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歲月】青年的不繫之舟(2021/3/29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1/04/11 00:03:01瀏覽1562|回應1|推薦29

從某些國定假日只紀念不放假後,許多人忽略了「三二九青年節」,更遑論紀念為國犧牲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們。

當我們幸福生活時,必須記得中華民國創建之初,有一群懷抱救國理想的年輕志士,倘若不是革命先烈們犧牲捐軀,我們就無法享有現今民主自由的生活,他們擁有改變社會、追求理想的奮鬥愛國情操。

每當看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時,便會想起陸皓東、秋瑾及許多青年烈士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為國捐軀的血淚史,他們的精神不死,永遠烙印在史冊裡,留取丹心照汗青,更留在我們的記憶裡。

秋瑾詩云:「金甌已缺總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是多麼壯烈愛國;「秋風秋雨愁煞人」,更是她從容赴義時留給後世的瀟灑典範。

今天我們紀念這個深具意義的節日,除了追思先賢忠烈們的英雄事蹟,更緬懷他們對國家的奉獻與大無畏的精神,從容赴義,挽救了國家,才能締創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家──中華民國,造福無數後人。

現今的青年人雖無需拋頭顱、灑熱血,卻須好好充實自我的本職學能,從小自律好學,既豐富生活,也可彩繪人生。

廣泛接觸社會各層面,除了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尤須富有責任感。

平日應養成運動習慣,身心都健康才能盡一己之力奉獻社會。此外,強化語文能力,才能培養國際觀與世界接軌。

莘莘學子走出校園後應多元學習,開拓視野,多品味美學,努力創作,為自己的人生開創不一樣的前景。珍惜黃金歲月,做一個有主見、允文允武的現代青年。對未來更須訂定目標,做好吃苦的準備,以平常心迎接挑戰,築夢踏實,完成自己的理想,過有意義的生活。

除了學業與事業,還要努力充實自我,訓練良好的溝通能力,培養群體精神,營造良善的人際網絡,更要學習生活技能,蓄積心靈糧食。

由衷希望青年人能好好品嘗人生中黃金歲月的甜美,追求自己的理想,誠如林泠〈不繫之舟〉詩中所言:

沒有什麼能使我停留

──除了目的

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

有寧靜的港灣

我是不繫之舟

……

啊,也許有一天

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

縱然沒有智慧

沒有繩索和帆桅

年輕人須擁有不畏艱苦的精神與向未來挑戰的決心,在生命的旅程中,每個人不見得要擁有過人的智慧,卻必須具備迎向未來的勇氣,就像一艘漂流的不繫之舟,克服生命裡的所有橫逆,以成為標竿青年。

.

青年日報副刊:青年的不繫之舟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58831748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12:49
遺憾的是,為政者帶頭不尊重我們的國家,甚至是打心底不認同這個國家,趨炎附勢者眾,反而真正基本的教育理念與理想,幾無立足之地,吾人應該有所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