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體悟】老樹
2010/01/27 00:00:50瀏覽2651|回應24|推薦146

引用文章主題4》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體悟」徵文投稿

【生命體悟】老樹

   

學校的校園不是很大,但是周圍的老樹,總在上課與下課之間,安靜與喧鬧之中,帶來了幾分世外的幽靜。

很多學生在操場上體力耗盡了,就會躲在老樹的庇蔭下,當清風徐拂,似乎就能享受那短暫的清涼,有時更如醍醐灌頂般的暢快,這些老樹就是如此的寬大。我常常想著:這麼高大的樹,究竟是要經歷幾十年的風吹雨打,而後才能以不一樣的身軀展現在你我的眼前。 

這些老樹的年齡,說來也有好幾十年了,有的是高大挺直的無畏聳立,有的是側身彎曲的虔誠恭敬;有的前傾就像是從師請益般的謙卑,更有的扶疏就像是婀娜多姿的風雅,那百般的姿態,不禁讓我讚嘆大自然神奇的造化之功。 

如果心情一好,興致一來,我常會凝睇某些老樹 

一隻龐然大鳥,可以駐足許久的時間,牠那左顧右盼的專注眼神,與其說是在尋覓,無寧說是在等候;與其說是在棲息,無寧說是在思索。等候時機一到,思索目標已定,便該展翅揚起。 

而在老樹之間最常往來自如的,除了鳥雀,莫過於小松鼠了。我不知是否松鼠的體型原本就這麼小巧,抑或是調皮的小松鼠喜歡在枝幹之間穿梭蹦跳,但牠那身輕如燕的動作,眼睛炯炯有神,把老樹襯托地更沉穩、更有智慧。 

看到老樹,很多人會興起滄桑之感,甚至會感慨歲月擲人而去的落寞;但是在我眼中的老樹,幽靜、寬大,總是靜靜地在一旁聆聽與思考,像是個仁者般,而他所展現出來的不同神態、靜定的思慮以及穩重的個性,卻又像是個有智慧的長者。 

 

時間,總像一葉扁舟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輕輕地划過,人也不自覺的如老樹般成長。回想昔日年少時期的自己,猶似那小松鼠般的靈活、躍動,還需要大人的呵護;或像那駐足停靠枝幹的大鳥,需要長輩的引導。而今年歲稍長的我,看到老樹,卻期望自己能像老樹一樣的沉穩、內斂,給予後生晚輩更多的照顧。 

走在教學這條路上,學生有的如小松鼠般的青春、活力,也有的學生像大鳥般的等候、思索,而我則願意給予學子更多的關懷與照顧,一如老樹。 

生命的風景變換無常,只要用心觀察,必能有所體悟。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3725345
 引用者清單(1)  
2010/01/27 12:39 【Happy Helen】 Trees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驗
2010/03/26 20:29

學習老樹屹立不搖的精神

人生的道路會越走越踏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3-27 11:29 回覆:

成為老樹之前

需經無數風雨

才能立的穩固

為人遮風蔽雨

為人師者亦如是

我期望能像老樹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樹老,薑好。
2010/01/29 11:39

樹老有它的好處,可以乘涼,又可休息。

但老師,這樹如果長在家門口,如果非砍不可的話,可要價錢非凡。

有沒有量過,它直徑,有多宽?多少年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30 10:44 回覆:

老樹就讓它留著

砍了的價值也比不上智慧的累積

如果在家門口只好遷移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9 08:00

自己的孩子,癩痢頭都美。

更何況這篇文章好得像個美麗的孩子,讓人愛不釋手啊! 
(我也常有想推自己文章的衝動耶... 以後再偷偷按)

REF:「自己對老樹這篇

一直很有心得

因此決定推薦自己

就按下去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29 10:52 回覆:

原本心想推薦自己好像有點丟臉

但後來想真的是很喜愛這樣的心情

於是就大膽給它推下去了

謝謝小新的一段話

讓我覺得安心、窩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0/01/28 23:46

自己對老樹這篇

一直很有心得

因此決定推薦自己

就按下去了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生命體悟比較膚淺
2010/01/28 16:13

看到老師寫老樹

我竟然聯想到以前台北的老樹咖啡

那個舊舊的老老的香香的懶懶的舒服的感覺.......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28 23:24 回覆:

是在新生南路接近濟南路嗎

如果是的話

因為捷運的關係

好像不在了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過
2010/01/28 16:10
我常經過你們學校,很喜歡隔著圍牆看那些老樹,真的很美!

如同老樹的沈靜,您參賽的態度也很令我欣賞: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求盡力。要有足夠的生命深度和厚度才能夠做到這樣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28 23:26 回覆:

豈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於心

不敢說生命的深度與厚度

過程的努力才是最甜美的

謝謝 Rachel 的肯定與支持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1/28 13:08

您說的對

生命的風景變幻無常

只要用心觀察

必能有所體悟

好友如此細膩的體會老樹的心情

就像您教育孩子那百年樹人的用心良苦

讓人深深感動~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28 23:28 回覆:

也許我還不像老樹這麼老

但是我卻擁有老樹的精神

這是我自以為傲之處

也是生活快樂的源泉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ld tree
2010/01/28 07:15
Hope you have the wisdom like the old tree!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28 23:29 回覆:

老樹的智慧與精神

的確多該學習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樹
2010/01/27 16:01

路樹.行道樹.綠色隧道...有太多的老樹因為種種因素消失不見.
學校中的老樹如能逃過一劫,會是很多回憶的所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28 23:31 回覆:

是啊

進出學校這麼多年了

這老樹居然被我忽略了許多年

多多觀察

也許還會給人一些啟發呢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_*
2010/01/27 14:18
我投票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1-28 23:33 回覆:

感激在心

謝謝新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