的五年級生還老吧?

以前上公車,要讓坐老弱婦儒。但沒有他們時,累時,巴不得有位子可坐,不然從外雙溪一路搭到台北,會累垮。

公車人多時,一剎車,大家會擠成一團,最怕碰到中年男生撞你,那時人年輕。現在,還是怕。

拉一把,如果用在我週日的小朋友身上,我的確想拉他們一把,多多鼓勵他們,讓他們的人生不留白,以後長大或許會記得這個,沒事嘉歡叫他們講話的吱吱喳喳老師。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送個元寶予全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2 23:02 回覆:

以前坐公車

車行不穩

真的是一上車

就想找位置坐

這回憶是甜美多於苦澀啊

好可愛的財神與元寶

謝謝牛小妹

謹祝闔府

新年如意

彪虎生翼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伸出一臂之力
2010/02/11 11:50

拉他一把,助其脫困;拉自己一把,黑暗轉光明。

^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2-12 23:04 回覆:

拉一把

出點力

活人救己

何樂不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