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申請入學或指考 6迷思先釐清(2021/2/25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2021/02/26 00:03:00瀏覽1890|回應0|推薦32

學年度大考學測成績公布,考生將面對申請入學或是參加指考的抉擇。

許多考生希望拿到滿級分,其實志不在醫科的考生,不必然非得滿級分,只要能達到心目中理想校系的門檻,便有機會進入該校系就讀。因此,眼前最重要的是考生和師長要先根據成績討論、溝通,釐清申請入學以及參加指考的迷思,以做出明智的選擇。

關於申請入學的迷思:

一、提前結束高中生活的迷思:由於申請入學需準備備審資料、歷經面試,過程繁複耗時,至五月中旬才能確知是否錄取,並未真正能提前結束高中生活。

二、選擇熱門學校科系的迷思:大學是學習過程中相當關鍵的時期,通常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未來。熱門的校系不必然是自己有興趣的校系,面對重要的選擇時,應該跳脫迷思,理性的思考。

三、高分或低分選擇校系的迷思:申請入學的目的,是依個人志趣選擇大學校系及大學校系依其特色適性選才之目的,因此,切勿因高分盲從非自己志趣的熱門校系,也不應因低分屈就自己沒有興趣的校系。

關於指定科考的迷思:

一、指考動機的迷思:彌補學測失常的遺憾?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名校?還是家長的強烈要求?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指考的動機。

二、指考選才的迷思:指考主要是依個人興趣及能力,就其志願校系所指定的考試科目,自由選擇應考,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興趣。

三、指考成績的迷思: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指考是否一定能考出比學測更好的成績?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實力。

無論是申請入學或參加指考,一定要先釐清相關的迷思,對自己的未來負責。

.

聯合報民意論壇:申請入學或指考 6迷思先釐清

.

.

.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56814530