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山北月》一個充滿夢想的山中天地
2014/12/08 00:01:06瀏覽5373|回應12|推薦67

莊凱詠,雖然身高只有130公分,卻擁有比你、我還高遠的理想。

高中三年,我是他的導師,隨著學生的成長,身為導師的我也跟著成長,印象深刻的幾段話,如今仍烙印在心底:「我認為這是給我更努力證明自己的動力,以及促使我更積極克服各種不便與限制的機會。」、「我跟大家站在同一個起跑點,我不認為有什麼地方是不如人的。」

2014年5月,莊凱詠以及另一位好友改造了一個廢棄的空間-豐鄉國小,給了我們一個充滿夢想的山中天地-大山北月。

大山北月的故事

90年前的山中小學,因為人數不足而廢校,留下舊有的教室和校舍還有無限的回憶和想像空間……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的豐鄉國小,在2014年以「大山北月」的新形態重新出發,將地名「大山背」做文字的拆解成為「北」及「月」,不只增添想像空間,更希望活化舊校舍為台灣注入新創意。從清除垃圾、油漆粉刷、砍樹除草開始,重新規畫整個空間,也逐漸擴及各種活動與策展,期望整合在地資源,創造一個充滿夢想的山中天地。

空間設計上,希望找回國小的樣貌,布置彩色課桌椅、黑板等,甚至連菜單設計都是考卷的形式,想帶著大家回到最快樂、最肆無忌憚、最沒有壓力的國小時光。在這裡,可以盡情大笑、可以有無限個為什麼、可以相信夢想,希望大家來到大山北月小學,找回小時候,最單純、最真誠、最勇敢的自己……

凱詠期許自己成為新竹台三線的策展人,因此,在餐點設計上,以食物策展方式呈現。走訪農村尋找在地好食材,帶著大家走過整個新竹台三線的食物旅程的山月慢食套餐,從峨嵋的東方美人茶香檳啟程,沿途經過橫山的窯烤麵包、竹東的手工麻糬,最後在北埔的擂茶冰沙收尾,結合客家五鄉鎮的特色和在地用心的好味道,讓旅人上山不只有美景可以賞,更有美食可以饗。

自2014年5月開幕以來,已舉辦多場活動策展(如:大家來找「茶」在地小旅行、150人夢幻婚禮)、空間策展(如:草地音樂會、星空電影院、戶外會議)、到食器策展(如:一碗一碗的山,故事特展)等,透過創新策展來豐富這個舊空間。

凱詠認為,整座山都是我們的教室。在永恆面前,我們都是學生,每天都有新的功課。期待大家的到來,一起學習珍惜、學習分享、學習感恩、學習勇敢。

90年前建立的學校、還有一張不曉得多少年前的照片,或許當時沒有人會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它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模樣。以前這裡有教室有操場,現在這裡有餐廳有展覽,不變的是那在大山裡學習的自己。

2個人的創業,背後是2個家庭的陪伴和成全,也是2*2個學校的老師職員同學的分享和力挺,更是2*2*2*...的你們願意給我們支持和幫忙,2是一個都不能少,2是一起讓這個故事更動人更完整—凱詠和吳菉

人家說「隔行如隔山」一點都不假,而且一次又橫跨好幾行;人家說「創業很辛苦」原來也是真的,而且絕對超乎想像,從整理環境、學習料理、設計菜單、規劃活動、採買貨品、開發產品、帶領團隊到洽談生意,真實的接觸客人、真實的花錢收錢、真實的面對挑戰和壓力,短短幾個字其實背後是長長的故事和責任,凱詠常常忙到忘記吃飯忘記什麼叫做餓,常常翻來覆去輾轉難眠,常常在想怎樣做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更面面俱到。

有時只是親自動手做,自己漆油漆、釘木板、踩著梯子彩繪,沒想到卻意外鼓舞了很多人,聽到客人的讚揚,讓內心覺得好滿足好充實。希望每一次大山北月都有令大家驚喜的新改變。

從大山北月旁的階梯拾階而上,是一條自然生態步道,帶著心裡的放大鏡仔細瞧瞧,才發現原來綠意的背後看得見這麼美的空間。

坐上彩虹般的噴射座椅,一起朝夢想起飛!

時間流轉著,是否還記得最初的自己?那個曾理直氣壯說出夢想的你。長大後,是否還記得小時候那個單純快樂的自己?

每天吃飯,有沒有發現「碗」倒過來就像「山」呢?大山北月首場特展「一碗一碗的山」隆重登場,2014.10.10~ 2014.12.31 憑一顆單純的心免費入場,讓我們換個角度看世界,聽聽大山教我們的事。

其實,開餐廳是一件很累卻也很幸福的事,有時候出餐跑進跑出整天都沒有休息,有時候熬夜煮湯準備食材到半夜才闔眼。最近食安的問題很令人擔心,但請放心,這裡的餐點選用在地天然食材,不只良心更加用心。從源頭精心挑選、費心烹調、到上桌真心分享,這是大山北月「心」的堅持。

在大山北月,每一個快樂的日子、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慶祝。

厭倦了辦公室的冷氣,那就來場大樹下的會議吧

一場溫馨動人的150人夢幻婚禮。

以山林的歲月為基底,不妨一同到大山北月啜一杯山林間的好茶。

選個戶外的位子坐下,吹著雲,看著山,喝杯咖啡,這才是生活。

整座山都是大家的教室。在永恆面前,你我都是學生,每天都有新的功課。

喜歡用這樣的角度觀看大山北月的一角,就像是個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

山中有山,畫中有畫,夢中有夢;從不同的角度看大山,如畫,似夢。

入選全台景觀好店。

「天下雜誌」專文介紹大山北月,凱詠一路走來有很多人的幫忙,這次也很幸運的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

網路上的新家,用ideas堆砌出來的官網蓋好了!歡迎一起來拜訪大山北月的官網。

一個1.2公頃大的地方要維護和整理,真的要花好多時間和心力,但凱詠很努力很努力,也希望你我一起保護這座美麗的大山。歡迎大家一同認識、擁抱大山北月,大山北月定能讓大家渡過每一個快樂的日子。 

凱詠,雖然身高只有130公分,卻擁有比你、我還高遠的理想。

相關文章

130cm研究生 改造廢校拚文創 (聯合報報導)

16歲的他,身高卻只有130公分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官方網站

大山北月 http://www.bighillnorthmoon.tw/cafe/ 

聯絡電話:(03) 593-6439

電子郵件:chuangkaiyung@gmail.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igHillNorthMoon/

所在位置: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80號

(因為在山裡所以地址不太有用,建議直接用Google Map搜尋『大山北月』就可以導航抵達了!)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95301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0:25

早上好啊 隨意就很讚滴老師

看到這麼藍的天及遼闊的大地..心情就一整個飛揚了起來!!

凱詠與吳菉這麼用心..丸子家到那兒趴趴夠的話..除了可以洗滌煩燥的心靈..還可以帶回一整缸的好心情啦..已列入行程中囉..期待能有緣來去看看超哥老師的愛徒啦!!

甘謝老師的分享喲!!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0:25

這才是台灣的希望,讚 一萬個!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