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上的旅行】我的光華商場故事(2021/3/23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1/08/28 00:03:00瀏覽1649|回應0|推薦29

旅行文學作家舒國治寫自己的旅行經歷時,常以「晃蕩」、「流浪」名之;繆思寵愛之才女鍾怡雯認為:「旅行必然是身體的移動,是一種不可替代的跨界經驗。」

我在空間上的旅行或流浪的機會並不多,然而,如果觀賞偶像劇或閱讀報章書籍也是「流浪」,那麼我的確曾進行過「另一種形式的流浪」。

近日公視《天橋上的魔術師》勾起了許多人對於中華商場的懷想,這不禁讓我憶起學生時期另一個最常「流浪」的地方,就是因應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需要,已經被拆除的「光華商場」。光華商場有許多舊書攤,還有武俠小說及漫畫書專門店,甚至也銷售錄音帶、錄影帶、海報等青少年需求品。後來適逢台灣電子代工產業興,更開始銷售各式電腦硬體與軟體以及相關的電子、音響、通訊。

很多人到光華商場都是選購舊書、電腦或電子產品,我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的目的是要選購唱片以及錄音帶(當時還沒有CD鐳射唱片 ),尤其是兩大唱片行-光華與學友唱片行,經常可以看到我流連的身影。

記得每個星期六下午,總是帶著興奮的心情,騎著車來到光華商場,隨即游走於狹窄的通道,並淹沒在人群中,然後竄進唱片行,店家的「錄音帶牆」,排列整齊,氣勢壯觀,「歌林」、「海山」、「飛碟」、「寶麗金」等唱片公司的錄音帶,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給。聽著動聽的流行音樂,如此浸淫好一段時間。

每次從光華商場唱片行「流浪」回來之後,整個人就像是吃了人參果似的,活力充沛,心情愉快;倘若背包中又放著「戰利品」,更是迫不及待的趕回家中,讓身心來一場音樂沐浴。張讓在《旅人的眼睛》一文說:「旅行終極的意義不過是一種心境。讀書、看電影、散步的平常愉悅,無非也就是精神上的旅行。」是的,到光華商場「逛唱片行」帶給我的「愉悅心境」,儼然成了學生時期「精神上的旅行」了。

走過學生歲月,光華商場雖已不在,但記憶中的心情依舊,那愉悅的滋味仍然甜美。

.

馬祖日報副刊:精神上的旅行

.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5791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