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也有「收假症候群」?-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9/01 00:01:40瀏覽2682|回應16|推薦82

長達兩個月輕鬆悠閒的暑假,就在9月1日開學日要畫上句點了。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一連串的挑戰與考驗即將展開,這對於全國的學生而言,似乎是一場災難的開始。學生對於開學沒有期待,對於學習也不感興趣,開學在即,我認為學生必須自己來個「開學收心操」:

檢查暑假作業,整理書桌房間,調整飲食作息,恢復上學作息,討論開學計劃,最重要的是減少看電視、上網。

親子天下雜誌有一篇〈終結收假症候群〉的文章,內容提及:

根據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黃國洋表示,開學後因適應不良、產生身心症狀而到醫院就診的國中小學生比例,明顯增加了一到兩成。這些為「收假症候群」所苦的孩子,大多以情緒和身體病痛來表現,情緒上可能有焦慮、害怕、抱怨、憂鬱的狀況,身體上則常有頭痛、肚子痛、睡眠不穩、食欲降低、腸躁症等問題。症狀輕微的孩子在課堂上打瞌睡,較嚴重可能會拒學。

黃國洋醫師提出防止「收假症候群」的六招:做收心操、調整作息、回顧假期、收文具儀式、展望未來、不大玩特玩。

或許有人會問老師也有收假症候群」我的答案是「有的。因此,我認為黃醫師這幾招不僅適合中小學學生,也適合老師。身為老師的我,也有屬於終結「收假症候群」的招式:

一、做收心操:到市區交通便利的地方走走,像大安森林公園、植物園、松山文創,或是參觀展覽,約莫半天的行程,這些屬於靜態、悠閒的「收心操」,能夠穩定心理狀態。

二、調整作息:開學前十天左右,從晚睡慢慢地調整為早睡,早上睡到九點多起床也要漸進地調整到八點、七點,或是更早的六點起床,讓自己面對即將開學必須「早睡早起」的生理模式。

三、回顧假期:即將開學前夕,好好整理假期外出遊玩的照片,或是簡單紀錄參觀的藝文展覽,回顧美好的假期,讓心情更愉悅。

四、整理資料:系統性的整理並準備教學檔案及資料,讓自己感覺到要開學上課的氣氛,萬事都已經準備妥當,不致慌張無所措。

五、擬定計劃:藉由自我省思與整理教學檔案,檢討教學策略,為自己擬定一個完善務實的教學計畫與目標,期許自己能夠在教學上更加精進。

我們都知道學生必然會有「收假症候群」,老師當然也會有「收假症候群」,諸如焦慮、抱怨,身體上常有頭痛、睡眠不穩的情形,和學生的狀況有些類似,但是我相信如果老師能在「心理狀態」、「生理模式」和「整理資料」三方面完成準備,必定能夠終結掉這「收假症候群」。

學生若能終結「收假症候群」,有助於學習的成效;老師若能終結「收假症候群」,對於教學效果絕對有加分的作用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5:10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收假症候群(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師也有「收假症候群」?」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7985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開學
2014/09/01 17:56

就開學了啊!有點不捨啊!不過能再次見到同學和老師高興啊!

台中汽機車借款  台中借貸  台中借錢  台中借款  台中當舖免留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44 回覆:

是啊

能和老師同學學習

確實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2:14

少有人喜歡上學, 除了上學校還能 賺錢養家糊口...之外, 又能教育英才

哈哈  來亂的..大笑

Victor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1 14:59 回覆:

電老大

我只要想到能教書

就終結掉收假症候群了

得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1:42
孩子今天開學
身為家長
我也有收假症候群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1 15:01 回覆:

只要是師長應該都會有吧

一位媽媽說

開學前一天晚上

半夜起來好幾次

深怕會睡過頭

這是焦慮的後果

無奈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1:36

漫長的暑假結束了,很難適應的收假症候群,想必在學生時代每個人都有捱過

就像我們上班,每星期一都有「blue  monday」一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1 15:03 回覆:

我發現學生也會有blue Monday

至於我除了開學第一週體力耗盡之外

基本上我還是熱愛教學

因此收假症候群對我來說不是很嚴重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07:12

收假症候群很快就過去了,接下來的週一症候群比較麻煩,每週日下午就會發作一次,老師保重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1 15:05 回覆:

也許是因為我熱愛教學

幾乎沒有週日下午的週一症候群

放長假之後雖然難免會有

不過很快就進入狀況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05:58

早安啊 超哥老師

哇..這條列式的讓大家依序做起收心操..對於我們這種要跟著孩子作習的阿木來說真是寶典來著啦!!

以及啊..昨天一早六點多就自動醒來;昨晚十點多就去睡,但今早五點起床還是粉累..但生理時鐘的適應力很強,相信會漸入佳境滴..一整個要當雙胞胎行動鬧鐘滴阿木啦..哈哈!!

批ㄟ思...丸子家要向超哥老師學習,一起努力向前衝啦..哈哈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1 15:08 回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收心操

甚至有的人根本不需要收心操懷疑

看看別人的做法

再配合自己的想法

其實這症候群很快就過去了

問題比較大的是學生孩子的狀況

丸子媽有好幾把刷子

難不倒你的

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